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目标623GW!14家央企“十四五”新能源规划及首年“成绩单”

2022-01-17 09:0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新能源“十四五”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落实“双碳”目标,国家领导人在国际会议上庄严宣布,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00GW以上。截至2020年底,风电、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533.5GW,未来10年1200GW的底线目标何时实现?

从2021年各大央企的雄心目标来看,1200GW的底线目标提前实现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据统计,截至目前,有14家央企发布了“十四五”期间的新能源装机规划,总新增装机容量超623GW。而从部分央企的2021年首年“成绩单”来看,规划正有序并超前落地。

“五大六小”

由国家电投、华能、国家能源集团、华电、大唐以及国投电力、中广核、三峡集团、华润电力、中核、中节能(太阳能)组成的“五大六小”已然成为下游光伏电站开发的尖刀部队。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除大唐外,其余四大集团均相继公布了“十四五”期间的新能源规划,装机目标普遍介于70~80GW,年新增目标14~16GW。

640.webp.jpg

其中,新能源“巨无霸”国家电投于2021年初部署当年重点任务时指出,力争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不低于15GW。紧接在4月公布的“十四五”总体规划及2035年远景展望中明确,到2025年国家电投电力装机将达到2.2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60%。而在2021年9月的一次公开论坛上,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再提“十四五”目标,力争到2025年,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达到80GW以上。根据国家电投通报,截至2020年底,光伏累计装机达29.61GW,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国家电投的光伏新增装机将达50GW以上。

2021年11月底,国家电投宣布,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突破60%,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超38GW,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超75GW(2020底新能累计装机为60.49GW),不仅提前完成2021年新能源装机目标,更是提前4年完成清洁能源占比目标。

另一家公布2021年“成绩单”的则是华能集团。12月下旬,华能集团发文宣布,2021年华能新能源新增并网超10GW、实体开工超16GW。在2021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华能规划到2025年新增新能源装机80GW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

在清洁能源占比竞赛中,处于队尾的华能明显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仅在一体化大基地项目中,2021华能在手签约项目超100GW,领跑发电集团。

意欲弯道超车的还有国家能源集团。在2021年初的集团会议上,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强调,要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紧迫性,“十四五”时期确保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70~80GW、占比达到40%的目标。有媒体透露,此后国家能源集团更是将目标提到至120GW。

作为“风电一哥”,国家能源集团的光伏战绩并不耀眼,截至2020年,其光伏累计装机仅1.7GW。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开足马力,特别是在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的“屋顶争夺战”中,其立下两年500个县的宏大目标。而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国家能源集团签约整县光伏开发的遍布安徽、福建、甘肃、河南、江苏等20个省60个地区。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华电清洁能源占比仅次于国家电投。在2021年“两会”期间,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透露,“十四五”期间华电力争新增新能源装机75GW。而从相关渠道获悉,华电2021年光伏新增装机量将再创新高。

大唐暂未公开“十四五”期间的新能源装机规划。但根据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超50%的目标,研究机构测算,大唐“十四五”新能源装机目标大概率也将在50~80GW。从大唐公布的过去一年绿色转型“成绩单”来看,2021年达大唐收获颇丰:在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中,大唐取得51个试点县区、总容量约12GW;全年累计核准电源项目中新能源项目占比94.8%;在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名单中,大唐共计9.13GW新能源项目被纳入。

“六小豪门”中,突飞猛进的当属三峡集团。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2021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三峡集团在规模上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需要开足马力,未来5年,三峡提出的目标是新能源装机实现70~80GW的水平。

2021年11月初,三峡集团宣布发电装机进入“亿”千瓦时代,装机容量已达1.01亿千瓦,相当于4.5个三峡电站装机容量总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超过9600万千瓦,占比约96%。其中,水电装机约74GW,风电约11.78GW,太阳能发电约9.7GW。

此外,中广核、中节能太阳能“十四五”的新能源装机规划分别为20GW+、15GW。华润电力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装机目标为40GW,中核“十四五”每年将新增3~5GW光伏装机。国投电力暂未公布“十四五”目标,截至2021年6月底,国投电力风电、光伏装机达3.27GW,占总装机的10.24%。

640.webp (1).jpg

两大设计院

“双碳”倒逼之下,工程总承包界所向披靡的两大设计院,同样投入“十四五”期间的新能源竞赛。

640.webp (2).jpg

2021年4月,中国电建率先印发《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投资业务指导意见》。文件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投资运营业务,“十四五”期间集团(股份)公司境内外新增控股投产风光电装机容量30GW。而从分解到旗下28家子公司的目标中,新能源新增投产目标高达48.5GW。

紧随其后,中国能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行动方案(白皮书)》发布,提出到2025年,控股新能源装机力争达到20GW以上。截至2020年底,中国能建控股新能源装机容量1.4GW。

在2021年的“跑马圈地”中,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能源风光一体化项目签约在手超17.7GW,中国电建同样签订多个新能源基地项目,但具体容量未明。

“三桶油”

“三桶油”的减碳目标同样吸人眼球。在2021年8月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赵东透露,中国石化将大力布局光伏风电项目,“十四五”期间新增光伏及风电装机规模各2GW。此外,中石化官方宣布,“十四五”期间拟规划布局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

2021年12月,中国石化表示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充换电和光伏发电两个“1000座”的2021年度目标任务。

中国海油于2021年中期业绩电话会上披露低碳发展战略规划。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表示,整个“十四五”期间,公司对陆上光伏、陆上风电的发展目标为不低于5GW。

中石油暂未公布相关规划,但据媒体报道,其旗下吉林油田在风光发电方面规划风光发电10GW,“十四五”期间将分两期规划建设6GW。

640.webp (3).jpg

2021年12月底,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在推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知明确,“十四五”时期,央企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

央企轰轰烈烈的新能源竞赛正在进行。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