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其他企业正文

干货!丰郅光伏安全助力国电投光伏电站电力损失方案解读

2022-01-11 10: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企业丰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光伏电站运维中,发电效率低电量损失大一直是令运维人员头疼问题。发电效率低可能由组件异常、组件遮挡、组件积会、MPPT失效等多种因素,常规的运维并不能有效解决此类问题。坐落于浙江省建德市国电投20MWp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采用丰郅组件物联和安全保护方案2个月已初步分析出光伏发电量低的原因,以下为详细数据论证。

一、发电量分析

总发电量:1762.27kWh

总损失发电量:174.54kWh

总损失发电量百分比:9.9%

微信截图_20220111103823.png

平均每日发电量都损失约10%左右,明显高于一般光伏发电站的损耗比。

二、损失类型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此电站因为积灰产生的损失占比很小,但是组件阴影和逆变器MPPT失效占比很大。可以得出结论,此电站运维人员相当用心,及时的对电站进行清灰等作业,但是组件阴影和逆变器MPPT失效这些问题是无法通过常规运维解决的。

三、组件异常损失

异常组件会导致组串内串联损失,如果逆变器 MPPT 为由多路并联输入,则会导致组串并联失配损失,下图为组件异常损失热力图。

微信截图_20220111104126.png

组件异常损失热力图

颜色越深的组件异常损失越严重,组件异常损失比超出 10%的,建议检测组件,提升整体发电量。

微信截图_20220111104156.png

组件异常损失比

四、组件阴影损失

阴影组件会导致组串内串联损失,如果逆变器 MPPT 为由多路并联输入,则会导致组串并联失配损失,下图为组件阴影损失热力图。

微信截图_20220111104347.png

颜色越深的组件异常损失越严重,组件阴影损失比超出 10%的,建议解决阴影问题,提升整体发电量。

微信截图_20220111104510.png

组件阴影损失比

五、逆变器 MPPT损失

组串间并联失配导致的 MPPT 损失;逆变器降功率运行会导致 MPPT 损失;逆变器老化,采样失真会导致 MPPT 损失;

逆变器 MPPT 损失,会影响电站整体发电量!逆变器 MPPT 损失百分比大于 4%时, 建议更换逆变器。

组串 MPPT 损失

微信截图_20220111105358.png

逆变器 MPPT 损失比

微信截图_20220111104704.png

六、组件积灰损失

组件积灰会影响整体发电量,建议组件积灰损失比大于 4%时,对组件清灰。

微信截图_20220111104812.png

组件清灰热力图

微信截图_20220111104903.png

组件清灰失效比

七、组件物联和安全保护的效益

组件级数据分析快速定位问题组件提升电站发电量,提高运维效率:

丰郅安全光伏-数据报告,详细分析了,异常组件,阴影组件,积灰组件以及逆变器MPPT 的发电量损失,并定位了组件的位置,极大提高了运维效率,经过针对性调整后, 可以提升电站发电量。

低压组件自动关断,保护组件,并提升组串发电量:

当组件有异常和阴影时,组件电压下降,末端模块会主动关闭组件输出,消除组件异常和阴影对组串的影响,保护组件的同时,能够提升组串的发电量。

多种关断方式,为电站安全保驾护航:

手动关断:

1.救援时,通过主控手动关断,组件电压 30S内降至 0V

2.通过主控定点关断问题组件,快速解决无法发电故障自动关断:

1.头端掉电

2.组串断开

3.末端过温

4.电弧事故

5.漏电事故

八、系统构成

系统机构

微信截图_20220111105003.png

系统方案

微信截图_20220111105041.png

九、结论

由数据分析得出,该项目有一些异常组件,并且有大量阴影,组串间有前后遮挡的问题,同时存在逆变器 MPPT 损失,无积灰,总发电量损失 9.9%。

下一步,我们将为组件物联和安全保护系统增加辐照仪,增加辐照仪以后,能够增加数据的精确性,同时可以分析出组件衰减率,直流侧发电效率,以及逆变器发电效率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丰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