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亿利集团&三峡集团2GW光伏治沙项目开工

2022-01-10 14:42来源:第一融媒体关键词:亿利集团三峡集团大基地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荒漠化一直是中国西部发展最大的阻碍,国家也一直在不断地探索治沙新模式,光伏治沙便是成果之一。其中,由亿利集团三峡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规模最大的单体光伏基地项目——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已顺利开工,标志着中国“光伏+治沙”进入新阶段。

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中国荒漠化土地占据国土面积近1/4,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技术可开发量占全国比重60%以上。大规模开发建设沙漠光伏,是提升光伏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促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的重要举措。相比过去通常以兆瓦级规模实施的项目,以蒙西基地库布其2GW光伏治沙为典型的首批一亿千瓦荒漠地区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更高效地发掘利用风光资源丰富、建设条件好、受土地利用影响小的特点,同时结合电网与消纳利用条件。

据了解,库布其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年均日照超过3180小时,未利用土地资源丰富。依托以上资源优势,亿利库布其创新性地打通了光伏发电消纳与外送、制氢、储能的产业通路,并形成了产业规模。

亿利库布其光伏基地毗邻亿利沙漠生态循环产业园和达拉特化学工业园区,两大园区拥有50万吨PVC产业链和60万吨合成氨、60万吨乙二醇、20万吨甲醇、100万吨肥料产能,为光伏制绿氢和绿氢改造发展减碳煤化工创造了先机。今年8月,亿利集团与包钢集团、西部天然气签订《绿氢低碳冶金项目》合作协议,在掺氢天然气、绿氢冶炼与碳交易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总占地面积10万亩,包括周边荒沙修复整治区2.2万亩和光伏发电核心区7.8万亩。亿利集团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构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保障黄河上游生态安全,保障京津冀生态安全,综合提升碳中和贡献水平。

还有分析师表示,在国家力推沙漠光伏的新形势下,库布其沙漠近10年构建的大型光伏基地项目,既有利于推动清洁能源产业规模化、高水平发展,还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优质的绿色电力支撑,为推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做出示范。

作为中国光能治沙领跑者,亿利集团确立了以“沙漠光伏新能源”为主业的新战略目标,将在“十四五”期间,联合更多大型央企、国企在西部沙区共同投资建设千万千瓦级光伏治沙项目,为中国光伏治沙发展注入新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亿利集团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大基地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