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云南抽查24个批次太阳能光伏组件样品合格率为100%

2021-12-28 10:5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产业链云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12月27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网站通报2021年家用太阳能(11.340,-0.41,-3.49%)热水系统、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及太阳能光伏组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其中,本次抽查共覆盖了昆明地区(包括西山区、官渡区、五华区、嵩明县、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富民县等区县)13家生产企业的24个批次太阳能光伏组件样品。

经检验,抽查的13家生产企业中,13家抽查样品合格,企业抽查合格率为100.00%。抽查的24批次样品中,24批次样品实物质量合格,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00.00%,不合格发现率为0。

原文如下:

2021年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及太阳能光伏组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省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及太阳能光伏组件产品等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促进太阳能产品行业良性发展,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1年8月至12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及太阳能光伏组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产品基本情况

(一)被抽查产品情况

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是一种技术成熟、应用广泛的可再生能源产品,云南省是国内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推广应用起步最早、产业化较发达的地区之一,市场推广程度也较为成熟。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是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光学性能和集热性能是影响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太阳能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太阳能光伏发电未来将占据新能源供应的重要地位。

(二)抽样情况

本次抽查按照“双随机”工作原则开展,在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方面,覆盖了昆明、玉溪等地区的10家生产企业的10个批次产品;在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产品方面,覆盖了昆明、大理、玉溪、文山、西双版纳、普洱、红河等地区的14家生产企业和14家流通领域经销商的30个批次;在太阳能光伏组件产品方面,覆盖了昆明地区(包括西山区、官渡区、五华区、嵩明县、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富民县等区县)的13家生产企业的24个批次。

(三)检验依据及主要检验项目

1.检验依据主要有:GB/T 19141-2011《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条件》、GB 26969-2011《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T 17049-2005《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GB/T 19064-2003《家用太阳能光伏电源系统技术条件和试验方法》、GB/T 6495.1-1996《光伏器件 第1部分:光伏电流-电压特性的测量》、GB/T 6495.4-1996《晶体硅光伏器件的I-V实测特性的温度和辐照度修正方法》、《2021年云南省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及太阳能光伏组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等。

2.主要检验项目: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外观、贮热水箱、安全装置、耐压、热性能、水质、过热保护、电气安全、空晒、外热冲击、淋雨、内热冲击、防倒流、耐冻、支架强度和刚度、耐撞击、耐负压冲击、脉冲压力、能源效率标识标注、能效等级共20项。

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材料、空晒性能参数、闷晒太阳辐照量、平均热损系数、真空性能、耐热冲击、耐压、抗机械冲击、外观与尺寸共9项。

太阳能光伏组件:外观、额定功率(最大功率、最大工作电压、最大工作电流)、开路电压、短路电流共4项。

二、抽查基本情况

(一)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本次抽查,共覆盖了昆明、玉溪等2个州、市10家生产企业的10个批次样品。

经检验,抽查的10家生产企业中,10家抽查样品合格,企业抽查合格率为100.00%。抽查的10批次样品中,10批次样品实物质量合格,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00.00%,不合格发现率为0。

(二)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

本次抽查,共覆盖了昆明、大理、玉溪、文山、西双版纳、普洱、红河等7个州、市14家生产企业和14家流通领域经销商的30个批次样品。

经检验,抽查的28家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中,28家抽查样品合格,企业抽查合格率为100.00%。抽查的30批次样品中,30批次样品实物质量合格,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00.00%。不合格发现率为0。

(三)太阳能光伏组件

本次抽查,共覆盖了昆明地区(包括西山区、官渡区、五华区、嵩明县、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富民县等区县)13家生产企业的24个批次样品。

经检验,抽查的13家生产企业中,13家抽查样品合格,企业抽查合格率为100.00%。抽查的24批次样品中,24批次样品实物质量合格,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00.00%,不合格发现率为0。

三、发现的问题及分析

(一)标签标识不够规范

本次抽查,涉及的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产品和太阳能光伏组件产品没有发现不合格样品,所有检验项目实物质量均为合格。但通过检查,也发现了太阳能光伏组件部分产品存在标识不规范的问题,反映了生产企业在质控细节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二)产品关键性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由于GB/T 17049-2005《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制定较早,对涂层吸收比等指标要求较低,虽然本次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产品实物质量抽检结果全部合格,但产品的关键性能指标如玻璃管透射比、涂层吸收比、涂层发射比、闷晒空晒热性能等参数与国内顶尖企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通过对生产企业现场检查发现,部分企业技术力量不强、无在线监测设备等问题仍然存在,提升产品质量任重道远。

(三)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通过连续三年的省级监督抽查,云南省太阳能产品质量水平有较大提升,特别是表现在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和全玻璃真空管产品的合格率有较大提升,如2020年我省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两家企业的两条真空管生产线产品不合格,通过加强监管和技术帮扶,督促企业增加技术力量投入和强化产品质量控制,本次监督抽查产品质量提升明显。监督抽查和日常监管对行业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作用明显,不断强化和坚持监督抽查成为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本期通报仅代表所抽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云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