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浙江宁波:“”网上电网”助力乡村能源低碳转型 提高村民经济收益

2021-11-30 13:59来源: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海曙供电所作者:王啸关键词:国网宁波海曙供电网上电网屋顶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企业能源合作论坛在宁波举行,议题主要涉及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合作、低碳前沿技术等方面。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参与建设的宁波海曙区龙观乡“光伏小镇”项目作为共建共用共享绿色能源的“中国样板”,成为论坛唯一的线上展示项目向全世界推介。

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被誉为中国“光伏之乡”,雪岙村、龙古村屋顶光伏是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推进整村光伏建设的典型代表。依托“网上电网”,客户经理可以直接通过电网一张图直接准确定位项目具体位置,并且清楚掌握周围相关的高低压线路和配变的具体情况,线上即可确定接入方案。

雪岙村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坐落在龙观乡小灵峰上,北与五龙潭相连,南与溪口风景区相连,地理环境独特、风景优美。通过网上电网系统一张图中的卫星地图可以看出雪岙村大部分面积为山林,通过测量面积工具,可以测算出雪岙村全村占地面积约为6.4平方公里。安装光伏板1771片,按照年发电量72万千瓦时测算,年均柯节约标准煤288吨,纯净水3168吨,减排二氧化碳576吨,粉尘157吨,硫化物4.5吨,氮氧化物1.5吨,相当于种植树木1.6万颗。雪岙村的光伏项目,有限改善了全村的自然环境,既有了金山银山,也有了绿水青山。

光伏项目投入运行至今,让我们来看看现如今的雪岙村用电量。在夏天阳光充足的七八九月份,雪岙村95%以上的电力都由本村的光伏项目供电,而且是真正的清洁、环保、无污染的绿色电能,实现了“晒着太阳”奔小康。

寒冬已至,飒飒冷风。冬日的阳光依旧温暖,海曙区龙观乡雪岙村的光伏发电板,依然为村民和周边乡镇输送着带有阳光味的电能。雪岙村屋顶光伏项目是从去年年底并网发电的,该项目全程由供电公司投资建造,项目总装机容量655.27千瓦,年发电量72万千瓦时,年均可创收30万元。雪岙村村民每户每月还可以免费使用50千瓦时的电,该项目带来的红利,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4万元。此外,安装了这套光伏板对建筑内部还具有保温隔热作用,春夏可以降低室内温度5-7摄氏度,秋冬可以提升2-3摄氏度,节省了村民冷暖空调的用电费用。依托“网上电网”系统,我们确定了该项目的接入方案,为光伏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还将继续深入发掘“网上电网”的功能,结合各个部门的日常工作优化系统的功能,实现日常工作数字化,为老百姓的电力供应保驾护航。

作者: 王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波海曙供电查看更多>网上电网查看更多>屋顶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