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光伏产业力争达到1300亿元 江西印发”十四五”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2021-11-25 15:02来源:江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关键词:光伏产业链光伏项目开发江西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日前,江西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一、规划制定背景

“十四五”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关键期、窗口期,是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关键阶段。发展新能源产业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能源低碳转型,促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落实工业强省战略,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编制思路

(一)坚持创新驱动

坚持创新驱动,优化发展方式,加强基础领域、关键材料和前沿技术研发以及产业模式创新。

(二)锻长板补短板

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不断铸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长板优势,补齐短板弱项。

(三)做优做大做强

引导提升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加速推进新能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拓展新能源产业应用范围和场景。

(四)聚主业育后劲

聚焦光伏、锂电等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新型储能、氢能等其他新能源产业领域。

三、规划主要目标

(一)总量规模。力争产业总规模突破2500亿元,其中光伏产业1000亿元,力争达到1300亿元;锂电产业1000亿元,力争达到1200亿元。

(二)企业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核心竞争力强、产品特色鲜明、行业领先的骨干企业。

(三)技术创新。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业化转换效率、锂电池单体及系统比能量均稳步上升,成本不断下降,部分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四)应用推广。持续推动全省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应用,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体系。

四、规划主要任务

(一)提升研发创新能力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研融合发展,支持建设各类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智能制造升级工程,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强化重点领域投入,提升研发能力。

(二)提高绿色制造水平

推动企业绿色升级改造,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减少资源消耗以及污染物排放。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三)强化产业集聚优势

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帮扶力度,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加强龙头企业引进培育。推动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合作共赢,形成良好的新能源产业生态体系。

(四)拓展新能源应用

推进光伏多样化应用,拓展应用场景和规模。加快储能市场培育开发,积极开展储能应用示范。发展新能源车换电模式。完善新能源应用体系机制。

(五)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拓展对外交流,提升合作层次,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参与构建能源国际合作共同体。鼓励龙头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升我省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五、产业发展重点

(一)巩固提升光伏产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产业链配套,发展光伏发电关键部件,拓展新应用产品。重点发展硅锭/硅片、高效晶硅电池、高效晶硅组件及前沿光伏电池技术。

(二)做优做强锂电产业。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强化龙头带动作用,加强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发展布局锂矿收储,加强提锂工艺研发,提升电池材料性能品质,加强高性能锂电池研发制造。

(三)培育壮大其他新能源产业。推动多元储能技术发展,培育发展氢能产业,促进生物质能应用拓展。重点开展储能电池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扩大储能下游应用,推动技术产业化。提升氢燃料电池电堆集成性能。推动生物质液体燃料、燃气产品产业化。

六、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加强政策支持,三是发展绿色金融,四是强化人才支撑,五是培育碳交易市场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项目开发查看更多>江西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