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其他报道正文

光伏发电功率多时空尺度预测关键技术及应用——电力技术成果推荐

2021-11-24 16:34来源: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功率预测华电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发电功率多时空尺度预测关键技术及应用,本项目围绕光伏功率预测开展了深入、持续、系统的研究,历时10年,发明了针对多时空尺度技术需求的一系列光伏功率预测方法,突破了多项光伏功率预测关键技术,主要发明点如下:

成果介绍:

1、发明了基于辐照度特征参数的天气类型辨识方法和基于在线学习与加权距离映射的光伏功率预测方法,实现了基于天气类型分类的光伏功率短期预测。

2、发明了基于双向渐进的地面太阳辐射净空模型构建方法和基于净空模型归一化的光伏功率超短期预测方法,实现了准确的超短期预测。

3、发明了基于位移矩阵的云团运动趋势预测方法和采用分步方式的光伏功率预测方法,解决了多云天气下光伏出力分钟级无惯性突变的预测问题。

4、率先研发了涵盖短期、超短期、分钟级和分布式、场站级、集群级的多时空尺度光伏功率预测系统,制定了光伏功率预测的国家与行业标准。

奖种、等级:

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8年度)

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论文63篇(SCI收录10篇,ESI扩展版高被引论文2篇、能源领域SCI期刊年度最佳论文1篇),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各1项,培养博士3人、硕士18人。

1.png

项目主要完成人:

王飞、米增强、梅华威

完成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保定天威新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北博为电气有限公司

本项目可有效实现电力变压器的智能化监控,提高变压器面对未来智能电网复杂工况的应对能力,支撑河北省输变电装备产品升级和产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功率预测查看更多>华电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