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冀北廊坊供电公司服务新能源发展 :未来可接纳新增光伏约250万千瓦!

2021-11-01 16:1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冉小冉 通讯员:李春宏关键词:国网冀北电力河北光伏市场光伏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廊坊,廊坊区域用电需求随之不断攀升。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旺盛的能源需求使得大电网的基础保障作用更为突出,另一方面,依托优质风光资源,廊坊区域内可再生能能源发电也逐年增长,助力当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进程。

服务新能源接入

未来可接纳250万千瓦新增光伏

在双碳目标的实现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高比例新能源的接入不但挑战的是电网的接纳能力,更是挑战供电企业的服务能力。

日前,国网文安县供电公司光伏入网工作人员通过数据监测发现,廊坊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发电量为零,随即会同供电所员工到现场核实。经过查看,初步判断是昨天的雷雨天气引发的故障。“多亏你们来了,要不我还不知道我这些板子都不发电了!真是太感谢了。”该公司老板连连道谢。

其实,在国网冀北电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目标指引下,廊坊公司立足区域实际,已经较早地开展新能源入网和电能替代工作,着力提升新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和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在廊坊供电公司A级营业厅“新华营业厅”内,笔者体验了廊坊供电公司在分布式能源接入、新能源汽车充电、集中式电站报备等方面的便捷配套设施。

1.png

廊坊供电公司A级营业厅新华营业厅

为方便用户掌握分布式光伏入网的相关政策知识,新华营业厅内不但设置了分布式电源并网展示区,还有专门工作人员进行线上、线下宣讲;在手机终端,用户只需要通过网上国网APP就能实现申请入网和专业人员上门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入网工作。

“自2014-2021年,廊坊供电公司已接入8000余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区域内一个15兆瓦的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已并网投运,一个40兆瓦的集中式电站正在建设中,同时两个100兆瓦的风电场正在建设中。上述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在提升廊坊电网新能源占比、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方面有重要的意义。”廊坊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

据了解,廊坊供电公司对10千伏以上的新能源项目非常重视,在保证项目入网流程优化、效益最大化上面做了大量工作。而且受京津冀、雄安地区经济增长,以及区域内大数据产业迅速发展的影响,电网负荷增长潜力大、在未来可再生能源接入与消纳上还存相当大的可增长空间。据廊坊供电公司预计,廊坊地区3区8县未来可接纳新增光伏空间约250万千瓦,是当前并网容量的50倍左右。

开展大电网建设

筑牢新型电力系统基础

廊坊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与当地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电气化水平的提升,以及廊坊地区大数据项目发展密不可分。目前,廊坊市大数据项目总报装容量已达到1120万千伏安。为了增强电力供应能力,继续扩大主网建设是廊坊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和基础。

目前,一系列重点项目正在廊坊地区加速推进。北京东-通州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冀北段)正进入攻坚收官关键期,将为廊坊市高质量推动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实电力保障。

廊坊北500千伏变电站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廊坊北500千伏变电站位于廊坊市北三县交界处的香河县,新建主变2X750兆伏安,500千伏出线2回,220千伏出线6回,工程于2021年3月开工,预计10月底调试验收,12月中旬投产。

作为廊坊北三县唯一一个500千伏变电站,该工程建成后,上端通过北京东特高压变电站承接锡盟特高压通道输送的绿色电力,下端辐射周边多个220千伏变电站,将极大提升廊坊北部地区电力系统保障水平,助力廊坊地区能源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

1.png

廊坊北500千伏变电站

值得一提的是廊坊北配套220线路工程,该工程竣工后将打通廊坊北部与中部电网的电力通道,彻底结束北部三个县市的独立电源点历史,同时将为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及临空经济区(廊坊)规划建设互联互动、市区大数据中心落地提供极大助力。

提升电气化水平

推进乡村绿色发展

构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除了源端可再生能源建设外,提升负荷端的电气化水平也是促进电力结构转型、发挥绿电优势的重要举措。

当前,廊坊公司将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落脚点、突破点。按照‘一县一示范,一所一项目’的原则,2021年共规划建设乡村电气化项目65个,预计均将在2021年11月底前完成。为满足这些电气化项目的用电需求,公司将用电需求列成了任务清单,将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380千米,几乎涉及廊坊全域,真正让农村的老百姓得到实惠。

三河市亿河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乡村电气化项目的受益者。通过电气化项目改造,该公司在“雷香猪”养殖上已经实现了电气化。由于该公司还经营着蔬菜大棚,国网三河市供电公司杨庄镇供电所了解到其扩大生产规模需求后,积极帮助该公司制定改造方案,改造后其温室环境信息、田间小气候环境信息等监控系统、施肥机、卷帘机等设备可实现全部电气化。

除推动辖区企业进行电气化改造外,廊坊公司还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介新型用电产品等各种方式,着力增强农村用电保障能力,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

此外,廊坊公司积极为客户进行用能诊断,深挖电力大数据潜力,为56812个高压客户提供了能效账单服务,替企业精准画像,淘汰落后项目、规避投资风险。目前廊坊公司也正在积极构建连接用户、各环节设备的智慧物联体系,实现电网、设备、客户状态的动态采集、实时感知和在线监测,提升电网全息感知能力,为构建智能坚强电网打好坚实基础。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冉小冉 通讯员:李春宏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冀北电力查看更多>河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