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从荒废土地到发电沃土 日本太阳能电站对废弃土地的再利用

2021-10-28 09:31来源:PV JAPAN BRIDGE关键词:太阳能电站光伏应用日本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荒废土地到发电沃土,日本太阳能电站对废弃土地的再利用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介绍了日本在建设太阳能电站时对蓄水池等公共用地的活用。而为了达成日本的新能源目标,“一地多用”是远远不够的。除了正在被利用的土地,日本也开始利用荒地和废弃的事业用地来修建太阳能电站。本文中,笔者将讲述三个日本使用废弃公园和农业用地修建太阳能电站,以及有关促成这些电站建成的资金支持和国际合作的故事。

(来源:微信公众号“PV JAPAN BRIDGE”ID:PVJapanBridge)

绿色债券助力废弃游乐场变身光伏电站

日本登别市是北海道当地一座有名的观光城市,此地有很多温泉和主题公园。但有些公园因经营不善而倒闭。登别市的一家公园自1997年停业后,土地一直被荒废。公园原址在2019年修建了大型太阳能电站后,土地才得到了重新利用。该电站容量为18MW,太阳能电池板输出功率为22MW,年发电量预计可达24GWh,相当于8000户日本普通家庭的用电量,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195吨。

虽然利用废弃土地修建太阳能电站是件益事,但如果没有资金支持,想将荒废土地变为发电沃土也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想象。登别电站的建成正是获得了“项目债券”的帮助。所谓“项目债券”,是指不从金融机构借入项目中需要的资金,而是将缺少的资金当作债券,贩卖给投资者进行融资的金融手法。这种投资手法也被称为“绿色债券”。

“绿色债券”的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太阳能发电等绿色产业、绿色项目或绿色经济活动。投资后,投资方也会对资金的筹措进行追踪,以确保资金运用的透明,所以预计收益不明确或过低的电站很难获得融资。

为获得更多融资,登别电站采取“光储结合”“制定长短发电周期计划”等策略提高电站发电效率和收益率,克服了日本对太阳能电站的功率限制等诸多困难。登别电站在建设时共发行了89亿日元的项目债券,而且获得了最高的信用评级。

除了本文提到的废弃公园,日本还充分利用废弃高尔夫球场等土地修建太阳能电站。日本在泡沫经济时期开发了很多高尔夫球场,这些球场在经济上不可持续。泡沫经济破裂后,这些球场逐渐被废弃。而日本在新的大型太阳能电站的建设上土地一直十分短缺。而高尔夫球场广阔的地块、良好的日照以及低浓度的树阴特别适合大型太阳能电站的建设。此外,日本政府目前还为在垃圾填埋场建设光伏电站的开发商提供补贴。

废土变身农光互补土地再利用与日本的地域振兴

今年是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10周年。今年春天,一个大型农光互补项目在福岛县的二本松市开始动工。该电站输出功率为4MW,是目前日本最大的农光互补项目。

从福岛二本松市的活火山安達太良山俯瞰下去,是一片广阔的农田。此地无论是发展农业还是发展太阳能发电都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从3月开始,这片沉睡已久的农田开始被种满葡萄苗,此外还有由钢管进行支撑的9360枚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的电力可供880户家庭使用。

当地有农业和太阳能发电双重经验的农民获得了来自日本各地的融资后,成立发电公司来经营这个农光互补项目。公司在农地种植葡萄和芝麻,同时从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处获得了以每千瓦时36日元(约合2.01元人民币)的固定收购价向电力公司出售电力20年的权利,这些电力最终会出售给正在以零二氧化碳排放量为经营目标的商店,发电收益用于增加公司职员们的收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应用查看更多>日本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