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爱康:目前HJT组件定价比PERC贵2毛钱 现阶段已使用150um硅片

2021-10-14 11: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爱康异质结电池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3日,爱康科技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表示,目前HJT组件定价比PERC贵2毛钱。落实到终端,以浙江为模型测试地点,度电成本可以便宜1分钱。未来随着硅片薄片化等降本路径实现后,HJT的优势将越发明显。爱康硅片薄片化进程快于预期,现阶段已使用150um硅片。硅片厚度每下降10um,成本可便宜1.6毛。也就是说从170um降到120um,成本可以便宜8毛,就能比perc硅片成本便宜。目前我们新下的设备订单都要求到120um,预计2026年可以达到90um。

明年的异质结组件出口目标是1GW,其中ODM为400MW。另外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共600MW的销售量。国内部分,我们将供应2GW给国有战略合作的企业,目前已开始这方面的谈判。此外,其他国内客户大概销售1GW(异质结+PERC组件):爱康自行开发电站+工商业分布式电站销售+TOC流量销售。所以整体上,我们争取出货4~5GW组件,其中异质结4GW(自产3GW+外购1GW),perc1GW。

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详情如下:

一、上午10:30,项目实地参观

由邹承慧先生、黄信二博士、欧衍聪先生等人带领调研人员参观了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并对项目的进展进行了实地介绍。

二、上午11:00,调研会议

(一)出席本次调研会议的公司管理人员对参加调研会议的嘉宾表示了欢迎。本次会议主要是围绕光伏异质结电池及高效组件技术进行交流。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黄信二博士主持了会议,从异质结行业发展预测、降本趋势、爱康异质结产能规划、战略规划、产业优势等方面向调研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

(二)具体问题(以回答的方式展开)

问题一:请介绍下公司HJT今明后三年的产能建设进度及节奏

答:长兴一期已具备安装2.5GW设备的硬件条件,泰兴基地已建好的土地厂房可以按照3.3GW来安装设备,所以整体上爱康已具备将近6GW的设备安装的硬件条件。另外,我们之前也发了相关新闻,已经签订了意向设备采购订单共约4.8GW,计划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一季度进入安装期。到明年年底我们争取安装6GW及以上。长兴二期共8GW是由政府代建配套设施,包含消防、环保及机电安装,开工时间就在近期。预计到明年8月份完工,到时公司就有另外8GW的设备安装空间。后年的设备安装进度看后期建设进度及市场节奏。公司对异质结设备技术有一定的经验,所以对现有的设备供应商要求非常严格,会列出非常多的专业技术要求,和供应商的设备采购订单按照预付款后三个月交货,两个月安装调试,最后一个月验收的turnkey模式签订,确保设备到场后可以快速装机并快速达到预期产能。

我们的整体规划是22GW,但是我们需要分阶段执行。因为异质结的技术还未到头,还在持续改进中,设备也在持续修改。目前异质结是做非晶硅,但是未来可能会改叠加微晶硅,所以未来设备需要做一些变动。所以着眼于未来,我们的设备及厂房建设需要预留空间做后面的技改。

问题二:明年的销售客户群体有哪些?

答:我们明年的异质结组件出口目标是1GW,其中ODM为400MW。另外欧洲和东南亚地区共600MW的销售量。国内部分,我们将供应2GW给国有战略合作的企业,目前已开始这方面的谈判。此外,其他国内客户大概销售1GW(异质结+PERC组件):爱康自行开发电站+工商业分布式电站销售+TOC流量销售。所以整体上,我们争取出货4~5GW组件,其中异质结4GW(自产3GW+外购1GW),perc1GW。

问题三:HJT组件定价及盈利能力?

答:目前HJT组件定价比PERC贵2毛钱。落实到终端,以浙江为模型测试地点,度电成本可以便宜1分钱。未来随着硅片薄片化等降本路径实现后,HJT的优势将越发明显。爱康硅片薄片化进程快于预期,现阶段已使用150um硅片。硅片厚度每下降10um,成本可便宜1.6毛。也就是说从170um降到120um,成本可以便宜8毛,就能比perc硅片成本便宜。目前我们新下的设备订单都要求到120um,预计2026年可以达到90um。

问题四:HJT组件毛利情况?

答:目前硅料涨价不正常,正常供应链情况下初步测算有2毛利润。

问题五:HJT规模起来后,铟会涨价吗?

答:传统的太阳能非晶硅电池用的是不含铟的透明导电膜。异质结为了高转化效率,采用的是氧化铟做成的透明导电膜。实际上,铟应用量最大的是在显示器端。近十年,铟的价格很少波动。其实铟的资源充裕的,只是因为应用量不大,所以大家都不会去开采提纯。所以对于铟本身来说,短期波动只是一个炒作,长期来讲,不会有太大波动。

问题六:靶材国产化的情况如何?

答:国产化确实在快速推进,目前以日本和欧美为主。

问题七:爱康产能规划的资金来源?

答:今年我们有好几块资金来源,包括剩余电站的出售回款、已出售电站的剩余应收账款、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款等,可以完全覆盖一期项目的资金需求。后面我们计划在合适的时间做30亿定增,再匹配50%杠杆融资,整体可以覆盖22GW总投资。

问题八:之前的资金占用问题会影响公司定增吗?

答:占用资金已经归还,我们认为不会有影响。目前没有发定增是因为今年没有这块资金需求。

问题九:异质结同行有无交流?

答:同行都是互相交流,因为异质结市场很大,未来规模还会不断膨胀。我们都是盟友。一个技术要更多人参与,进步才会更大更快。之前日本的异质结技术发展慢是因为不开放,目前技术专利已到期,大家都是互相交流。

问题十:未来如果HJT组件价格能与PERC持平,利润有多少?

答:毛利润大概在20%~22%。

问题十一:如何看硅料持续涨价?

答:受限电影响,这也是短期因素。按照正常发展,明年下半年硅料就不会短缺。

问题十二:回购计划何时实施,利润何时扭亏为盈?

答:回购在进行中,会尽快完成。利润方面争取全年不亏损。

问题十三:PERC组件国庆期间涨到2元,对下游需求有影响吗?

答:需求还在,但会延迟。

问题十四:上游硅料价格趋势

答:个人判断限电政策过了年会放开,明天二季度到三季度硅料会逐步下降。

问题十五:硅料价格上涨,会抑制下游的需求吗?

答:会有影响,但也没想象的糟糕。国企对规模渴求非常强烈,可以容忍压降一部分的irr收益。

问题十六:电镀铜良率水平?

答:基本上会向丝网印刷靠近。

问题十七:电镀铜的难点在哪些地方?

答:首先设备比较贵,未来两到三年可以国产化成熟。另外,底层及种子层的材料、掩膜材料,电镀液,蚀刻液等配方也是关键。

问题十八:电镀铜分几层做?

答:电镀铜工艺看起来有八九道工序,但未来会整合成两台设备。电镀铜不但能降成本,而且可以提高效率。从膜层角度来看,溅镀膜的致密度高于电镀膜,电镀膜的致密度优于丝网印刷。因为低温银浆里银粉只占了90%左右,另外8~9%是分散性、粘结剂和玻璃粉等,这些材料会阻碍导电。我们预测电镀铜可以提高0.5%的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爱康查看更多>异质结电池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