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从3GW到267GW 光伏装机十年飙涨8800%!

2021-10-08 10:1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光伏行业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22日,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我国正式开启“碳达峰、碳减排”的重大战略时代。当下,“双碳”目标正轰轰烈烈展开,而光伏作为新能源的“尖刀”部队,必然肩负着能源减碳和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

从2011年至2020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从3GW增长至252.5GW,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已达267GW,十年飙涨8800%。

360截图20211008100915568.jpg

中国光伏傲娇世界背后,是全数光伏人的不懈付出,当然更离不开国家部门及相关政策的鼎力支持。

2008年特许权招标、2009年金太阳工程、2013年“国五条”……力破原材料、市场“两头在外”的困境,中国光伏终端市场逐渐起步,并开启闪耀全球的“黄金时代”。

光伏时代重大政策:

2008年

特许权项目

2008年,为推动国内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发挥西部太阳能资源优势,我国开始探索光伏特许权合理的上网光伏电价。当年12月,首个特许权项目——甘肃敦煌10MW并网光伏项目启动招标,电价不得高于4元/千瓦时,价低者得。

2009年7月16日

《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

为促进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央财政从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光伏发电技术在各类领域的示范应用及关键技术产业化。

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

2013年7月4日

《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把扩大国内市场、提高技术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和基本立足点,建立适应国内市场的光伏产品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形成有利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和市场环境。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

2013年8月26日

《国家发改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

光伏电站根据各地太阳能资源条件和建设成本,将全国分为三类太阳能资源区,相应制定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高出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补贴。

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全电量补贴的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支付,由电网企业转付。

光伏发电项目自投入运营起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或电价补贴标准,期限原则上为20年。

2021年6月7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

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

从2021年起,我国光伏行业告别补贴,正式开启平价新时代。站位“十四五”开局及践行“双碳”目标首年,国家能源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光伏新增装机22GW。时间迈入最后一个季度,光伏市场又将迈入与时间赛跑阶段,然而众所周知的是,当下光伏产业正面临的是恶劣的产业链环境,设备价格居高不下。不过,事实上,我国光伏行业的成长时刻伴随着诸多挑战,在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核心趋势下,光伏未来必然将是星辰大海。中国光伏,加油!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