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整县追踪:超100个县签订投资企业 明确开发规模已超70GW!

2021-10-08 09:1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原创)作者:桑桑、水七沐关键词: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整县”无疑是今年以来光伏行业的最强IP之一。2021年9月8日,国家能源局终于敲定首批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最终30个省区市的676个县(市、区)入列整县开发试点。

从入围县域规模来看,山东、河南遥遥领先,分别入围70个、66个县(市、区),江苏、甘肃、河北、广东、青海、浙江的入围规模均达到30个以上。

1.png

近期,内蒙古宁城县、甘肃景泰县等相继开启投资企业优选工作。而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追踪公开信息,在国家能源局敲定的676个试点县中,超100个县(市、区)已签约投资企业。

114个县“牵手”企业

事实上,自6月2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申报文件起,各大豪强已纷纷开启“圈地”模式。在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的名单中,截至目前,超239个县(市、区)签订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进入国家能源局最终名单的有22个省区市的114个县(市、区)。

其中山西26个县(市、区)投资企业均已落定,全部为央国企,开发总规模1.1GW,吉林唯一入围的汪清县,由国家电投拿下。此外,山东、河南、浙江、湖南等21个省区的部分试点县也公布合作企业。

2.png

从投资企业来看,在114个公布合作企业的试点县中,开发企业达33家,国家电投、正泰、国家能源集团遥遥领先,分别拿下24个、17个、16个县域或县域部分街道乡镇。

3.png

“巨无霸”国家电投的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身影已遍布甘肃、河南、海南、湖南、吉林、江苏、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陕西11个省区,在独立开发的同时,也与中利集团、林洋能源、中来民生等“结盟”携手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

正泰集团旗下的正泰安能同样攻势迅猛,以乡镇、街道为突击点,目前签约的整县开发遍布安徽、福建、甘肃、河南、湖南、山东等9省超55个县(市、区),部分县为下辖乡镇、街道。其中入围国家能源局整县试点名单的包含17个县,涵盖乡镇、街道37个。

国家能源集团全力抢抓整县分布式资源,根据集团文件目标,到2022年底国家能源集团系统开发(主导、参与及签署开发协议)不少于500个县(市、区)域。截至目前,国家能源集团独立、合作签署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的试点县达16个。

此外,除了传统的华能、华电、大唐等电力央国企以及林洋能源、中利集团、中来民生、晶科、协鑫、阳光新能源等光伏开发企业,一些“新势力”同样抢滩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机遇,如中煤集团、潞安化工集团、宁德时代等。

明确规模已超70GW

国家能源局6月份发出通知后,曾有消息称25个省份报送了500个县的试点方案,总装机规模可能超过100吉瓦,而实际上省份和试点县市远远超出了预期,因此据业内人士预测,676个县若按照每个地区250MW计算的话,预计整体规模将高达170GW左右。

4.png

点击看大图

山东和河南两个入围数量最多的省份,在其官方渠道已经预估了本省试点规模。其中山东各地总开发规模在100万千瓦及以上的县(市、区)有10个、在50万-100万千瓦(含50万千瓦)之间的19个、小于50万千瓦的41个,平均开发规模52.6万千瓦,总规模大概为36.820GW;河南可有效开发屋顶面积2.4亿平方米,建设光伏发电约15GW。

浙江发改委近日也公开征求《浙江省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导则》意见提出,原则上各试点县(市、区)新增光伏装机规模不少于10万千瓦,因此浙江整县规模至少3GW以上。

除以上装机大省外,陕西首批在10个市26个县(市、区)开展整县推进试点,规划装机容量4.2GW;陕西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总规模1.1GW,项目投资主体清一色国;甘肃按照“3+10+X”框架思路,总规模3GW。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增发布消息称,湖北有67个县(市/区)提交整县试点方案,总装机容量达到14.96GW,但实际湖北最终只入围19个县(市/区),其它不少县(市/区)于开发企业签订整县推进项目,并明确了开发规模,但最终并未入围。

总体来看,截止目前,共计284个县(市/区)明确规模,总规模约70.798GW,但实际以上县市总规模应远远超出这一数量,并且县(市/区)还不到试点县市的一半,可以预期整体规模十分惊人。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原创) 作者: 桑桑、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