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首座太阳能电站投产 乌兹别克斯坦全方位发力清洁能源

2021-09-24 09:5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光伏产业清洁能源乌兹别克斯坦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实上,自去年公布了2020-2030年能源和电力战略规划后,乌兹别克斯坦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持续加速。

据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报道称,该国首座太阳能电站Nur Navoi日前正式并网发电。这个装机10万千瓦、投资1亿美元的电站,可以满足3.1万户乌兹别克斯坦家庭的电力需求,每年减少排放15万吨二氧化碳。

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北部纳沃伊州的Nur Navoi太阳能电站

风电、光伏两手抓

据了解,Nur Navoi电站是乌兹别克斯坦“未来5年、价值65亿美元、19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一揽子计划中首个投产的项目,也是该国第一个公私合作的独立发电模式的太阳能项目。

2019年,阿布扎比马斯达尔可再生能源公司与乌政府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网公司签署协议,马斯达尔负责Nur Navoi电站的设计、融资和建造工作,以及投产后25年的运维服务。

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长Alisher Sultanov表示,Nur Navoi电站对该国清洁能源战略具有划时代意义,是集绿色转型、经济发展、民生工程于一身的电力项目。据悉,Nur Navoi电站获得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高达600亿美元的贷款,同时还从世界银行下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以及亚洲开发银行进行了类似融资。

一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主要依靠天然气发电,随着风光电力进入平价上网时代,该国推进绿色能源转型的决心愈发迫切,紧跟全球能源转型大趋势,确保“光、风、核、水”均衡发展格局,旨在实现到2030年将绿色电力占比提升至25%、到2050年完成碳中和的目标。

据了解,马斯达尔还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另外再投建3座总装机90万千瓦的太阳能电站,其中两座合计装机44万千瓦的太阳能电站,有望于2023年第一季度投运,另外一座装机45.7万千瓦的太阳能电站还在前期规划中。

与此同时,乌兹别克斯坦还在推进中亚地区最大风电场的建设工作。4月,马斯达尔获得乌政府批准,将在纳沃伊州投建一座装机150万千瓦的风电场,这是目前已知中亚地区规划中最大的风电场,预计投资6亿美元,首阶段装机50万千瓦将于2024年底投产运营,估计可满足50万户家庭的电力需求,每年可减少11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绿色转型“无死角”

“我们已经看到了绿色经济机遇。”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Jamshid Kuchkarov公开表示,“如果要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我们需要一些跨越式发展,尤其是绿色经济、数字经济,这是我们经济腾飞的机会。”

根据乌兹别克斯坦的计划,到2030年,该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从目前的10%提升至25%以上,其中太阳能装机将达500万千瓦,风电装机将达300万千瓦;到2050年将实现碳中和,届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也将占据主导地位。

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表示,乌高度重视这一集中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战略规划,这将极大改善环境条件、提高能源效率、重塑工业和基建活力,同时还能创造更多就业。

据报道,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目前正考虑,将2030年太阳能和风电装机目标分别提升至700万千瓦和500万千瓦。此外,水电和核能战略布局也将得到优化。目前,该国有62个新水电项目正在规划中,包括新建和翻新,到2030年水电占比将达13%。

值得一提的是,乌兹别克斯坦还是重要的铀生产国,这使得该国一直希望发展核能,目前正在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进行商讨,旨在投建乌兹别克斯坦首座核电站。

另据Jamshid Kuchkarov透露,乌兹别克斯坦还将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希望能成为全球主要的电动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截至目前,该国只有360辆电动汽车,为了带动购买热情,乌政府考虑提供补贴或激励机制。

未来5年电力需求猛增

据了解,由于经济结构单一,加工工业较为落后,乌兹别克斯坦虽然拥有丰富的油气和煤炭储量,但仍然存在长期供电不足以及经常性缺电的问题,主因包括60%电力设施老化、电网现代化升级改造过慢等。每年冬季用电供暖高峰时期,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供应缺口就愈发明显,供应缺口最高可达2000万立方米/日,严重影响国内用电和供能需求。

新兴市场投资和政治风险评估机构PRISM指出,推动乌兹别克斯坦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该国电力严重短缺,考虑到该国太阳能和风能资源的潜力,这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选择。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日前表示:“未来5年,我们计划将经济增速提高1.5倍,使GDP至少达到1000亿美元,届时将有数千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入乌,电力需求将达到1000亿千瓦时,较现在增加300亿千瓦时。因此,亟待对电力行业进行重大改革,我们已经制定了明确计划和时间表,绿色能源和技术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乌兹别克斯坦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