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企业正文

隆基新能源付朋波:碳中和背景下BIPV崛起

2021-07-14 17:3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隆基新能源BIPV园区综合能源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重大战略决策,主要从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三方面考虑。光伏跟建筑是匹配在一起的,它是以建筑为主?还是以光伏为主?以前我们更多站在光伏的角度看,以光伏为主。现在要做的是从建筑层面来看,如何做使它变成绿色建材,使它成为一体化的产品。”

——隆基新能源产品营销总监付朋波

隆基.jpg

7月14日,国网电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极星电力网在苏州举办“零碳赋能—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专题研讨会”。通过园区政府、用能企业和综合能源服务商的生态对接,打造一个工业园区能源链,打通多方综合能源服务通道,为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赋能。

现场直播 | 零碳赋能—工业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专题研讨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下午好,很高兴分享隆基在零碳方面做的事情。不多介绍隆基,开门见山讲隆基在建筑光伏一体化方面做的事情,在建筑方面零碳减排方面做的探索。

隆基新能源研发生产的产品是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将它定义为未来屋顶。隆基最擅长的事情是做光伏组件,因为隆基市值或者在资本市场表现,很受大家关注,我们在很多场合讲过,包括我们的创始人也讲过,隆基不关注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资本市场的表现是一种结果,更多来自于很好的产品和很好的解决方案得到客户的认可。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隆基关注产品本身,无论是技术,还是各方面,均得到了各方认可。2019年新能源事业部转型,开始聚焦光伏建筑一体化,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

可以看一下,无论是做大型电站、还是新能源,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减排而努力。此前没有很深刻认识,当时只是想把清洁能源带给大家。我们遇到的问题是欧洲对碳排放要求比较严格,典型的市场是法国,它会有碳足迹的认证要求,如果碳排放量不达标,不能进入法国,也不能进入大型招标过程中。在过程中得到一个信息,整个欧洲发达国家对碳排放、零碳有很深刻的理解。我们接触到的仅仅只是组件碳排概念,后来跟法国电力局接触的过程中发现,法国有一套评价体系,包括从建筑的建材选用到最后建筑寿命结束,当中都有评估体系,这就是隆基要在建筑方面做的原因。

碳排对人类的影响,无论是巴黎协定,还是其它,背后原因:在工业革命以前,祖先在地球上生活了这么长时间,但我们对于大气的碳排影响是微乎及微,基本上只有280PPM。但在工业革命以后碳排增量到了410PPM,为什么我们会把环境温度定义在两度?大概在五度时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国家都会有一些承诺,这上面列到的都是发达国家(韩国、法国等等),因为韩国在2019年开始碳足迹认证,也有准入制度。我们刚才提到是2020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30-60目标。

我们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重大战略决策,主要从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三方面考虑。

解决方案有哪些?

刚有提到,我们跟法国接触中看到碳排放占整个人类活动,包括生产生活中间的大多数。在中国很明显的数据51%以上,如果能够解决建筑脱碳,是非常重要且紧迫的任务。我们认为,建筑+光伏是最具有想象空间的应用场景,以前的做法是安装型光伏,现在做BIPV。其实A跟I的区别,我觉得I很好理解,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把光伏加进去,跟建筑同步施工,这些一起考量进去,这就是I的概念。如果现有屋顶,再根据屋顶后续考虑光伏,我认为这是传统的BIPV概念。

2019年以前隆基新能源事业部也在做BAPV,大概做了1000多个项目,装机容量2GW以上。为什么又做BIPV或者走向新的领域?是因为我们在做BAPV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普遍性问题,如抗风失效、失火、锈蚀、屋面开裂,上面两种情况在建筑领域都会发生,下面两种基本上是在金属瓦出现的情况,这些问题不解决,前期做的光伏投资收益模型都是不成立的,我们做BIPV主要是解决这四类问题。

第一个是防火的问题,失火有很多种,可能是产品质量问题,使用不太好的组件,这是存在的质量隐患。另外,在设计中没有考虑到设计方面的问题,包括施工期间不规范,也会导致失火。如果建筑光伏一体化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认为它是失败的BIPV产品,它首先要解决安全性问题。

第二个是抗风能力差,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些案例,这是有解决方案的,不是没有解决方案,但需要增加成本,在考虑经济性和功能性一致的情况下怎么才能做好,这是产品的出发点,我们在增加很少投入的情况下能够解决问题,我认为这就是很好的解决方案。隆基讲BIPV的概念,就是在施工之初解决相关问题。

第三个是安装破坏金属屋面的典型案例,因为金属屋面会有热胀冷缩的情况。如果上面夹具夹的死,在50度温差的时候热膨胀量会在70-120毫米之间,种情况在极热的时候会出现屋面开裂情况。

第四个是耐候性差的问题,这可能是大家经常见到的问题。因为屋面用了五年以上,出现锈蚀严重屋面不美观,并且锈蚀点会蚀穿漏水,这也是隆基要解决的问题。

从隆基本身来讲,隆基最擅长做的事情是做光伏,如何把电池电效率做的更高,把组件功率转化效率做的更高。在建筑方面隆基也是后来者,幸好隆基有很多建筑行业的同事加入队伍中,使得这个产品能够从建筑、光伏两个层面考虑这个问题,彻底解决分布式在建筑层面失效的问题。这个问题让我想到光伏在产生之初一直想做BIPV的工作,在行业内也有很多家在做,为什么一直没有做起来?为什么发展的不温不火?我想有两个因素:

1,技术层面;包括隆基在内一样会犯这样的错误,单纯的站在光伏角度看建筑一体化问题。光伏跟建筑是匹配在一起的,它是以建筑为主?还是光伏为主?以前我们更多站在光伏的角度看,以光伏为主。现在要做的是从建筑层面来看,怎么使它变成绿色建材,使它成为一体化的东西。

2,算账问题。如果技术进步,但成本没有下降,经济性没有达到,也推广不起来。2015年单晶效率能做到20%,为什么没有推广出来?因为制造成本高,经济性不够,所以市场没有认识它。如果这两个问题解决,我觉得会差一个风口,这个风口是社会的共识,也就是”30.60”目标,包括现在做的整县推进也是这样的理念,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才会真正的被发掘成长起来。

隆基的产品很简单,分为三部分:屋面板、组件,二者是通过之间的结构胶连接在一起的。这个产品是怎么样的?首先是防火性能,左边这个是我们拿到的8624防火测试。隆基在去年已经拿到了绿色建材认证,这是防火认证。大家对比一下,为什么说隆顶产品有比较好的防火性能?我们是双玻组件,它是一种无机产品,也是不能着火的,在正常情况下它更耐高温、更不容易着火。

抗风揭能力,我们可以做到多少?大概可以做到1万帕。我们也会向客户推荐说1万帕非常高,经济性的做法是向客户推荐3300帕,大概在3层楼高的地方,它的抗风能力相当于12-13级,正常的BAPV要低于这个水平。

防水的问题。隆顶是通常的版型,间隙会有密封,丁基胶密封,永远是液态的保证没有任何渗漏点,整个生命周期不会漏水。

最左边是展会上搭建的外展馆,右边是传统的BIPV。安装方式,拿胶粘的安装效率非常快;第二个屋面承重情况,BIPV每平方米15公斤,隆顶是每平方米13公斤,其实后面会把玻璃有更薄化的技术规划。在那种情况下我们相信每平方米会在10公斤或者更小,原来建筑载荷考虑余量会大大提高。

这就是屋面可以达到8100帕正面静载,每平方米有810公斤载荷没有任何问题的。这种版型是特殊设计的,跟组件搭配特别好。所以在热胀冷缩情况下,不会出现被拉力被撕扯情况。从建筑角度来看,美观性大大提高。右下角就是隆基搭的外展馆,颜色最鲜艳,颜色可以有很多种选择,屋顶可以上人,也可以发电。

由于没有运维马道,所以我们的装机容量提升,最低自己去做过排布,同样屋面装机容量可以提高到15%,一般大概会在15-20%左右。因为我们是双玻无框组件,在角部不会积灰,不会形成热斑,同时会提高发电量。这种机灰对于发电量提升会有5%的贡献,再一个是由于这种W型设计有通风槽,整个组件工作温度会低10度,这样发电量可以提高4%左右。

运维机器人,整个没有运维马道可以配运维机器人,大概它充完电可以工作3-4个小时再充电,一天按6-8小时算工作,大概一天可以工作5000平方米左右的样子。这个运维机器人减少了人工成本,我们大概计算一下每年运维成本会省一分多钱。由于这种能够降低工作温度,使室内温度大概能够降低下来,也实现了一种被动式节能建筑的要求。

隆基荣誉

这是我们拿到的一些证书,包括燃烧,防水,防雷的测试。这是30年使用寿命的一个展示,光伏是没有问题的,大家都可以看到,从钢结构厂房来讲,隆基跟国内大型知名钢厂合作,采用在整个屋顶常用做法,能够保证厂房跟光伏同寿命做到30年。

案例

这是在无锡做的。需要强调一下,我刚才讲到满铺,这个图是因为消纳能力不足,所以没有满铺。

这个是隆顶在西安做的,当时屋顶已经用了不到10年时间已经开始漏了,业主准备翻新这个屋顶,我们做了一个方案,把整个屋顶换掉,这是相对于翻新的屋顶。这是隆基在中石化广汽百色加油站照棚上做的案例,这是嘉兴工厂。这是隆基做的车棚概念,会有三种方案。第一种单纯车棚,第二种充电桩,第三种充电桩+储能。隆基是做标准化,希望做的跟宜家家具一样,现场只需要用螺栓安装起来就可以了,不需要用大型吊装工具,也不需要焊接,很快我们现在标准车位可以做到6、8、10、20个标准车位然后出货。

这是一些项目案例,在国外会多。这是隆顶产品,中间这块是遮阳棚,我们有12种颜色可以选。现在这种彩色组件转换效率最高可以做到21%左右,当然它的透光率可能会受限,所以选择金硅有彩框的窗户就不太适用;这是隆基合作一些单位,宝钢、一些大学等等。隆基现在做的就是有单晶硅片,电池组件,还有光组电站和绿色建筑解决方案,绿色建筑解决方案就是我们新能源事业部做的事情。

所有绿色建筑物会涉及到产业园区,工商业厂房,仓储物流,公共建筑居民住宅这些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新能源查看更多>BIPV查看更多>园区综合能源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