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光伏屋顶”是马斯克的新宠 也是个“大坑”

2021-07-14 09:53来源:36氪关键词:特斯拉马斯克屋顶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光伏屋顶是马斯克重点关注的项目之一,虽然光伏屋顶只是特斯拉业务的一小部分,但对于马斯克的愿景来说,从电动汽车制造商向更宏伟的企业转型至关重要:为每个家庭提供清洁能源需求的一站式服务。多年来,马斯克一直在谈论太阳能的好处,但由于价格过高且安装困难,特斯拉的光伏屋顶项目似乎困难重重,难以成功。

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埃隆 · 马斯克 ( Elon Musk ) 说,他最近主要住在德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 ( Brownsville ) 附近一处价值 5 万美元的住所里。他在推特上说,他对房子做了一些改进,但没有具体说明是什么。

但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公司 ( Tesla Inc. ) 的员工前往布朗斯维尔 ( Brownsville ) ,在威姆斯街 ( Weems Street ) 的那座房子和其他几栋房子上安装了该公司的光伏屋顶 ( Solar Roof ) ,这些房子属于马斯克的另一家公司 SpaceX。这个建筑项目让马斯克近距离了解了一直困扰着他的挑战。

马斯克涉足的领域有很多,但最近他非常关注特斯拉的光伏屋顶 ( Solar Roof ) ,这是一款受到富裕消费者需求的小众产品,但事实证明,它的安装成本更低。虽然光伏屋顶只是特斯拉业务的一小部分,但对于马斯克的愿景来说,从电动汽车制造商向更宏伟的企业转型至关重要:为每个家庭提供清洁能源需求的一站式服务。特斯拉宣称的使命是 " 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过渡 ",而马斯克多年来一直在谈论太阳能的好处。

由于对 " 光伏屋顶 " 项目的进展感到失望,马斯克解雇了该项目的许多高管和主管,提高了对消费者的价格,并更多地亲自参与了该项目的细节。据知情人士透露,他非常希望缩短工人安装光伏屋顶的时间,并帮助工作人员安装了威姆斯街 ( Weems Street ) 的部分光伏屋顶。如果光伏屋顶是一个失败的设想,那么马斯克的承诺也将实现不了了,这是一个他无法解决的难题。特斯拉和马斯克没有回应通过电子邮件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马斯克对光伏屋顶的关注正值一场关键的股东诉讼即将开庭之际。当马斯克在 2016 年首次发布这款产品时,特斯拉正在收购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商 SolarCity,马斯克是该公司的董事长和最大股东,而表面上是他的表弟在经营该公司。也就是说,此次交易双方的最大股东均为马斯克。虽然大多数投资者最终批准了这项计划,但持不同意见的养老基金认为,马斯克在 2016 年利用对特斯拉的控制,迫使特斯拉拯救 SolarCity,使这家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以及马斯克对该公司的投资,免于破产。

经过多年之后,此案定于 7 月 12 日在特拉华州开庭审理。法庭文件显示,马斯克将出庭作证。领导此案的工会养老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希望马斯克向特斯拉偿还 26 亿美元的交易成本,并交出他在 SolarCity 股票上的利润。鉴于该公司将审查将 SolarCity 纳入特斯拉旗下的决定,此次审理可能会让人们重新关注光伏屋顶的商业潜力。

特斯拉的太阳能产品就像一个光滑的瓦片,光伏太阳能电池嵌入在钢化玻璃中——这比传统的太阳能板看起来更巧妙,传统的太阳能板就像笨重的石板放在屋顶上一样。2016 年,马斯克在《绝望主妇》 ( Desperate Housewives ) 洛杉矶地区的发布会上说:" 光伏屋顶需要美观、价格合理、无缝集成。你会想叫你的邻居过来,说,‘看看这个漂亮的屋顶。’ "

将近五年过去了,马斯克感到沮丧的是,能自豪地说出这句话的客户寥寥无几。2019 年,马斯克宣布推出一款 " 光伏屋顶 ",并承诺会更便宜、更快、更容易安装。他设定的目标是每周安装 1000 多台光伏屋顶,并承诺销量将猛增。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每周 200 台的安装量特斯拉都很难达到,更别说每周 1000 台了。事实证明,光伏屋顶的价格飘忽不定。今年 4 月,特斯拉上调了光伏屋顶的价格,导致客户取消了购买计划。根据北加州联邦法院代表几个州的客户提交的一份诉讼,在某些情况下,在买家已经签约之后,价格就上涨了 50% 以上。马斯克愿意提高价格表明,他不再不惜一切代价只为促进光伏屋顶公司增长,而是将重点转移到该部门的资产负债表上。

这让埃里克 · 维德尔 ( Eric Weddle ) 感受到了打击。他是中西部一家屋顶公司的高管,该公司是美国首批获得特斯拉认证的光伏屋顶 ( Solar Roof ) 安装公司之一。

Weddle and Sons 首席财务官韦德尔表示:" 特斯拉面临着快速部署的巨大压力。他们试图在一夜之间建立一家光伏屋顶公司。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似乎指令是尽快安装更多的光伏屋顶,然后突然间,公司产生了一种想要走上盈利之路的冲动。"

缓慢的推出和在定价上的转向并不能反映需求的低迷。如果马斯克 2018 年制造 Model 3 面临的是 " 生产地狱 ",你可以把他的光伏屋顶问题看作是 " 安装地狱 "。

该公司开始意识到,解决光伏屋顶问题与解决汽车装配线上的问题有多么大的不同。每个家庭的屋顶都是独特的,包括屋顶的大小、倾角和年代。安装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梁腐烂或被白蚁破坏。安装的许可证是必须的,这涉及到审批,而且程序因地点而异。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工作人员需要接受培训。

" 安装地狱 " 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分散的问题。马斯克不能到每个安装现场去解决问题,就像他声称自己在特斯拉工厂帮助抢救 Model 3 时那样。在特斯拉最近的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承认,他的团队 " 在评估某些屋顶的难度上犯了重大错误 ",他说,尽管价格上涨,需求仍然强劲,并宣布 " 我们不会销售没有 Powerwall 的家用太阳能产品 ",Powerwall 指的是特斯拉的家用电池产品。

马斯克在4月26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 生产进展顺利,但我们在安装点遇到了瓶颈。"

典型屋顶的安装过程很简单。材料到达工地后,一小队人开始用钉枪安装瓦片,当瓦片需要安装在烟囱或通风口周围时,工人会在现场将其切割成合适的尺寸。但特斯拉产品中使用的钢化玻璃不易在现场切割。该公司曾尝试提前生产特殊零部件,但这使得每个工作所需的零部件数量增加,并增加了需要跟踪的库存数量。

诚信能源公司 ( Good Faith Energy ) 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 · 阿卜杜拉 ( Mohammed Abdalla ) 表示:" 光伏屋顶不是一个容易安装的产品,也不是一个便宜的产品,它将需要很长时间来安装并降低成本。" 诚信能源公司是另一家获得特斯拉认证的德克萨斯州安装公司。

本文记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一座 1295 平方英尺的房子里,没有空调,用电量也相对较低。当我把我的地址和平均电费输入特斯拉的在线计算器时,立即得到的报价是:光伏屋顶的价格为 47,774 美元,其中屋顶为 37,274 美元,Powerwall 为 10,500 美元。这一估计数还不包括销售税或许可证费用。

4 月中旬,马斯克与光伏屋顶项目的主要领导人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特斯拉能源公司 ( Tesla Energy ) 的负责人约翰逊 ( RJ Johnson ) 和特斯拉位于纽约州布法罗 ( Buffalo ) 的工厂的运营总监瑞安 · 农格塞尔 ( Ryan Nungesser ) 都参加了电话会议。" 光伏屋顶 " 就是在这家工厂生产的。

几名与会者表示,几分钟后,马斯克解雇了这两名员工,而且,没有宣布替代人选。自那以后,其他数十名董事和经理也遭到了整肃。记者联系到的许多人都拒绝置评,但证实他们已经不在特斯拉。

" 特斯拉的销量能增加到每周 1000 个光伏屋顶吗?除非马斯克大幅降价," 加州圣何塞 SPV 市场研究公司 ( SPV market research ) 的首席市场研究分析师宝拉 · 明茨 ( Paula Mints ) 说。

不管面临怎样的挑战,马斯克不太可能放弃 " 光伏屋顶 " 项目。相反,他似乎一心要让它发挥作用。

" 似乎没有人担心这个项目的未来。每个人都只是担心与这个项目有关的人," 维德尔说,他是一个获得认证的安装人员。" 我们仍然不知道谁在运营,我认为特斯拉也不知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斯拉查看更多>马斯克查看更多>屋顶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