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光伏玻璃企业正文

光伏玻璃攻伐战:旗滨集团二次成长

2021-07-08 10:35来源:解析投资关键词:旗滨集团光伏玻璃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成为浮法玻璃龙头之后,旗滨集团正在通过抓住光伏革命赋予的机遇迎来全新成长!”......

玻璃原片不是一条好赛道。

理由很简单,原片行业门槛低、产品同质化、加上高污染的特点已经很难体现出成长性。

在2009-2021年期间,政府就针对行业存在的问题不断间推出政策,通过淘汰落后、严禁新增以及等量或减量置换产能以实现产业升级的目标。因此一直以来玻璃原片市场增量空间有限,生产企业更多是在存量市场里面相互厮杀。

在此当中,旗滨集团之所以被称为浮法玻璃原片的黑马,并不是因为这家公司有着什么过人之处,而是它善于抓住机遇形成了竞争优势。

在这样一个高经营杠杆和较强周期风险的背景下,旗滨集团通过作出了两次极具胆魄的战略投资,用仅十余年时间就做到了从进入到取代并成长为优质浮法玻璃原片最大的企业。一是旗滨集团在2005年收购亏损严重的株洲玻璃厂转型进入玻璃行业;二是2013年在行业景气度低谷之时收购破产倒闭的浙江玻璃。

株洲玻璃厂和浙江玻璃具备独天得厚的地理环境优势。这两场收购均让旗滨集团不但获得了原料供应安全和成本优势,而且靠近市场带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以至拥有了对抗同行和周期波动的本钱,产能规模得到快速扩张,市场越做越大。

其实善于抓住时机这种优点让旗滨集团在战略投资领域一直有着极具独特的眼光。比如在这几年面对在新增产能受限和需求边际增长下降的情况下,旗滨集团还能在围绕浮法玻璃原片主业向下游新兴市场延伸,从节能玻璃到电子盖板玻璃再到药用玻璃的层层布局,增添新的业绩引擎。不过如今光伏革命又指引了新的方向,旗滨集团现在在再一次抓住时机下迎来二次成长。

光伏革命始于平价时代和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从长周期视角看,“碳达峰”背景下的光伏玻璃行业加速上行是发展趋势。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政策不断刺激,光伏行业正在表现出出乎意料的增长。根据中电联数据,2020年1-11月国内新增光伏装机25.9GW,但其中仅在12月份单月新增光伏装机就高达22.3GW,一个月时间占了全年装机量约50%。

在光伏产业链中,光伏玻璃位于中游,是构成组件的重要部分。光伏玻璃与普通玻璃一样,原料都是由石英砂、纯碱、长石、白云石、石灰石、芒硝等制作的,但不同的之处在于光伏玻璃对铁含量的要求更高。

光伏玻璃大多指的是超白玻璃,超白玻璃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超白延压玻璃,用于制作晶硅电池的盖板;另一种是超白浮法玻璃经过镀膜后成为TCO玻璃后,用于薄膜电池的基板表面。

光伏装机量远超预期带来整个产业的高景气意味着光伏玻璃供给也变得紧张。其中造成的供需失衡导致光伏玻璃价格出现多次跳涨。由于价格实在过高,下游组件厂商不得不考虑其他替代方法。而超白浮法玻璃因使用成本较低、加工流程简单而成了最好选择。对于生产普通玻璃的企业而言,供需紧张为它们开辟了一条赚钱的道路。如果将普通玻璃产线转成超白浮法玻璃,那么可以乘借光伏装机浪潮推动盈利能力极大增长。

然而,并非所有普通玻璃产线都满足转产超白浮法玻璃的要求。因为超白浮法玻璃的门槛本身较高。与普通玻璃生产线相比,超白浮法玻璃生产线对料方设计、配料工艺、窑池结构、熔化工艺、控制流程等方面均有更高要求。因此这就限定了一般的生产线无法轻易转换成超白浮法玻璃生产线。

旗滨集团是优质浮法玻璃龙头,具备规模优势和自主掌握超白生产工艺,而且玻璃产线新。整体上将普通玻璃产线转产超白浮法玻璃并不存在多少难题。2020年下半年,湖南郴州的一条1000吨/日超白浮法玻璃生产线(一窑两线)中350吨/日超白浮法玻璃生产线转产光伏玻璃。这一次转产让旗滨集团承接了光伏组件厂商不少订单,并在2020年仅是这条产线生产的玻璃就实现净利率21.68%,相较2019年的4.62%获得大幅提升。

对于旗滨集团而言,超白浮法产线转产只是开始。在碳中和光环加持下,光伏玻璃长期成长性变得非常诱人。实际上从转产的同时可以看到,旗滨集团更多的在于如何抓住这场机遇强势进击新赛道。2020年9月、10月,旗滨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分别于郴州和绍兴投建各1200吨/日的光伏玻璃生产线,预计分别于2021年底和2022年Q1点火。2021年4月,旗滨集团继续公告拟在福建漳州东山县投建1200吨/日光伏产线,以及浙江宁波2条1200吨/日生产线。如此密集的战略规划,若上述项目全部落地,旗滨集团超白延压玻璃和超白浮法玻璃日熔量将分别占到总日熔量的32%、10%,届时光伏玻璃成为另一支柱产业。

旗滨集团的意图显而易见,就是要抓住光伏革命的时机以“超白浮法玻璃产线转产+超白延压玻璃产线扩产”的方式快速切入光伏玻璃市场。就

目前而言,自从2020年12月工信部有条件放开光伏压延玻璃产能限制后,大量光伏玻璃产线开始筹建,可以预见这是一场长跑之战。与此同时,早在2007-2008年福莱特玻璃和信义玻璃相继投产了国内早期的光伏玻璃产线,凭借先发优势形成了当前的双寡头市场。

在不考虑未来渗透率的情况下,两者在2020年光伏玻璃行业的市占率已经高达60%左右。对于中小光伏玻璃企业来说,除了走差异化道路之外,如果想通过其他竞争方式很难再取得更大的优势。而恰恰相反的是,旗滨集团凭借转产切入光伏玻璃市场正逐步对它们形成追赶之势。随着新扩产项目即将建成,在不久的将来是否会成长为光伏玻璃的另一巨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旗滨集团查看更多>光伏玻璃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