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古瑞瓦特:分布式光伏逆变器“专家”

2021-07-05 17:2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古瑞瓦特光伏逆变器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古瑞瓦特位居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排行第八位

2020年,古瑞瓦特位居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排行第五位

——来自伍德麦肯兹《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报告》

十余年市场厮杀,国内光伏逆变器企业由百余家淘汰至几十家,古瑞瓦特显然是“守望者”之一,而筑牢其根基的“法宝”始终是——组串式逆变器。

伴随着2017年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爆发,以外贸起家的古瑞瓦特开始在国内市场披荆斩棘,业绩从2020年全球逆变器企业出货量排行的榜单中便可一目了然。

当下无论是面对轰轰烈烈的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亦或分布式光伏的“整县推进”巨变,古瑞瓦特的回答沉着冷静:“做好本职工作。”

功率“大跃进”

众所周知的是,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设备之一,光伏逆变器承担着交直流转化、信息收集分析、故障监控等诸多责任,因此有“大脑”之称。然而,系统效率的最大化之道显然是诸多设备间的有效配合。

移步光伏系统发电端,光伏组件的变“大”潮流愈演愈烈,组件量产最高功率从2019年400W快速飙升至600W+。

“组件功率提升下,组件电流同步变大,这对下游逆变器的适配提出了更高要求。”古瑞瓦特高级品牌经理露露介绍。

2021年6月3日,在全球瞩目的上海SNEC展会上,古瑞瓦特重磅推出了全新一代MAX 125KTL3-X LV组串式逆变器。据介绍,新款逆变器单机功率高达125kW,10路MPPT,每MW多达80路MPPT,最大化降低组串失配损失,提升系统中逆变器的利用率,进一步降低BOS成本。此外,16A组串电流,完美适配双面组件和500W+高功率组件,解决大组件的匹配困扰,进一步提升系统发电量。

而新款逆变器的适用场景,露露强调——工商业分布式。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40年中国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屋顶规模潜力有望达到300GW。这正是古瑞瓦特潜力攻克的细分市场,“古瑞瓦特始终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市场,包括户用和工商业。”

围绕平价时代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降本增效,古瑞瓦特新款125kW逆变器是业界最高功率密度的工商业机型,在具备智能I-V诊断、快速定位故障、IP66防护等级设计,C5高防腐等级等一系列增效技能包的同时,重量体积减少,安装运维更便利,更大无功支撑能力,支持大线径铝电缆接入、PLC通讯,从而节省设备投资,减少SVG投资和损耗,节省通讯电缆及施工成本,直击降本痛点。

储能系统集成

一边是组件方阵,另一边则是电网,光伏逆变器搭建起了光伏发电系统的关键桥梁。由此,除了适配组件,如何对电网友好以及有效支撑电网成为考验光伏逆变器的指标之一。

平滑电力输出、提高电力品质,储能对于光伏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2020年以来,从国家部门到地方职能部门,鼓励新能源电站配置储能的政策纷纷出台,储能显然成为当下市场的“当红炸子鸡”。而储能也成为光伏逆变器企业竞相争夺的热点市场之一。

“相比单一的光伏逆变器,光储逆变器的技术门槛相对较高。”露露介绍,古瑞瓦特早自2014年便开始布局储能逆变器,并且率先打开了德国、澳洲等相对成熟的海外市场,“比如在南澳,在政府补贴扶持下,光伏储能系统需求高涨,古瑞瓦特储能逆变器出货量位居该地区前三。”

然而,就储能系统而言,安全问题至高无上,这涉及到电池包、PCS、空调、控制系统等各个环节。

为解客户的后顾之忧, 露露介绍,古瑞瓦特的储能业务开始从单一的储能逆变器变局为储能系统集成,“除了电芯外,古瑞瓦特具备储能系统各个环节的生产线,整体打包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光储解决方案。”

在露露看来,掣肘于储能电池价格高企,距离国内分布式光伏储能市场爆发仍待时日,不过电池价格的降价速度远超预期。

攻略全球市场

在产品端,古瑞瓦特以技术为刃时时攻破市场需求变化,而市场端,成立十余年的古瑞瓦特始终坚持全球化布局。

据露露介绍,2020年在古瑞瓦特逆变器的销售额中,国际市场占比70%左右,国内市场约30%。

“特别是拉美市场,其中巴西市场的业绩出现了3~4倍的增长。”露露透露,“这一方面源于古瑞瓦特多年在拉美市场的品牌推广,另一方面当地合作经销商在疫情下的创新线上营销方式收到了超预期效果。”

对于仍未摆脱疫情影响的国际市场,露露表示,正在快速恢复,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市场,由于比较分散,几乎未受到疫情的影响,因此古瑞瓦特2021年的国际市场业绩突破正有序进行。

而国内市场,整县分布式光伏推进政策正带来行业的又一次巨变,分布式光伏的开发潜力正被无限放大。而“风口”之下,已然众兵集结,分布式光伏逆变器企业再迎机遇之战。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古瑞瓦特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