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企业正文

厚积薄发 明阳智能BIPV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1-06-27 13:0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明阳智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光伏建筑一体化相关产业再次站上碳中和大潮的时代风口。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下游需求未来或再度爆发。

根据文件,项目申报试点县(市、区)要具备丰富的屋顶资源、有较好的消纳能力,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光伏可安装比例不低于 50% ,学校、医院等不低于 40% ,工商业分布式地不低于 30%,农村居民屋顶不低于 20% ,于 7 月 15 日前报送能源局新能源司。

图片1.png

屋顶分布式光伏聚合10万亿市场

本次获得试点方案报送机会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类似,是已获验证的主流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应用模式,具体包括 BAPV(以屋顶为载体、没有建筑功能)和 BIPV(光伏与建筑更深层次的融合产物)。据机构测算,BIPV 市场 2020-2025 年的复合增长率为 82.8%,行业处于快速扩容阶段。

兴业证券测算,我国既有建筑面积600亿平,其中屋顶等可安装面积约占1/6,即100亿平,按每平米安装150~200W、造价为5元/W来估算,则对应BIPV装机总潜力约在1500~2000GW,对应市场规模约为7.5万亿元~10万亿元。

图片2.png

核心技术企业抢跑光伏建材新黄金赛道

新政策打开分布式光伏大市场的同时,更让深耕CdTe等细分市场的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等隐形冠军快速浮出水面。

据介绍,CdTe也就是碲化镉薄膜电池是一种覆盖层为玻璃的太阳电池,是一种光伏建材,其外形类似建筑用玻璃砖,但又可以使太阳光入射到吸收层,吸收光子产生电流,电极又将产生的电流输运到外电路。同时,CdTe产品应用场景广泛,不仅可应用于传统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还可以应用于建筑幕墙、采光顶、阳光房、雨篷、公交站台等。

作为国内领先的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中山瑞科成立于2015年8月,由新能源龙头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投资控股。公司的百余款产品形成了包括CdTe标准光伏组件、发电玻璃、可定制化透光、彩色、彩釉、中空、发光组件等在配套完善的BIPV产业链。经过多年潜心研发,中山瑞科于2018年建成国内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兆瓦级CdTe薄膜组件生产线,具有效率领先、衰减率低、镀膜速度快、产品稳定性好等诸多优势,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产品组件转化效率达到16%,具有25年超额线性功率输出,为国内同类产品的最高水平。

事实上,中山瑞科已经用这种独特的光伏建材打造了多个经典案例。2020年,公司中标北京冬奥会主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光伏项目,为场馆“披”上22条由1.2万块宝石蓝色的光伏发电幕墙玻璃拼接而成的“冰丝带”。

360截图20210627130522711.jpg

此前,公司还和国家电网合作,在宁波打造了全国首个薄膜电池BIPV光伏村项目。

360截图20210627130545597.jpg

项目以光伏建材取代了传统的琉璃瓦、陶土瓦、金属瓦等屋面,通过集发电、防水、美观于一体的“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方式为全村200多户家庭提供清洁能源。

HJT +CdTe或成新版节能光伏“双料王”

伴随光伏技术的发展,新的电池技术呼之欲出。业内最为看好的就是TOPCon和异质结电池技术,两者相比PERC电池在转换效率上都更有优势,距离商业化量产也仅有一步之遥。

业内专家介绍说,异质结电池主要由晶硅、非晶硅、靶材、银浆等材料组成。HJT异质结电池颠覆了传统的电池结构,具有转换效率高、制造工艺简单、薄硅片应用、温度系数低、无光致衰减和电位衰减、可双面发电等优势,而异质结组件在转换效率存在的优势,显著超过了PERC。PERC比异质结输出效率低10%,意味着同样功率指标的电池组件,在整个发电周期,异质结将比PERC多发10%的电。

行业数据显示,异质结电池的理论电池效率为27.5%,此外异质结电池能够与其他技术路线的电池进行有效叠加,异质结叠加钙钛矿技术后理论效率可达42.5%,量产效率可达30%,提效空间巨大。

目前,头部新能源企业接连发力异质结项目。5月12日,明阳智能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宣布投资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5GW光伏高效组件项目,投资金额为30亿元。通威股份、爱康科技、华晟新能源和东方日升等10余家企业纷纷投资“站队”HJT技术。同时,包括隆基和通威在内的龙头企业,都于近期公布了在异质结电池上取得的成果。

业内人士分析称,伴随HJT设备大幅降价、银浆耗量等突破,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可能快速成为继PERC技术之后的下一个主流技术的技术路线。

光伏技术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加速实现突破,HJT 高效屋顶+CdTe光伏建材幕墙的组合将可为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政策提供高效可行的组合方案。

值得预期的是,不久之后,从城市到乡村,高效光伏技术的多维度、多场景应用,将真正实现《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所指出,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有利于削减电力尖峰负荷,有利于节约优化配电网投资,有利于引导居民绿色能源消费,是“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IPV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明阳智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