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华电集团举行“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暨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会

2021-06-21 09:31来源:中国华电作者:杨宏伟关键词:华电集团碳中和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8日上午,中国华电在京举办“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暨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会。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出席并讲话,党组副书记、董事张国厚致欢迎辞,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宏志介绍中国华电《“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和碳达峰行动方案。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桢,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张晓红出席并讲话。在京公司领导邵国勇、张雯、吴敬凯出席发布会。

会上,中国华电发布《“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和碳达峰行动方案。温枢刚、向海平、孙桢、张晓红和华电碳资产运营公司执行董事毛科共同为“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成立揭牌。

温枢刚在讲话中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是电力央企的重大使命。要以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扛起减碳重任,全面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双碳”目标实现进程中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温枢刚指出,近年来,中国华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克服疫情影响,深入推进中国华电“五三六战略”,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创新增添新动能,充分彰显了中国华电绿色低碳转型的显著成效,也更加坚定了中国华电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信心决心。

温枢刚强调,“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中国华电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力争到2025年实现碳达峰,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为确保如期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华电力量。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大力抓好行动方案落实落地;二要大力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发展;三要大力推动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四要大力提升碳资产管理水平;五要大力塑造绿色低碳品牌形象。

张国厚在致辞中总结了中国华电过去五年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过去五年,中国华电扎根沃土,传承绿色基因,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全面厚植绿色发展的深厚底蕴;心系蓝天,践行绿色发展,坚持以清洁能源特别是非化石能源为主攻方向,全面加快绿色转型;向新而进,奔赴绿色未来,坚持创新发展,加强前瞻布局,以创新促进创效,汇聚绿色发展智慧,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与方案。

王宏志介绍了中国华电《“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和碳达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他指出,中国华电继2016年在中央企业中首家发布温室气体排放白皮书后,时隔五年再次发布《“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全面总结碳排放管理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了碳达峰时间表、制定了碳达峰行动路线图和施工图。下一步,中国华电将从强化组织领导、从严监督考核、完善创新要素、加强宣传推广四个方面,推动行动方案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保障行动方案的有效实施。

向海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华电率先发布碳达峰行动方案,充分发挥了中央企业的引领作用。希望中国华电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行动落实过程中,做实做细,为能源电力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经验借鉴,积极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孙桢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华电发布的《“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全面总结了公司在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其中碳排放管理领域十个“首个”、率先发布碳达峰行动方案、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前夕成立专门的碳资产运营公司令人印象深刻,希望中国华电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部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晓红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和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发布,彰显了“绿色华电”品牌的公信力、影响力和传播力。碳资产运营公司的成立是落实国资委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也为全国碳市场培养合格市场主体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国华电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华电力量。

《白皮书》显示,“十三五”期间,中国华电厚植绿色根基、深耕绿色发展、聚焦智慧赋能,碳排放总量年均增幅2.43%,远低于3.77%的发电量和12.8%的供热量年均增幅;全口径供电碳排放强度较“十二五”末下降53克/千瓦时,创历史最好水平;累计减排二氧化碳5.5亿吨,是“十二五”累计减排数量的2.6倍。2020年,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3%,同比提高2.63个百分点;新能源投资同比增长126%,投产容量同比增长448%,均创历史最高纪录。根据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国华电将在“十四五”期间,按照“优化发电结构、深挖煤炭潜力、加快科技攻关、创新金融服务、聚合内外力量”五大实施路径,重点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火电转型升级、煤矿绿色转型、低碳技术攻关、数字化智能化、绿色金融支持、深化国际合作、管理能力提升”八大专项行动。

发布会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助理、总师、副总师,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各直属单位、基层企业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发布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