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际空间站首次安装新太阳能电池板失败

2021-06-17 17:41来源:新华社关键词:太阳能电池板光伏发电光伏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空间站原计划16日首次安装新太阳能电池板,但两名出舱宇航员因故障耽误不少时间,最终未能按计划装上新电池板。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介绍,法国宇航员托马斯·佩斯凯和美国宇航员沙恩·金布罗于美国东部夏令时间16日8时许开始太空行走,主要任务是安装两块新太阳能电池板。但是,两人安装第一块新电池板时遇到麻烦。

太空行走大约3小时后,金布罗宇航服的数据显示单元提示故障,他不得不返回舱内重启系统,然后继续出舱执行任务。后来,他的宇航服温度控制系统压力读数升高,他又不得不暂停任务,在经过地面人员分析处理后,他继续太空行走,但因此耽误不少时间。

当两人把太阳能电池板搬至固定支架,电池板展开时无法对准支架。由于时间有限,他们无法完成最后步骤,即安装电缆和最后两个螺栓,只好拍下照片供地面人员评估,后来按地面人员指令重新折叠电池板,“固定在一个安全位置”,留给以后太空行走时处理。

这次太空行走持续大约7小时15分。这两名宇航员定于20日继续出舱升级太阳能电池板系统。

据法新社报道,为避免在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电力时工作,宇航员需在空间站进入地球阴影区后开始行动,那时空间站会依靠电池供电,宇航员安装新太阳能电池板的安全风险得以降低。金布罗16日出舱前说,安装新电池板“非常有挑战,非常复杂,我们必须确保两人每个动作同步”。

国际空间站现有8块太阳能电池板,最初设计寿命为15年。其中,第一对电池板已工作20余年。由于长期暴露于太空环境,这些电池板出现老化迹象。工程师打算今年起升级太阳能电池板系统,安装6块新电池板。新电池板本月5日抵达空间站,比老电池板更轻、更小、功率更大,折叠后外形似瑜伽垫,每块宽3米,重340千克。如果完全展开,每块新电池板长约19米,宽约6米。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法,新电池板将安装在旧电池板前方,有望将空间站可用总功率由眼下的160千瓦增至215千瓦。新板预期寿命同样在15年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板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