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能源转型|日本三大银行一至决定暂停向新建燃煤电厂进行投融资

2021-06-17 08:53来源:PV JAPAN BRIDGE作者:Leticia_syl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能源转型日本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气候变化与各种经济和社会问题密切相关,被广泛认为是需要从中长期角度解决的重要问题。

在能源领域,燃煤发电相比其他发电方式,其温室气体排放量较大,且在发电时会排放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

这导致了温室效应和空气污染,目前世界各地有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彻底废除燃煤发电。

现阶段,日本国内大型银行的融资政策,都只对温室气体排放较低的项目进行投资和发放贷款。

另一方面,日本目前在燃料发电上采取的措施受到了国际上的批评。例如在COP25(2019年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日本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是煤炭投资和贷款中的主体,其中包括日本最大的三家银行瑞穗金融集团(MHFG)、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MFG)。

上述三家银行表示,赞同气候变化财务信息披露工作小组(TCFD)的相关建议。

同时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正在实施相关的政策、限制对燃煤发电项目的贷款。

在2017年至2019年间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向燃煤发电开发公司提供了393亿美元(约合 4.28 万亿日元)的资金贷款。

随着日本政府批准的《巴黎协定》和 SDGs的启动,MHFG和SMFG于2020年4月宣布,将实施更严格的政策。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也于去年5月修订了《三菱日联金融环境和社会政策框架》,决定暂停融资给新建火力电厂。

此外,由于这次修改的融资方针以2030年燃煤电厂项目融资贷款额是2019年的一半为目标,MHFG计划到 2050 年将发放的相关贷款降为零。

但此次对融资的限制政策,仅对今后的融资进行约束,并不包括之前已融资的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日本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