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陕煤、兖矿、中煤、河南能源......中国煤企10强大举进军光伏

2021-06-16 09:5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作者:桑桑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光伏发电煤炭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目标下以国家能源集团为首的中国煤炭企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转向新能源开发。

NO.1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2020年至今共签署了风光等清洁能源项目共23个,累计规模约20GW,总投资金额在千亿元以上,其中明确光伏规模的项目近14GW,实际规模将远超这一数字。

全资子公司中国神华发布近日也发布公告称,将投资40亿元参与出资成立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以及氢能、储能等相关新技术项目。

NO.2山东能源集团

原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成立新山东能源集团也于今年4月12日注册成立了新能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发电、输电、供电业务;热力生产供应;生物质燃气生产和供应;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

在近日召开的塌陷地光伏项目推进会上,强调了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乐江华强调新能源产业是能源集团低碳、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目前国家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总体概括为转型十分必要,路径十分可行,形势十分紧急。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是能源集团当下新能源发展的主要途径,利用省内丰富的塌陷地资源开发建设光伏项目是当前首要任务。

NO.3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2019年陕煤集团重磅布局风光产业,在定边县县域内开发建设3GW新能源项目,项目包括2GW太阳能光伏发电单晶硅组件制造项目、500MW风电风机制造项目、1GW太阳能电池片制造项目、2.2GW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800MW风力发电项目等,预计总投资约228亿元。

NO.4兖矿集团

兖矿集团与与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成立新山东能源集团,具体参考上文山东能源集团

NO.5冀中能源集团

冀中能源集团日前也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日前,旗下井矿集团与华能集团签署协议,围绕国家“十四五”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在光伏发电、售电售热、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新能源市场战略布局和产业共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NO.6大同煤矿集团

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3家煤企联合重组的晋能控股集团,截止目前,晋能控股集团电力产业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591.82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252.68万千瓦

并且山西省光伏制造产业均在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布局,光伏电池制造产能为7.5GW,光伏组件产能为3.5GW。

NO.7山西焦煤集团

2017年以来,山西焦煤不断探索加大清洁能源利用,光伏发电成为了山西焦煤电力产业发展新领域。充分利用变电站空置土地、厂矿和工业园区屋顶等资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

NO.8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5月21日,河南老牌能源企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与国家电投河南公司、豫景能源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合资成立河南能化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多能互补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兴能源产业发展。

此前,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刚刚通过《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改革重生方案》, 此次参与合资设立新能源公司,河南能源董事长梁铁山表示,是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部署和河南能源改革重生转型发展的迫切需求,通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科学规划风电、光伏、储能、地热供暖和氢能等新能源项目,培育新的利润增长,助力河南能源加速转型,改革重生。

NO.9山西潞安矿业

潞安集团旗下潞安太阳能公司的单晶PERC电池产能已达5GW、拥有2GW OEM电池生产基地、双玻双面半片组件1.5GW、光伏一体化产能7.5GW,且公司生产工艺技术始终在行业内处在领先地位,公司PERC电池的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3%,

但目前潞安太阳能公司被划归给晋能控股集团。

NO.10中国中煤集团

中煤集团旗下大屯公司逐步由传统产业向新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大屯公司围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废弃矿井储能、光伏发电制氢、地热利用等项目,该公司制定新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构建“源网荷储”和“风光火氢储”一体化格局。并成立大屯新能源公司,围绕江苏(本部)、甘肃、新疆基地,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积极争取土地资源。

(10强排名,来自2020年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50强企业名单)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