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杀入储能的“光伏大军”:华为、阳光、上能、林洋、晶科、天合……

2021-06-15 10:3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华为阳光电源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储深融合、走向碳中和”。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对风、光新能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国家到地方政策无不推动新能源电站配置储能系统。由此,光伏企业纷纷布局储能,以期分羹储能红利。

当然,除了具备先发优势的光伏逆变器企业外,晶科、天合等越来越多组件企业或光伏电站开发商也开始步入储能大军。

PS.以下企业排名不分先后,若有遗漏欢迎评论区留言补充,谢谢指正!

1、华为、阳光、上能等光伏逆变器企业

凭借电力电子转换技术,光伏逆变器企业进军储能具备着天然优势,储能逆变器也成为逆变器企业的必备产品。当然,领军逆变器企业的储能布局更具野心,从设备到系统解决方案一应俱全。

阳光电源:阳光电源储能业务可提供储能变流器、锂电池模组、能量管理系统等储能核心设备,实现辅助新能源并网,电力调频调峰,需求侧响应,微电网,户用等储能系统解决方案,是全球最有经验的储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作为国内最早涉足储能领域的企业之一,阳光电源储能系统广泛应用在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众多国家。

华为:6月3日上海SNEC展,华为颠覆传统、再次重塑未来,面向全球发布新一代全场景智能光储解决方案,涵盖“4+1”场景:智能光伏发电机FusionSolar 8.0、家庭绿电2.0、行业绿电1.0、离网去油综合供能 + 能源云,助力零碳发电,消除电力鸿沟。

值得重视的是,华为提出智能组串式储能方案,用电力电子的可控性解决锂电池的不一致性和不确定性,一包一优化、一簇一管理、分布式温控、全模块化设计等。

上能电气:从变流器至储能系统集成,上能电气同样一应俱全。上能电气储能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及微电网或孤网。

此外,锦浪、科士达、禾望、正泰电源、特变电工、科华数据、古瑞瓦特、固德威、盛能杰、爱士惟、三晶电气、首航新能源等主流逆变器企业纷纷推出储能产品或解决方案。

2、林洋能源

6月11日,林洋能源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完善储能产业配套能力,公司拟与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

合资公司投资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建设年产10GWh的储能电池项目,主要生产磷酸铁锂电池,资金来源为自有及自筹资金。本项目尚未开始动工建设,双方需进一步明确投资计划。本次拟设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其中林洋能源以货币出资3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5%,亿纬动力以货币出资6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5%。

3、晶科能源

晶科能源在稳固光伏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积极布局光伏+领域。SNEC展会期间,晶科发布智能光储系统,为全球客户打造的具有更高安全性、更高集成度和更高效率的户用、工商业和大型地面电站光储系统。

户用光储一体机产品Suntank可提供5.9kW功率输出,灵活搭配6、9、12度电电池系统,覆盖97%的电池容量需求。电池循环寿命可达8000次以上,提供更长时间的质保。内部具有加热丝,支持最低零下三十度的正常运行,可以满足寒冷冬季的运行需求。

晶科工商业储能产品集成了电池,PCS,直流模块,开关柜,消防空调,EMS等设备,高度集成化减少了项目设计选型;该产品采用直流耦合的方式,可以直接接入光伏组件,并支持光伏直充电池,大大提高了系统效率;晶科同时主推多款标准化的产品,提供从60kwh到1MWh的电池容量配置。

针对地面光伏电站+储能的形式,晶科提供相应的定制化的方案,采用多场景的能量管理系统EMS,支持削峰填谷,光伏输出平滑及调频调峰等场景,覆盖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大型地面电站的场景需求;在安全性方面,晶科能源储能系统采用BMS均衡技术,最大程度减少过充过放和偏流的问题;消防系统采用防火+灭火的组合,最大程度上减少可燃性气体的释放;安全电气设计上,采用多级电气防护,在不同节点上安装隔离开关和熔丝保护装置,为整体系统保驾护航。

4、天合光能

根据天合2020年年度,公司持续在储能智能解决方案业务发力,目前已与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磷酸铁锂电芯生产线一期项目、PACK 生产线一期项目,另有储能集装箱系统组装线等 产能项目,合资公司已经规划了累计超过 10GWh 的总体产能布局。同时配套集成了 BMS、PCS、EMS 系统等,致力于通过模块化、可扩展、高效率的一体化集装箱式储能系统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新能源侧解决方案、电网侧解决方案、用户侧定制化解决方案以及微电网储能解决方案。

5、东方日升

东方日升2017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大力推进储能业务发展,公司“光储”、“光 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已进行商业化应用。2018年初,东方日升储能事业部成立;2018年4月,收购了日本主板上市的第一工业制药(DKS)全资子公司双一力(天津)新能源有限公司;2018年7月,成立宁波PACK生产基地;同月组建了EMS研发团队,完成了东方日升储能产业的快速布局。

官网信息显示,东方日升储能产品涵盖户用、工商业及大型工商业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6、阿特斯

据企业公开信息显示,阿特斯大型储能业务在2020年取得长足发展,已签合同和订单预计1.2GWh,项目储备约5GWh,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型储能系统开发商和集成商。

7、信义集团

信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信义储电,前称信义汽车玻璃香港企业有限公司,现已战略转型为综合性的新能源方案提供商,产品范围包括移动电源、驻车电源、锂电池模组、逆变器及充电桩产品,是工业储能、民用储能、动力储能、船舶储能的系统集成供应商,提供风能、太阳能储能一体化服务及太阳能电站EPC、风电场管理服务。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