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报道正文

隆基新能源总经理:建筑光伏一体化——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

2021-06-08 10: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BIPV隆基新能源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认为单晶的产品将快速的大幅下降,和建筑之间的结合,BIPV将不仅仅是原来的一个情怀建筑,更多的是一个实际的应用。”6月4日,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第五届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鹏飞发表主题演讲。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来自隆基,我来到隆基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团队研发建筑光伏一体化,隆基思考到一件事,我们认为单晶的产品将快速的大幅下降,和建筑之间的结合,BIPV将不仅仅是原来的一个情怀建筑,更多的是一个实际的应用,所以我今天来向各位来进行报告,希望得到大家的指导。

碳中和,光伏大有可为。在碳中和大的国际环境下,光伏大有可为。隆基用20年的时间成为全球光伏领域,可以骄傲的说自己是领军的企业,无论是市场上的规模还是所有技术的引领,去年刚刚发布了N型的电池技术,代表隆基从P型电池继续从N型的技术路线引领。我们昨天也发布了三个电池技术的领先性,所以光伏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际共识下一定会板样重要的作用。我们对于化石能源过度消耗大家都有了充分的认识,所以在各个国家都有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政策的承诺,在去年9月22号总书记郑重庄严承诺对于新能源从业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振奋,我们也在思考此时此刻下一步要做更加有意义的实践。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推动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的一个战略。

我们有几点思考,为什么低碳发展是目前的必选动作,其中之一还是政策法规的要求。近期很多头部的企业,包括腾讯这种企业纷纷在跟我们提出需求,希望我们来为他们的碳达峰做整体的可研的规划。其二也是市场监管和投资方的要求,绿色的发展也是未来十年和二十年重要的板块。其三是来自供应链上下游的要求,比如在苹果、谷歌等等,包括隆基我们在去年的时候加入了RE100,我们承诺在2028年的时候全部百分之百使用绿色的能源用电,RE100的这些成员不仅仅是自己使用,而且要求自己的供应链也要使用,今年年初联所有供应链的厂家共同发起了绿色供应链的体系,包括与国际贸易的要求。我们有70%的组件产品,60%—70%销往全球各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进出口产品的碳关税以及碳足迹的认证要求,尤其是欧洲。以上这几点也是我们在低碳选择里面必选的一个动作。

再看中国光伏的发展展望,在未来30年光伏发电速度将保持持续的增长,尤其是以分布式光伏呈现出更强的一个增长性。

BIPV建筑减碳最佳途径。我们是隆基四大事业部之一,2015年成立,我们目前做了2个GW的分布式光伏,我们在做了这么多大量分布式光伏经验的时候,包括我们自己投资了将近50个亿,我们意识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想请各位领导来关注和关心。我们传统的分布式光伏是找到采光瓦的屋顶,我们在上方通过支架的方式来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但是我们意识到一个巨大的问题,我们在测算的时候都是用25年的测算周期,结果厂房用了2—3年的时候我们开始建设用支架的方案建设分布式光伏,我们就思考一个巨大的问题,再我7—8年,这个采钢瓦是必须换到的,因为寿命只有10—12年,通过腐蚀、环境的污染,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企业要停工停产,传统的光伏组件拆下来再进行一个新的采钢瓦铺设,我们再安装上去,有两个问题不得不正视。第一个问题就是那个时间,8—10年之后,真正贵的不是我们的材料,而是我们的人工,像95后、00后上房去做揭瓦的工作换瓦的工作可能是现在人工成本的8—10倍,而且有各种保险、税费一系列的都要增加上去,就像现在的日本一样,这个价钱我们是不敢想象的。第二个事情,不得不思考8—10年之后我们来自于隆基这样的企业,我们会把转化效率做得更高,价格也会大幅度的降低,在那个时间我们已经花了安装的费用之后,最后还要用原来的组件吗?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老板们做决策的时候一定是看一看现在的组件价格,转化效率更高,价格更低,我们干脆安装最新的吧,因为安装的成本都是一样的。所以如果在传统的采钢瓦的屋顶上安装的分布式光伏,是不是在未来换瓦的那一刻就是它未来生命终结的那一刻,所以作为光伏的企业,我们在思考建筑光伏一体化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去从光伏的角度去思考,我们是希望从建筑的角度如何去思考,它能够和我们的光伏寿命能达到25年,这就是我们思考的一个初衷。

数据,建筑的碳排占碳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是49.3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51.3%,这是一个巨大的碳排变化。

我们欣喜的看到国家部委在去年推出关于绿色建筑创建的行动,明确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筑中绿色建筑的建筑面积占比将达到70%,包括推广绿色建材。在目前来推广绿色建筑的省份已经在蓝色的地图里面不断的更加增多,我们在北京将建筑光伏一体化,在今年年初提出来,给到了将近4毛钱每瓦的补贴,连补5年。北京亦庄开发区竟然是1:1的继续配套补贴,就代表在亦庄开发区有将近8毛钱/瓦的建筑光伏一体化的补贴,所以在国家的无论是地方补贴的号召下,还有在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的号召下,我们认为绿色建筑、光电建筑才是未来的一个核心。

所以我们隆基三年的时间磨了这一款产品,BIPV产品,我们叫“隆顶”,起名叫“会发电的超级屋顶,这是未来屋顶的建筑。隆基认为屋顶是业绩现在工业建筑整个碳排的核心关键,我们希望屋顶可以成为企业的绿色的一条生产线,这是我们的目标,这是用一张图来解释隆顶到底是什么?我们不是一个组件产品,大家都会认为光伏公司会出来一个特别定制的组件,但是那只是我们其中1/5甚至1/6的一部分,最上方的是特别定制的尺寸的隆顶的产品,那是我们的生产线生产出来的光伏产品。在下方是压型钢板,我们和宝钢共同研发可以使用25年以上的这样的压型钢板,我们先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我的光伏寿命是25—30年,为什么钢板不能使用25—30年?其实早就有,只是大家没有进入那么多的一个自己的必选项里面。通过可滑移的支座,保温棉等共同构建了一个钢结构工业厂房上方的建筑维护系统。

这款产品我们在研发的过程里面突然发现它有几个必须去满足的条件,第一点是不是防水的,25年不能是仅仅使用,而且是真正意义上防水的。35年的直立锁边的技术,包括105米的以任何左侧右侧搭结的技术,包括蜜蜂技术,都使我们这个能够达到25年的防水系统。A级的防火,可以在除了甲类危化品厂房以外,其他的厂房都可以安装。抗风性能,15级台风是可以完全可以抵抗的,不仅是屋顶,而且还要和组件之间联合在一起。

我的组件到底能不能被踩踏,如果被踩踏的话就打破了原来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一个阵列一个阵列的安装,这款产品双波的组件。除了踩踏以外是没有边框的,底部不积灰,发电量继续提高5%。我们是双波的,发电量继续提高4%—5%地1万屏的屋顶可以多增加15%的发电量,这是第一个可以多减少15%的碳。第二,同样的产品和传统的分布式光伏组件相比,可以增加将近10%的发电量,这一点实证的在无锡。左边是传统分布式,右边是BIPV的电站,多增加10%的发电量。其三我们希望通过隆基所有对于制造方面的精度来将所有的建筑方面的精度结合到一起,所以智能打胶机器人、自动紧固等等都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研发的。

开发了专属BIM的系统。

和传统的BIPV相比,在全生命周期TCO的理念,光伏所提倡的度电成本,相比传统的BIPV增加了将近26.89%。

和交通之间的结合,24小时可以快装的一个龙形的光伏车棚的系统,还可以跟充电桩结合,这是政企非常喜欢的一款产品。其次我们推出了12中选择可以选择的隆锦的产品,隆基新的总部大楼就是采用了这款产品。

隆基经历了三个时代,目前我们已经是全球在光伏领域最领先的企业,今年我们有望突破营收达到850亿。前年330亿,去年545亿,隆基已经多年连续60%的复合增长率,成为这个行业里面的科技引领的公司。

项目案例,欢迎各位领导来参观我们在无锡的项目,新建的厂房应用了BIPV,可以使用25年,没有铺的那么满,因为是新建的屋顶,随着发电量逐渐增加爬坡,我们可以随时铺设,所有光伏板都可以被踩踏。

这是在西安的一个改造,只要使用五面以上的屋顶,直接换掉,使用我们的BIPV可以使用25年,不要在建筑过程里面用太多的建筑消耗,这是核心。这是我们隆基自己的嘉兴工厂,都用BIPV。这是车棚的项目,在比利时王子的国家动物园。这是在加州的项目,这是我们隆基的总部大楼,中间黑色部分就是隆锦的部分。

(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IPV查看更多>隆基新能源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