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获权扎口开发如东沿海光伏资源、牵头引进氢能等高科技产业——中天科技的减碳冷思考与热作为

2021-06-07 09:1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Haya关键词:中天科技碳中和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9日,如东县委书记沈峻峰、县长陈慧宇率队到中天科技河口本部调研,决定将成立中天本部“十四五”发展服务专班,明确支持中天牵头沿海潮间带光伏发电,建设业内一流的海洋资源综合利用能力。

4月16日,如东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打造河口产业特色,支持服务中天十四五发展”,拍板利用如东地面及海域光伏资源优势,支持中天科技与县国有公司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光伏资源综合利用,实现产业发展、资源效益和本地利税贡献最大化。

4月30日,中天科技与江苏东和投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如东区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发展,加快打造如东“绿色能源示范城”的闪亮名片。除了授权光伏资源开发,合资公司同时还确定由中天科技牵头与相关企业对接,为如东引进包括氢能在内的高科技产业,实现产业效率最大化。

......

这是继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之后,中天科技今年头几个月从公司诞生地拿到的来自党委政府的政策大礼包。

布局长远,争当“双碳”超长赛道主力军,中天科技借力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深耕身边特色资源实现了超前战略铺垫。

“双碳”目标下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电力成为减碳主战场,作为电力企业,该如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中天科技长期服务于电力行业,近年来,又紧抓“新基建”、“海上风电黄金发展期”等机遇,攻坚克难,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公司现已形成海洋装备、新能源、智能电网、光通信、新材料等多元化产业格局,整体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关于电力企业如何助力“双碳”目标,中天科技认为既需要 “冷思考”,更需要 “热作为”。

冷思考:新能源之战其实是资源之争

从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总计5.46亿千瓦,如果要在2030年前完成12亿千瓦的目标,意味着未来不到十年的时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要超过历年总装机。在风光进入平价、技术成熟、国内产业链逐渐完善的当下,未来新能源想要进一步发展,最大的制约其实还是资源。尤其对于像江苏省这样经济规模大、能源资源禀赋少的省份,风光资源的争夺就更为激烈。

耕地红线不能动,林地不能建,陆上土地资源已数稀缺。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表明,光伏向屋顶发展,风电向海洋发展。江苏如东拥有全长85.87千米海岸线,约占全省的1/9,滩涂资源丰富,可利用面积约为6.93万公顷。利用潮间带的淤泥质沉积地带、浅水区等滩涂建设潮间带光伏电站,形成了上层风力发电、中间光伏发电、下层滩涂养殖的“风光渔”一体化立体空间资源应用模式,可实现资源利用和生态保护并行。

据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十四五”如东光伏资源已授权由中天科技牵头开发,实现产业与效率最大化,预计装机规模约300万千瓦。

而这要归功于中天在如东海上风电项目的合作基础。“十三五”,中天科技作为本土企业,参与完成0.8GWh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市场占比26%。在项目建设期间,中天致力于企业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投资扩建中天海缆、新建海洋系统、海洋工程企业,销售额达30亿,促进了2000人次就业。

对如东滩涂光伏项目的开发,可带动区域内电气设备、电光缆材料、光伏材料、储能系统等产品以及咨询设计、工程总承包等服务的产业化发展,合计超230亿。中天科技通过资源开发,获得与发电央企深度绑定、战略合作的机会,撬动域外“新能源+储能”业务的拓展,实现更大份额的市场规模。

“十三五”如东的风电资源带动中天海洋产业成为龙头,“十四五”如东的光伏资源将推动中天光伏挤进行业顶端。

热作为一:光伏板块,上下游联动,不惧平价

光伏板块最热的无疑是电池组件和逆变器企业,中天科技进军光伏,走出一条差异化道路。下游布局光伏EPC,上游主攻氟膜等辅材,这也符合中天企业精神,善于突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光伏背板所用关键材料氟膜曾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

中天科技以资源带动光伏技术总包业务的滚动发展,提供EPC总包服务。光伏EPC业务又进一步拉动产业链关键材料的开发与销售,中天M3、T3氟膜产品性能优异。

据测算,如东滩涂光伏资源的开发,可带动电气设备、电光缆材料、光伏材料、储能系统等产品以及电力工程总包、基建施工等服务的产业化发展,合计超230亿。

热作为二:储能系统全场景应用

储能现在很热,这一波热度来自新能源,来自碳中和。“双碳”目标下,为有效拓展电网消纳空间、减少弃风弃光现象,政策普遍要求对新增风光项目均需配套装机容量5%-20%的储能设施。

在储能板块,中天科技规划储能高性能(如:大容量、高安全、长寿命、快速充、超低温、高倍率等)锂离子电池研发扩产。“十四五”期间,锂电池产能将实现全面释放,全面投放于电力储能系统、通信后备电源,预计中天科技2021年大型储能销售将达行业前五,“十四五”末力争行业前三。

2015年江苏首个商业化锂电池示范项目;2018年镇江百兆瓦级电网侧储能;2019年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湖南长沙芙蓉52MWh电网侧站房式储能电站,开创租赁模式的历史先河;2020年参与建成全球最大的江苏昆山208MWh电网侧储能电站以及全国最大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动力电池规模化梯次利用储能电站;2021年湖南龙山县大灵山风电储能电站……。

丰富的项目经验,全产业链拉动以及如东光伏资源优势是中天科技在储能行业长久走下去的底气。

热作为三:新型电力系统再造一个智能电网机遇

能源结构转型带动的不仅仅是风光储的发展,还有电力系统的变革。

特高压将更多的承载新能源输电重任,导线也要能适应新能源波动传输特点;配电网要随时应对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分布式能源的接入,还有数字电网建设需要线缆同时满足电能和通信传输要求。

曾经,得益于特高压高速发展,中天已形成完整的输配电一体化产业链,为主网、配网、陆地输电建设提供一流的系统解决方案和装备,截止2020年底,中天全部参与了“十四交十六直”共30项特高压工程,是特高压电网建设的主力军。

“十四五”以电为中心的能源系统,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持续拉动中天科技创新,目前已储备研发项目107项,中天科技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将成为新型电网建设主力军中的排头兵。

中天科技自1992年成立,到现在也有将近30年的时间,在光通信、智能电网、海洋装备等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 441亿元,同比增幅13.55%。“十四五”,顺应“清洁低碳”新经济秩序,中天科技将以新能源为突破、海洋经济为龙头、智能电网为支撑、5G通信为基础、新材料为生长点的产业布局, 成为对区域经济承担责任的绿色制造科技集团,再造一个中天!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Hay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天科技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