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国际正文

肯尼亚“离网光伏行动”成效初显

2021-05-19 09:2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关键词:离网光伏分布式光伏肯尼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肯尼亚电力公司发布消息称,受分布式光伏迅速发展影响,针对工商业用户的传统购用电模式遭受严重冲击。大量工商业电力用户开始安装屋顶光伏系统实现电力自发自用,电力公司销售收入下滑过半。

事实上,不仅是工商业,普通家庭用户的光伏安装量也在同步攀升。目前,由肯尼亚能源部主导的肯尼亚“离网光伏行动”已推行近四年。这一项目旨在为肯尼亚公共电网无法覆盖的东北和北部大片地区约130万户家庭提供电力保障。

根据肯尼亚能源部2020年发布的《肯尼亚国家能源效率和节能战略》,截至2019年底,肯尼亚全国范围内,约有19.3%的房屋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折合具体用户约230万户。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光伏发电系统的覆盖率达到29.9%,而同期公共电网的覆盖率仅为26%。

“按照目前的电价和投资测算,一套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投资回收期大概在4年左右,按照稳定运行20年计算,后续16年的用电就都是免费的。”肯尼亚纳瓦沙湖附近一位花卉农场主PatrickMbugua就在自家农场安装了一套154千瓦的小型光伏发电系统。“得益于这个光伏电站,我们不再完全依赖昂贵的公共电网,可以实现部分时段的自发自用。”

与传统公共电网相比,分布式光伏低廉的用电成本成为吸引用户的关键要素:肯尼亚某物流公司安装的506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一年便为公司节省电费支出约1200万先令(约合72万元人民币);肯尼亚花园城购物中心在其停车场遮阳板上安装的分布式光伏系统,年发电量达到1256兆瓦时,可为购物中心节约用电成本3160万先令(约合190万元人民币)左右。肯尼亚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更是计划在其29个工厂建设光伏发电系统,预计这将帮助该茶厂削减近50%的用电支出。

据悉,今年年初,非洲银行(Ecobank)已与非洲分布式电源公司(DistributedPowerAfrica)签署协议,将在其遍布肯尼亚全国的7个分支机构中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以寻求更便宜、更可靠的电力供应。

除却电价低廉、使用便捷可靠外,分布式光伏的迅速推广更是帮助肯尼亚加速实现碳减排。以蒙巴萨国际机场为例,据机场方面透露,目前该机场正在计划安装约500千瓦的地面光伏系统,预计年发电量82万度,每年可实现碳减排约1300吨。

在此背景下,肯尼亚电力公司也不得不在光伏领域拓展业务。据肯尼亚电力公司透露,公司计划与私营公司合作,逐步涉足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建设、融资及运维等多个环节。肯尼亚电力公司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公开声明中指出,公司有意与志同道合的工商业客户携起手来,共同开发光伏发电项目,同时提供屋顶或地面光伏电站的安装服务。电站建成后,资产归属于肯尼亚电力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离网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肯尼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