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一文了解五大发电集团上市公司2020年新能源成绩单

2021-05-17 09: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原创)作者:桑桑关键词:五大发电集团光伏市场光伏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以来,五大发电央企上市公司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华电国际、中国电力等纷纷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

尽管只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尚不能代表整个发电集团的整体水平,但也能从业绩中看出一些共性,如“风光升、煤电降”,尽管幅度并不大,但可明显看出其传统能源与清洁能源结构已经不知不觉间呈现出了较大变化。

微信图片_20210517091415.png

华能集团

华能集团大刀阔斧地发力新能源,在2020年迎来收获季,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超过前4年增量总和,其旗下的上市公司,无论是华能国际、内蒙华电,还是已经退市的华能新能源,都在新能源上持续发力。

(新能泰山、长城证券不涉发电业务,这里不一一赘述)

新增情况

华能国际2020年新能源装机3200MW,创历史新高。其中新增光伏和风电装机2177.9MW和771.93MW,占到新增装机的59%以上。内蒙华电2020年新增乌达莱风电项目475MW装机。

华能2.png

占比情况

从清洁能源装机比例(含气电)上看,华能国际清洁能源占比达20.6%,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6.92%,涨幅明显,内蒙华电清洁能源占比是11.29%,2019年是7.89%。

华能1.png内蒙华电1.png

具体来看,华能国际天然气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12,244.02MW,占比10.8%,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8,134.55MW,占比7.18%;光伏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2,512.19MW,占比2.22%;水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368.10MW,占比0.32%;生物质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90MW,占比0.08%。内蒙华电风电装机容量为1381MW,占比10.75%;光伏70MW,占比0.54%。

趋势

华能3.png

综合三年趋势来看,3年时间华能国际的光伏发电装机实现了翻倍增长,从959MW增长到2512MW;风电的装机也有了大幅提升,从5138MW增长到8135MW。

内蒙华电也对自身业务进行结构调整,借助内蒙古自治区风光资源优势,在2017年通过可转债发行完成了收购北方龙源风电公司股权事项,2019年年末又成功收购察尔湖光伏项目,并将乌达莱公司475MW在建风电项目纳入控制范围,大幅提高了新能源装机占比。

在建储备

2020年华能国际进一步加大有效益的优质风电项目储备和开发力度,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项目,全年完成新能源项目核准(备案)6628.9MW。已退市的华能新能源,根据其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装机容量达1463万千瓦,2020年、2021年签订了多个新能源大基地项目,还提出了2025年实现“装机翻一番、再造一个新能源”目标。华能水电,日前变更风电、光伏电站项目相关承诺,要因地制宜开展风电、光伏项目建设。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原创)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集团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