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户用光伏宁愿全额上网也不“自发自用”,问题在哪?

2021-05-14 16:58来源:小麦爱光伏作者:小麦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发电光伏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做户用光伏安装商朋友告诫称:全款安装的客户,能给“全额上网”就全额上网,不要“自发自用”。很多人发出疑问了,“自发自用”的收益很明显更高,为啥要选择“全额上网”呢。之后这位安装商朋友,说出了令人信服的理由。

(来源:小麦爱光伏 作者:小麦)

自发自用是一笔糊涂帐

我们知道,分布式光伏并网模式,可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也可以选择“全额上网”,自发自用节省的是居民阶梯电价,而全额上网收益是按照脱硫煤电价,很明显节省自家用电收益更高,毕竟节省的都是5毛以上的电价,全额出售电价都是4毛钱不到。

然而在山东很多安装商都选择优先客户全额上网,计算全额上网的收益明确,只需要简单的计算,就能明确知道几年回本,25年收益多少,每个月现金流多少,收益率多少。

然而自发自用,本身就是一笔糊涂账,白天的用电比例和价格,都不清楚,糊里糊涂的也不知道当月节省了多少钱,这笔糊涂账,老百姓甚至以为你在忽悠他。

因此,从事了多年分布式光伏安装的路总告诉笔者,安装商在开发过程中,一方面为了便于客户理解计算自己的收益,另一方面将其定义为老人的养老金,优先推荐“全额上网”。因为光伏发电只能白天使用,农户基本白天不用电,且不方便计算收益,所以不推荐农户搞自发自用。当然,从安装商的角度来看,因为是实在的接地气去推进这项工作,所以更了解现实情况。

毕竟每个月电网公司都是明码标价的打款入账,发电量有没有达预期,收益是否正确,光伏电站发电是否正常,都一目了然。

“真是搞上自发自用,农户不会将自己节省的电费同电网打的电费一并计入发电收益中,只会核算收到现金的部分,不会核算节省的部分,这就造成了承诺给用户承诺的5.5-6年回本的预期错觉上达不到。会出现说你骗人这种让人心寒的话,给光伏行业造成负面影响,需要经销商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去给用户解释说明。”路总告诉说。

路总还说,一顿操作之后,用户未必能理解的了,经销商也崩溃了,体验不好,且农户自发自用与全额上网,由于现实用电量不大的情况并不会在收益上有太大的出入。

这都是在山东开发户用光伏客户的经验之谈。

老百姓需要更懂自发自用

光伏发电能挣钱是大家都认同的,对于收益方式还不是很明确,特别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我们一般说,光伏发的电优先自家使用,多余的电再卖给电网,最大化收益。

问题就是晚上光伏是不发电的,还是需要使用电网的电,也就是说装了光伏还是要交电费的,每个月虽然能收到电网的打款,可钱明显比别家的少,老百姓一看就跳脚了。

事实上,“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收益明显高于“全额上网”。我们来核算下: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收益分为三部分:自家用电节省的电费+余电卖电收入+国家补贴;而全额上网是全部卖给电网。

如果采用自发自用模式,自家用电越高,收益也就越高,而全额上网的收益是固定的。

希望有更多的老百姓能看到该篇文章,充分理解收益更高的“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全额上网也没问题,就是每年少赚一些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