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附重点电力项目】山东省“十四五”规划: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

2021-05-08 08: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十四五光伏装机山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5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以十七篇六十八章的篇幅,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擘画了山东未来十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其中指出:

按照到203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煤电、外电入鲁“三个1/3”能源结构调整的要求,统筹能源生产和消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强化能源供给保障.稳定省内能源生产,实施减量替代,稳步发展大型高效清洁煤电.持续加大胜利油田勘探开发,推动油气资源增储稳产。优化省外能源基地开发布局,推动渤海油气资源在我省登陆,积极参与海外资源采购。强化能源应急保障设施建设,在煤炭消费中心、铁路交通枢纽、主要中转港口布局一批省级煤炭储备基地,完善油气储运网络,推进沿海大型油气码头建设。到2025年,全省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开采,煤炭产量稳定在1亿吨左右,省内电力总装机规模达到1.9亿千瓦左右。

到2025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在运在建核电装机规模达到1300万千瓦左右,接纳省外电量达到1500亿千瓦时以上,天然气主干管网里程达到8500公里,沿海LNG接卸能力达到2500万吨/年左右。大力发展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积极探索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制氢和低谷电力制氢,推动燃料电池分布式电源和热电联供系统示范应用,培育“光伏+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建设国家氢能产业发展高地,打造山东半岛“氢动走廊”。加快储能研究应用,建立健全储能管理机制和标准体系,探索储能应用于电力辅助服务、分布式电力和微电网等领域的技术模式,分类推进示范工程建设。构建智慧能源系统,加快智能电网、能源微网建设,大力发展“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网络,推广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模式,引导能源发展从供方主导向供需互动转变。

重大能源发展工程(电力领域)

1.核电。(1)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 (2)国和一号示范工程 (3)海阳核电二期和三期(4)荣成石岛湾核电二期 (5)招远核电一期 (6)核电储备厂址保护和研究论证等.

2.风电。加强渤中、半岛北、半岛南风电统一规划、一体开发。

3.水电。建成 (1)文登抽水蓄能电站 (2)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在建 (3)潍坊抽水蓄能电站 (4)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储备 (5)莱芜船厂抽水蓄能电站 (6)枣庄山亭抽水蓄能电站 (7)青州朱崖抽水蓄能电站等.

4.光伏发电。(1)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 (2)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等。

5.外电入鲁。(1)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 (2)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通道送端配套电源基地等.

6.电网。建成 (1)先行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2)观龙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3)黄埠岭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4)寿光5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 (5)沂蒙抽蓄500千伏送出工程(6)齐河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7)聊城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8)高地500千伏输变电工程(9)郓城5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 (10)大唐郓城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储备 (11)寨里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12)琅琊5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山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