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百慕达重组走到最后一公里 协鑫新能源或加速偿还5亿美元债

2021-04-30 09:09来源:智通财经网关键词: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时近五个月的协鑫新能源(00451)5亿美元债重组计划再获突破。

2021年4月29日,协鑫新能源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向百慕达法院提出申请,将于5月6日在该法院就5亿美元债的百慕达计划召开聆讯听证,并在此耹讯听证期间寻求召开计划会议。计划会议旨在令投资人批准通过百慕达计划,后者预期将于6月4日下午7时召开。

这是百慕达计划一定要走过的流程,根据百慕达1981年公司法要求,类似的债务重组计划需要在百慕达法院批准才能最终得以成行。

一位持有该批协鑫新能源5亿美元债的投资人则透露,在协鑫新能源将百慕达重组方案递交法院之前,其已就把重组协议相关条款与投资人进行了沟通,“双方达成共识后,协鑫新能源才递交百慕达法院,这意味着5亿美元债的重组走到了最后一步流程。”

百慕达重组计划,是由协鑫新能源于2020年12月23日提出,旨在对2021年到期、票息7.1%优先票据的5亿美元债进行重组。

根据重组支持协议(包括经修订及重列条款书),成功完成百慕大计划项下的重组后,优先票据的到期日将按照原定计划额外延长三年,同时现有票据的应计利息及新票据项下的利息资本化可延长至2022年1月30日。2月9日,该重组计划获得现有票据未偿还本金总额91.85%的持有人同意支持。

如果不出意外,百慕达计划将可以成功推进,由此将将有效改善协鑫新能源的短期现金流动性,为公司降负债、实施混改及轻资产转型赢取更充足的时间。

一位接近协鑫新能源的知情人士则坦言,轻资产转型下,协鑫新能源降负债效果非常明显。目前该公司电站的资产出让进程十分顺利,加上国家补贴正逐步回款,五部委亦出台十项举措处理风电光伏补贴拖欠等新政解决问题,“协鑫新能源内部的规划是,如资产出售计划能按现时节奏完成,公司能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5亿美元债的偿还”。

此前协鑫新能源表示,将通过后续的经营以及资产出售计划,顺利降低负债,逐步缓解境重组后内以及境外美元债到期偿付压力,解决整体债务的问题。

具体方式分为三步:

A。补贴回款偿还。目前协鑫新能源被拖欠的光伏电站的补贴大概是92亿人民币。预期交易随后三年内逐步收回拖欠的补贴,目前国家的政策也很明朗,开始逐步的落地。该补贴将会改善公司的流动资金状况,即可用于偿还债务。

B。资产出售资金偿还。自2018年起,协鑫新能源开始出售和转让若干光伏电站项目的控股权益以减低资产负债率,推行轻资产策略。公司计划于随后时间继续加大出售绝大部分光伏电站,将出售所得回款的用于偿还债务。

C。策略投资。公司会继续物色有意投资于公司与公司共同成长的业务伙伴及策略投资者,以改善信贷状况,加强资产负债表,带来业务协同性,协同效应以及财务资源。

作为国内第二大的光伏电站巨头,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底,协鑫新能源已进行光伏电站出售交易,累计规模达到3.5GW,降低负债约198亿元;根据该公司的财务数据,截至去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资产负债率为80.76%,较2019年底减少接近一个百分点。

对于已经到来的2021年,协鑫新能源安排了超过2GW的光伏电站出售的计划,落实以后,美元债还款问题会得到一个较为完满的解决,而这也是获得投资人支持的要因。

上述美元债投资人对此表示认同。在其看来,协鑫新能源主要受国家贴拖延影响了现金流,但整体资产包比较优质,特别是目前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光伏产业已经热得发烫。现今国家大力改善贴拖延问题,未来现金流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资产价值也将得到相应体现。

作为例证,公司于2021年2月完成一轮20亿股新股配售工作,认购反应热烈,配售净额约港币8.95亿,这显示债券投资人及股权投资人对协鑫新能源的支持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投资人的看来,缘于于协鑫新能源降负债计划的一一落实。从2021年年初至今,协鑫新能源的出售光伏电站计划亦快马加鞭。

资源料显示,3月31日及4月1日,该公司共出售790MW光伏电站予三峡集团,由此协鑫新能源带来约23亿元现金流,并减少负债约人民币55亿元;4月26日,协鑫新能源再出售4座、127MW光伏电站予以国电投,同由此获得3.55亿元现金,这也是双方2020年12月出让光伏电站之后的第二次合作。

协鑫新能源相关管理层解释,光伏电站的出让市场格局已经生变,现今整个行业对光伏电站的需求非常大,“以前多是折价出售,现在情况反转,基本是溢价出售,已经呈现供不应求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协鑫新能源5亿美元债的重组,或将为行业提供一个示范案例。

在资管趋紧、光伏补贴拖欠严重,以及“531”新政等多重因素夹击下,光伏产业遭遇巨额债务压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70家光伏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及票据规模达1752.65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了159.34亿元,增幅为10%。

除了此次5亿美元债的重组计划外,据记者从协鑫新能源处获悉,该公司已就其他的境内外的债务,与几乎所有的债权人达成了到期债务的短期或者是重组的安排。

事实上,随着中国“30·60”双碳标的提出,能源转型、能源结构优化加速落实,光伏等新能源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将迎来较大的增长空间。

如今随着5亿美元的债务重组计划最终闯关,将成为协鑫新能源拆除身上债务定时炸弹的第一步,加之国家对光伏行业扶持新政的陆续出炉、超过90亿的光伏补贴落地、华能、三峡、国电投等央企的战略合作,协鑫新能源轻装上阵,实现向“轻资产、厚利润”可持续发展光伏企业的转型,或会迎来质变发展,而这将引爆市场对其估值的重新认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