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实现条件和形式

2021-04-20 09:24来源:隆基清洁能源作者:张峥 王浩龙关键词:源网荷储一体化光伏储能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源网荷储一体化”是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措施和手段。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侧重于负荷侧,是“微网”概念的进一步延伸,通过优化整合本地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资源,以先进技术突破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探索构建源网荷储高度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径。

“源网荷储一体化”涵盖重要的两个必备条件:一是先进技术突破,这其中包含多能互补技术、电力调度技术、储能技术等各个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意见指出“充分发挥负荷侧的调节能力,依托‘云大物移智链’等技术,进一步加强源网荷储多向互动,通过虚拟电厂等一体化聚合模式,为系统提供调节支撑能力”;另一个是体制机制创新,这就需要完善电力交易市场、健全电力辅助服务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引导市场预期。通过完善市场化电价机制,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引导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和独立储能主动作为、合理布局、优化运行,实现科学健康发展。后续甚至包含碳交易和绿证交易等各种配套政策的完善。“源网荷储一体化”主要包括区域(省)级、市(县)级、园区(居民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等三个层面。

一、区域(省)级源网荷储一体化。依托区域(省)级电力辅助服务、中长期和现货市场等体系建设,公平无歧视引入电源侧、负荷侧、独立电储能等市场主体,全面放开市场化交易,通过价格信号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灵活调节、多向互动,推动建立市场化交易用户参与承担辅助服务的市场交易机制,培育用户负荷管理能力,提高用户侧调峰积极性。依托5G等现代信息通讯及智能化技术,加强全国统一调度,研究建立源网荷储灵活高效互动的电力运行与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区域电网的调节作用,落实电源、电力用户、储能、虚拟电厂参与市场机制。2017年8月,国家在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此外,北京交易中心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也有望在2021年全面启动跨省区的电力现货交易。电力市场的逐步完善为区域(省)级源网荷储一体化创造了条件。这其中,蒙西、山西、甘肃以及四川四个资源丰富的电力外送区域(省)具备建设区域(省)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外部条件。

二、市(县)级源网荷储一体化。在重点城市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坚强局部电网建设,梳理城市重要负荷,研究局部电网加强方案,提出保障电源以及自备应急电源配置方案。结合清洁取暖和清洁能源消纳工作开展市(县)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研究热电联产机组、新能源电站、灵活运行电热负荷一体化运营方案。市(县)级源网荷储一体化体项目是目前电源企业主要关注的一类项目,此类项目分布范围广泛,体量适中,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但从目前来说,仍然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

三、园区(居民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以现代信息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储能等新技术为依托,运用“互联网+”新模式,调动负荷侧调节响应能力。在城市商业区、综合体、居民区,依托光伏发电、并网型微电网和充电基础设施等,开展分布式发电与电动汽车(用户储能)灵活充放电相结合的园区(居民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在工业负荷大、新能源条件好的地区,支持分布式电源开发建设和就近接入消纳,结合增量配电网等工作,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供电园区建设。研究源网荷储综合优化配置方案,提高系统平衡能力。园区(居民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是分布最为广泛的一类项目,也是未来新型电力系统最为基础的组成形式,体量从居民区到工业园区各不相同,分布式和集中式电源均可参与,技术难度相对较小,也是最先有可能实现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形式。

总体来说,源网荷储一体化在一个区域范围内整合了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三个方面的内容,相比传统的电力和能源体系依靠大网进行调度和支撑来说难度更大。由于源网荷储一体化其中一个目的是为了更稳定、更有效、更可靠的消纳清洁能源,这意味着源网荷储一体化系统中清洁能源的占比相比传统的电力系统要高很多。随着电力交易市场的逐步完善、电力辅助服务政策的不断充实,使储能、电动汽车、清洁能源供暖、绿氢产业逐渐从导入期步入成长期,逐渐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通过上述系统的建立,相信源网荷储一体会成为今后电力系统新的基本组织形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源网荷储一体化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