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告正文

REN21发布《城市可再生能源全球现状报告》

2021-04-02 09:56来源:国家能源报道关键词:碳中和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兴经济体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能源浪费等问题浮出水面,如何协调城市发展与能源转型的关系引发关注。近日,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组织(REN21)发布了最新版本的《城市可再生能源全球现状报告》,对全球城市向可再生能源过渡进行了年度评估,由330多位专家合著,并得到20个国际组织的咨询委员会的认可。

报告收集了数百个城市的数据,从特大型城市到中小型城市、城镇均有涉及。报告认为,在减少排放和空气污染的斗争中,城市可以大有作为。

实现人口密集环境的低碳目标是艰巨挑战

新冠疫情使城市为争取更清洁的空气和更美好的未来而进行的全球战役变得极为醒目。REN21报告表明,目前在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或政策的城市中居住的人口有10亿。“由于城市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因此是我们计划、发展和建设可再生能源未来的最佳选择。”REN21执行董事拉纳·阿迪布表示,“但是,它们巨大的转型潜力却经常未得到充分发挥。要在已建成且人口密集的环境中实现远大的低碳目标,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各国政府必须将财力、人力以及最重要的立法权交到地方政府手中。”

城市气候战略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在供暖、制冷以及交通运输中迅速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这些行业占全球排放量的最大份额,最好在地方一级解决。

该报告表明,为城市运行购买可再生电力通常是当地政府领导首先做的事情。但阿迪布认为这还不够:“像汉堡、旧金山和上海这样的城市表明,他们越有野心,就越会在更多的领域考虑可再生能源,比如实行严格的建筑法规和可再生能源义务。”

专家建议各城市制定时间表

据统计,截至2020年,有43个城市为结束化石燃料的使用设定了时间表,并在取暖、制冷、运输方面实施了化石燃料禁令,这个数字是2019年的5倍。此外,有66个城市提议或通过了针对取暖、运输等方面的化石燃料禁令,但尚未全部执行。

一些明确了化石燃料禁令的城市包括:澳大利亚悉尼在2018年通过了煤炭的禁用令,生效年份为2035年;加拿大温哥华在2016年通过了天然气的禁用令,生效年份为2030年;波兰克拉科夫燃煤锅炉、燃薪锅炉禁用令在2019年已经生效。还有一些城市的禁用令在提议阶段,这些城市大部分集中在美国,主要针对的化石燃料是天然气,如加利福尼亚州萨拉托加市、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等。

阿迪布说:“尽管这些事例令人鼓舞,但与及时遏制气候变化的要求相去甚远。”

在去年疫情造成的封锁中,街道上的车辆变少,生活方式发生改变,生态环境有所恢复,让一些城市居民看到了不拥挤的道路和未被污染的天空。部分城市领导者利用这一势头,摆脱污染环境的化石燃料,建立清洁和有弹性的能源系统。“越来越多的公民支持赋予圣地亚哥政府真正的权力,以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我们的公民要求政府采取大胆的措施。”智利圣地亚哥环境总监伊莎贝尔·阿奎莱拉解释说。

城市能源转型不仅需要金融条件

除了减少排放量外,报告认为将能源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城市还会获得更多的好处:新增的本地工作岗位和福利以及更高的生活质量和更健康的公民。“向零碳经济的过渡为奥兰多和佛罗里达州中部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发展机遇,我们已经开始看到其中一些刺激了本地经济发展,改善了公共卫生,减少了环境影响并为我们的居民创造了有意义的高薪工作的机会。”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长巴迪·戴尔表示。

最近日本和韩国的例子表明,市政府甚至可以敦促各国政府更具进取心。但是,尽管该报告包含来自全球各地的令人鼓舞的故事,但大多数城市尚未弄清楚如何采取雄心勃勃的行动,或者缺乏这样做的能力和资源。

甚至那些似乎准备好并愿意前进的城市也遇到了障碍。通常,强大的化石燃料利益会阻止城市实施脱碳计划。“令人遗憾的是,无论世界上哪个地方的城市想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阻力都比较大。”阿迪布说道。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城市工作负责人玛蒂娜·奥托得出以下结论:“城市减排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如果世界各地的国家和地区政府为城市提供的支持远不止是创造更好的金融条件,我们就可以提高实现国家气候承诺的雄心和进步。超越领土边界以赋予城市自主权意味着释放我们最强大盟友的力量。”

亚洲及中国城市能源转型趋势

在亚洲,公众对空气污染的关注日益增长,推动了为改善公众健康而对可再生能源技术和电动汽车的需求。

亚洲至少有78个市政府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政策,其中大部分涉及建筑物和交通运输。地方政府在推动一些国家承诺碳中和、净零目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用于交通运输的绿色氢也在整个亚洲引起了兴趣,一些城市正在实施计划。中国正在制定雄心勃勃的路线图,以支持氢燃料汽车在多个城市中的部署,并采取包括财政补贴在内的多项政策措施提供支持。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市场,其中许多发展都发生在城市地区,从而降低了建筑物中的能源消耗。但是,中国需要进一步努力来增加各行业的可再生能源份额,包括供暖和制冷以及电力行业,尤其是在电动汽车不断扩展的情况下。中国城市已经开创了所有交通方式的电气化,它们显然致力于国家电动汽车的雄心壮志,为电池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提供补充性的市级补贴。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区域供暖生产国,尽管这些系统对化石燃料十分依赖,但一些城市致力于提高太阳能和地热的供暖能力,清洁供暖取得了瞩目成绩。

报告认为,中国在化石燃料清洁使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一些城市已经禁止在建筑物中使用化石燃料,一些低排放区在中国城市已经出现。在为城市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方面,中国城市以中央政府制定的政策为主要推力,市政府担任协调者,通过公私伙伴关系让资金和技术相结合,效果良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