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大咖说|“30·60”目标下,光伏行业将面临哪些新挑战,企业可以做些什么?

2020-12-16 08:5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广核晶澳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2月1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组织召开的“2020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成功举行,来自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件、行业专家、光伏企业领袖及代表等近千人参与此次大会。

对话环节中,在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的主持下,发电集团代表、光伏企业领袖就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下光伏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在实现碳达峰目标的过程中光伏企业可以做什么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中广核新能源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刘路平

结合“30.60”目标,我们的分析判断是公司不涉及到一些传统发电业务的调整,核电主要还是按照国家节奏去推动,但新能源板块毫无疑问仍然是广核集团发展的主力军。对于“十四五”的目标,我们初步也做了规划,中广核新能源“十四五”的光伏发电总体的目标是不低于1200万千瓦,整个新能源板块不低于2000万千瓦。这个是我们确立的一个发展目标,这个和国家总体的目标、目前主流的观点基本上是同一个水准。

中核汇能副总经理 黄志军

实际上这两年光伏的成本也推动了我们平价时代的来临。结合2060碳中和目标及2030年之前碳达峰目标,我们判断出每一年光伏的发展规模会远远超过风电。根据这个规模,中核汇能也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大概以每年不低于500万的规模在发展。

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向东

葛洲坝公司在2019年全国4000多家走出去企业中间,对外的新能源签约量是排名第二。为什么能做到这一步?因为葛洲坝国际工程在全球布局了99个分支机构。2018年我们和国家新能源的头部企业,比如晶科、晶澳、阳光等组成了一个新能源国际投资联盟。另外一方面我们也邀请了工行、亚投行等多变个金融机构在一起探讨推广新能源产能走出去。

2019年葛洲坝国际公司签约的光伏大概2.5GW,今年大概率会达到3GW,我想这个成绩主要是跟我们的产能合作,以及金融合作和投资合作密不可分。

天合光能董事长 高纪凡:

“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下,如何以光伏为主体,构建一个无碳新能源世界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整个行业将出现翻天覆地的改变。我干光伏干了20几年,原来都在我们自己熟悉领域里,现在我们要跳到不熟悉的领域,这个很有意思。所以我们愿意去创新发展,愿意去尝试。当然中间很多东西是需要各行各界联合起来干,才能在无碳的新能源世界里面走得更好。23年以前,当时我的梦想是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我现在梦想更清晰了,构建一个无碳的新能源世界,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希望和各位同仁一起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晶澳科技执行总裁 牛新伟

王勃华秘书长提到,光伏和其他的新能源一样成本在快速下降,但是有没有底线?刚才提到一毛钱一度电就是我们的底线了,无限的期待是不现实和不合理的。从逻辑上有一个点,这个成本底线究竟在哪里,这个点需要大家探讨。除了关注扩产外,制造企业更要关注客户需要的高效率、低成本产品是否满足了需求。

阳光电源董事长 曹仁贤:

碳中和的目标已经有了,国家各个部委也正在制定行动方案。但是我在想,我们所有的企业家、同行有没有真正做好准备来迎接这样零碳或者低碳的时代?按照现在这个产能规模扩张的速度,可能到明年年底、后年就是灾难性的。大家知道我们行业的产能是不均匀的,经常要强调我们临时的产能。如果我们按平均一年来做,我觉得我们都可以做到非常好的成本控制,可是事实上不是这样的。我觉得我们没有做充分竞争的准备,也没有做好每个企业自身的精益管理和大幅度创新、颠覆性创新的准备。

今年我们谁也没有想到我们被玻璃划伤了,咱们光伏行业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但是我觉得大家头脑不能发热,大家还得把自己真正的低成本创新举措,以及自身的战略定位一起分享,我们一起来建言献策,把这个生态做好。

晶科能源CEO 陈康平

这次总书记提出来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我觉得作为新能源产业光伏行业是非常令人振奋的,这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发展空间,当然也是使命跟责任非常重大。我在这里也有几点建议,一方面光伏在中国发展确实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尤其是西部地方未开发的荒漠对光伏行业来说都是宝地。如何提前布局特高压的规划和建设,这一点非常重要。第二个方面,如何协同储能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对于光伏成为主流能源,作为一个碳中和的中坚力量,这个方面也是特别关键和重要。我想需要光伏产业共同努力,政策制定部门的规划和引导,我相信光伏发电会成为今后能源里面的重中之重的主流能源,我们一起来努力和期待。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总裁 陈国光

光伏行业要“担当大任”,就必须更多地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关注视角要从一条主线扩展成跨领域的一张产业网,与其他产业协同创新,尽快使光伏行业竞争力上一个新台阶。

如何从思路上、行动上以及角色上进行转换?对此我们有三个方面的思考。第一,还是要坚持创新,不仅是部件方面的创新,更重要的是要跨产业链协同创新。第二,如何让光伏发电成为真正的优质电,成为电网的主力能源?首要,是要解决大规模光伏并网对电网的影响,我们认为其中一个方向就是要实现光储真正融合,让光储电站具备发电机的特性,真正能够支撑电网。因此在发电侧,光伏技术指标向火电靠拢,强调安全性和稳定性等,通过光储融合的方式,打造“绿色发电机”。第三,在用电侧,我们也正在逐步改变用电习惯,共同推动家庭、企业的力量,一起来实现碳中和。华为目前推出的家庭24h绿电,就可以实现97%-100%的自发自用率,完全使用绿电,让零碳成为标准的生活理念。

正泰新能源总裁 陆川

正泰新能源涉及电站开发和制造两大板块,在“十四五”方面我们更多发挥民营企业的灵活性和技术上的优势。我们计划每年开发不少于1.5GW的光伏电站,远景目标不少于10个GW的规模。“十三五”期间户用发展非常快,我们在户用方面非常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十四五”期间我们户用目标市场份额30%左右。而工商业的发展还有比较大的障碍,如企业经营的不稳定性,消纳上的局限。

在整个电站端,我们在“十四五”技术层面更关注的是整个电站系统的模块化应用,使得电器系统可以快速布局,快速安装,节约人工。在电网支撑方面,我们将在储能配套设施的技术上做一些投入,希望和在座企业一道把“十四五”的计划目标完成好。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晶澳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