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国际正文

光伏改写尼日利亚供电历史

2020-12-09 08:5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光伏户用光伏尼日利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用电需求与日俱增,但由于该国电网等相关电力基础设施匮乏,且可用于升级更新的财政拨款十分有限,供电瓶颈一直难有突破。如今,小规模、分散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正在成为尼日利亚优选的电力解决方案。对光照条件颇好的尼日利亚而言,太阳能正在改写该国长期缺电的历史。

12月1日,尼日利亚国民光伏扶助计划“太阳能家用系统”(SHS)正式实施,这个由尼日利亚联邦政府支持的旨在为偏远地区缺电人口提供清洁电力的计划一直备受关注。而就在该计划实施前一天,尼日利亚国家电网再次全面瘫痪,业界普遍认为,SHS的实施可谓“及时雨”。尼日利亚有望通过太阳能发电助力摘掉“黑暗国度”的帽子。

惠及千万人口

尼日利亚通讯社12月2日报道称,SHS已经在12月第一周正式实施,该计划旨在解决尼日利亚能源供应挑战和电力短缺难题,将优先考虑服务不足或无法连接国家电网的“无电人口”,预计将有约2500万人口从中受益。世界银行也参与其中,将为SHS计划提供20%的资金。

根据SHS计划,12月1日开始,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将率先在全国电力服务欠缺或离网的社区中,安装500万套太阳能家庭系统和小型电网,受益人基于3年的发电容量自由选择每周付费或每月付费,3年后可以获得太阳能家用发电系统的所有权。

值得关注的是,SHS计划还涉及光伏组件制造和组装,包括帮助尼日利亚私营太阳能系统安装商获得低成本融资,进而通过可负担的价格安装太阳能系统。考虑所需材料规模,将激励太阳能设备制造商或组装商在尼日利亚投建工厂,预计有望创造25万个就业岗位。

当前,尼日利亚正在努力应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造成的经济衰退,制定了一项“经济可持续发展计划”,旨在通过扶持可再生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从而带动经济复苏,SHS就是其中重点项目之一。

破解缺电之困

尼日利亚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凸显了该国发展电力行业的紧迫性,频繁瘫痪的国家电网让该国的缺电问题愈发严重。路透社消息称,SHS实施的前一天,尼日利亚国家电网多次跳闸,最终导致全面崩溃,这次崩溃再次导致全国陷入停电。

负责国家电网运营的尼日利亚输电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过去5年,虽然有数以百万计的尼日利亚人口“连接”上了国家电网,但迄今仍有9700万人口用不上电,即便是连接了电网的国民也无法得到稳定、可持续的电力。去年,尼日利亚国家电网崩溃了11次,今年以来供电情况进一步恶化。

尼日利亚输电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尼日利亚电力装机总量为7500兆瓦,每年实际发电能力为4000兆瓦;到了2020年,该国电力装机已达1.3万兆瓦,但每年实际发电能力仍然只有4950兆瓦。

显然,缺电断电已成为制约尼日利亚经济和产业发展的一大痼疾。为此,尼日利亚政府正试图重塑电力行业,去年还与西门子达成电网改善合作协议,旨在到2023年将电力供应增加3倍,同时实现稳定、可靠供电能力。

不过,全面改善电网效率需要一个过程,而尽快用上稳定电力才是当务之急。尼日利亚将目光投向了可独立运行并建在用户端的分布式能源。去年12月和今年3月,尼日利亚分别获得了世界银行5.5亿美元和非洲开发银行2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支持当地建造离网系统及安装小型离网光伏电站,以及电网系统改善和升级活动。

可再生能源前景大好

非洲开发银行指出,尼日利亚拥有电力的人口比例从2015年的40%增加到2020年的54%,离网发电贡献颇大。国际能源署指出,尼日利亚太阳能发电潜力巨大,虽然截至去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仅为28兆瓦,但该国太阳能行业规划明确,讨论热度始终不减。

尼日利亚《今日报》指出,以太阳能为首的可再生能源,将在尼日利亚电力改革中发挥关键作用,该国政府制定了今年新增8188兆瓦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中期目标,到2030年新增2.3134万兆瓦的长期目标。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指出,尼日利亚、南非、肯尼亚是非洲发展可再生能源最积极的国家。其中,尼日利亚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预计到2050年以太阳能为首的可再生能源,有望引领尼日利亚经济增长11%-13%。

对于尼日利亚电力行业面临的预算缺口和融资挑战,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认为,应该全面调动私营部门、多边机构和其他投资者共同融资的积极性。另外,尼日利亚可再生能源行业还可以通过绿色债券进行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尼日利亚还将通过数字技术助推可再生能源发展。尼日利亚国家信息技术开发署表示,该国将在未来10年从区块链技术中获得60亿-100亿美元的收入。尼日利亚《抨击报》指出,尼日利亚已经是非洲采用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前沿国家之一,该国当前正在审查《国家区块链采用战略框架》草案,其中明确指出利用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促进能源和经济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尼日利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