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协鑫新能源加速瘦身! 2018年至今卖出2.5GW光伏电站,回血 61亿元

2020-11-17 19:0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光伏上市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6日,保利协鑫能源及协鑫新能源联合公布公告,其子公司安徽协鑫新能源、苏州协鑫新能源与作为买方的徐州国投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协鑫方面出售宿州协鑫光伏电力、淮北鑫能、合肥建南及合肥久阳的90%股权,以及砀山鑫能的67%股权。上述出售资产在中国运营6家光伏电站,总并网容量约为174兆瓦,完成这笔交易将带来现金约4.6亿元人民币,协鑫新能源拟将之用于偿还债务,改善长远现金流。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电站企业,协鑫新能源总装机容量曾连续三年稳居全球第二位,截至2019年底,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规模达7145MW。但自2018年“5·31”之后,在补贴降低、规模指标压缩的影响下,这家民营电站老大运营压力暴增,深陷负债泥潭。

为偿还债务及改善经营现金流,协鑫新能源开启了自救模式,将“轻资产”调整为企业的核心发展战略,密集出售光伏电站。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自2019年前后,协鑫新能源9次出售光伏电站,累计规模达到2.508GW,共获61.629亿元。

123_副本.png

具体来看,2018年10月协鑫新能源向中广核出售160MW光伏发电站项目80%的权益,获得3.06亿元。然而其年报显示,2018年协鑫新能源的负债率达到84.14%,所欠补贴赤字较2017年增加25.4亿至67.8亿。

2019年,协鑫新能源加速瘦身,分3次共计出售容量1.337GW的光伏电站资产,回笼27.26亿资金,进一步减轻负债。2020年以来,协鑫新能源分别向徐州国投环保、华能、中核(南京)、国开新能源等出售1.011GW的光伏电站,获得31.31亿元。据其2020年中期业绩公告,公司的负债率已较2019年底下跌约1个百分点至约80.8%。

而从电站交易的“买方”一栏可以看到,包括徐州国投环保、华能、中核(南京)、国开新能源,中核(南京)、五菱电力、中广核在内的“接盘方”,皆是资金充沛的国企。事实上,2019年国内光伏电站投资商格局已然生变,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在TOP50投资商持有的94GW光伏电站中,国企持有规模总计57.9GW,占比达61%。而2018年约70%的光伏电站由民营企业投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上市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