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市场正文

储能之治:用好可再生能源“最后一公里”

2020-11-12 09:45来源:能源评论作者:张越月关键词:储能可再生能源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上半年,“最后一公里”出现了一个新变化:光储和风储开始被写入政策,并有望成为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标配”。

不久前,福建省九地市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GDP数据,在7个GDP增速实现正增长的城市中,经济体量第二小的宁德市首次跻身GDP增速第一。

很多人认为,GDP增速的快速提升,得益于宁德市本地企业、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的业绩贡献。

的确,在中国不少地方,储能都贡献了可观的GDP。然而,这只是储能产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方面。

今天,身在安徽金寨的贫困户,已经不需要远赴外地打工,他们只要通过参与当地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或参与电站的后勤辅助工作,就能获得一份稳定的收入。

身在青海的光伏运营人员,无需费力监控数据,他们只要登录基于“区块链+共享储能”技术建立的大数据平台,就不仅可以轻松查询电站发电收益,而且能管理分配这些收益。

身在四川或陕西的农户们,也不用发愁自家农产品的销路。他们只要打开一部智能手机,连上直播,就能把新鲜的产品推销给千里之外、同样手持手机的买家。

上面这些真实的场景,正是在过去几年中,储能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

打造“绿色银行”

提到储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类似大型集装箱的电化学储能。这些“集装箱”大都在2018年后出现,由于国内电网侧储能的启动,电化学储能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但增速快并不意味着体量大。截至2020年6月,电化学储能在储能总装机中占比仅为5.6%,剩下的94.4%包括抽水蓄能、飞轮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熔融盐储能等。其中,抽水蓄能占比最大、经济性好,因此很早就被用于扶贫。位于安徽金寨的抽水蓄能项目就是典型的扶贫项目。

2012年6月,我国根据安徽金寨的实际困难和发展瓶颈,作出了集中精力、重点帮扶金寨县实施“5+1”扶贫项目的决定。其中的“1”,即建设金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抽水蓄能”多次出现在扶贫文件中。

先是在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支持老区发展生物质能、天然气、农村小水电等清洁能源,加快规划建设一批抽水蓄能电站。

而后的2018年,国家能源局印发了《进一步支持贫困地区能源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其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安徽金寨、陕西镇安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在这份文件出台时,金寨抽水蓄能项目已经正式开建一年。尽管开工时间不长,但工程对扶贫的作用已经显现。

抽水蓄能电站需要巨大的落差,因此项目大多建设在山区。为了便于电站建设,工程首先要进行大量的基础建设,如开凿隧道、改扩建关联道路,以改善电站周边地区的对外交通条件,便于后期工程推进。

基础建设最需要人力,从2017年开工后,金寨当地的富余劳动力就获得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此外,库区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优化,也推动了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的发展,让当地居民增收成为现实。

很多人会把水电称为“绿色银行”,这类工程尽管前期投资大,可一旦建成,将为当地提供可持续的收益。当下,金寨项目尚未完全竣工,但它作为“绿色银行”的前景被多方看好。

从发电收益看,抽蓄电站是典型的重资产项目,前期投资大,但维护成本低。根据国内现行会计和税收政策,抽蓄电站厂房大坝可使用100年,一旦40年的折旧计提完毕,电站仍能运转,为当地带来可持续的利润,长期造福地方经济。

从周边收益看,山水兼备的抽蓄电站风景宜人,往往更吸引游客。而当地旅游业形成后,则可以以点带面,催生出更大、更多的消费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