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容配比放开 电站设计如何进行逆变器选型?

2020-11-05 13:35来源:古瑞瓦特关键词:古瑞瓦特逆变器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0月23号,国家能源局下发2020年5号公告,批准了502项新的行业标准,包含关于光伏行业的《光伏发电系统效能规范(NB/T 10394-2020)》。该标准为推荐标准,当日开始实施。在该能效标准中,有两个较大改动:一是放开容配比的限制,根据项目所在地的辐照度、项目采取的技术路线、项目采用的组件类型,对容配比采取了新的规定,最高可达到1.8:1;二是以交流侧计算规模的额定容量。这是我国首个正式下发的、全面放开容配比的规范。

新规范意义重大,放开容配比的限制,对于大型电站而言,增加容配比,可以提高交流部分的利用效率,降低度电成本,助力平价上网。但是不是容配比越高,度电成本就越低呢,其实不然,这里面有很大的学问,不能简单的理解为18kW的组件,配一个10kW的逆变器,就能降低度电成本。

3.jpg

增加容配比,主要作用是降低电站交流部分的成本,对于大型电站而言,交流部分包括逆变器、交流配电柜、交流电缆、升压站,成本占了近20%,有些电站线路可能有几公里,升压站可能有两级,交流损耗较大,大型电站最高效率通常只有80%左右,大部分时间,系统输出功率在60%以下,如果按容配比1:1去设置,交流部分就有很多空闲。提高容配比,就可提高交流部分的利用率,逆变器降额较少甚至不降额,发电量影响也不大。

对于大型地面电站,高容配比将会是一个方向,但选择高超配的逆变器,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要注意逆变器的超配能力,逆变器组串数据越多,超配能力越强,二是注意逆变器的效率区间,大部分逆变器,在输出功率的50-60%左右效率最高,而高超配的逆变器,大部分时间输出功率都在80-100%之间;三是要注意逆变器内部温度,电子元器件的寿命是和温度成反比,逆变器长时间在满功率运行,必然导致温度上升,要注意逆变器的散热。

分布式光伏电站,交流部分只有逆变器、交流配电柜、交流电缆等,交流部分占系统成本10%以下,但最高效率通常能到85%,如果逆变器到负载的距离较短,最高效率将高很多,特别的自用比例较大的电站,逆变器发出来的电直接到负载,做得好的,最高效率有可能到95%,这时如果片面提高容配比,就会降低发电量,提高度电成本。

以上面18kW组件为例,在山东地区,18kW最高的时候,能输出17kW的功率,大部分天气,最高也可发15kW。如果采用1.8高容配比的方案,选择10kW的逆变器,那么,在太阳最好的时候,就会有7kW的功率限制,发不出来,在大部分天气,也会有5kW的功率发不出来。

总结

分布式电站,片面提高容配比,其它成本下降不多,还是以上面18kW组件为例,使用1.8倍的容配比,组件、支架、直流电缆、人工等都是一样,交流配电柜和交流电缆差别也不大,17kW比10kW逆变器价格大约贵700元,总体可以降1000元左右,但发电量每年估计会少800度左右,20年共少发16000度,平均算0.5元一度,20年要少收入8000元,实在是亏大了。因此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根据光照条件和项目安装情况,建议容配比控制在1到1.3之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古瑞瓦特查看更多>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