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山西大同:推动形成6大新能源产业集群,为能源革命探路

2020-10-25 23: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山西光伏市场钟宝申能源革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1-24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2020大同能源革命峰会”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来自国家能源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知名新能源企业巨擘以及国内外机构代表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能源革命大计。

微信截图_20201025225840.png

在开幕式主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组成员鲁勇,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吴吟,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分别致开幕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创始研究员、美国能源部前副部长David Sandalow,美国环保协会国际总裁GwenRuta,在论坛上发表视频致辞。

武宏文市长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大同能源革命的起步和发展。他表示:“过去的大同为全国能源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的大同必然要在资源型城市转型方面做出成绩,未来的大同更要在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01025225852.png

大同市是山西省第二大城市,地理区位、资源禀赋良好,拥有丰富的资源和优良的产业基础。据了解,大同煤炭闻名于世,铜、铁、锰等金属矿物和石墨、玄武岩等非金属矿物资源丰富;年均日照2670小时,平均风速7米/秒,是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特有条件。大同是首批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唯一的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又由于新中国一五时期布局的五大工业企业,大同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积累了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也是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优质动力煤生产基地、现代化大型煤电基地。

基于大同全国少有的能源资源等优势,大同也正在成为能源革命的“尖兵”。“近年来,大同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动担当国家重大使命。”武宏文市长表示,“大同连续一个时期举全市之力进行能源革命重大行动。例如建设‘清都’产业城,实现由煤都向清洁能源之都的转变。大同高度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形成风电、光伏、氢能、新能源加储能、新能源汽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6大新能源产业集群,为能源革命探索路径、打造样板,建设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有路径、有典型项目、有产业集群的示范之都。”

钟宝申会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指出:发展绿色低碳的新能源是我国加快能源转型、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实现能源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新能源商会愿与业界同仁一道,为开拓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截图_20201025225902.png

在开幕式主论坛之后,大会还举行了光伏领袖对话和大同综改及清洁能源专业论坛等多个分论坛。

微信截图_20201025230058.png

光伏领袖对话以“产业链进步与非技术成本降低”为主题,旨在探讨平价上网背景下光伏行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德能源转型研究项目主任 Anders Hove、普华永道(PWC)合伙人翟黎明、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邬林勇、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王荃等嘉宾围绕当前国内及全球最新的光伏行业政策、市场趋势,光伏平价上网、双循环格局下的光伏新能源模式探索、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分析及解读。

会后,北极星电力网也与钟宝申会长就“十四五”光伏行业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钟宝申认为:“光伏产业的经济性决定其可以在气候变化、生态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400GW以上。”

相关阅读:钟宝申:“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400GW以上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光伏市场查看更多>钟宝申查看更多>能源革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