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杜绝光伏扶贫工程“晒太阳”事件再发生

2020-10-19 17:29来源:金台资讯作者:李瑛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扶贫工程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有媒体发文称,随着光伏发电设施大量接入电网系统,建而缺管、专业运维人员不足、扶贫电站核心组件质量差等问题,造成“阳光存折”打折扣,甚至有贫困村为此欠下200多万元贷款。

光伏扶贫见效快、收益稳、帮扶准,是不少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法宝。不少贫困群众正是通过光伏扶贫,获得稳定的“阳光收入”,吃上“阳光饭”。但如果就此忽视了光伏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那是很不应该的。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这不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非常重要,而且也有助于解决部分贫困地区群众实实在在的困难问题。

据了解,光伏扶贫项目效益下滑,与一些地方盲目上马项目、项目布局零散难以管护,以及部分光伏产品质量不达标、发电效率低、后期专业运维跟不上等密切相关。众所周知,扶贫产业要良性发展,要让扶贫产业真正成为一个地方贫困群众真正的致富产业,就必须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精准施策,蹄疾步稳地发展产业,如果一些帮扶干部急功近利,盲目上马,就可能让扶贫产业不扶贫,甚至可能劳民伤财。

仔细想一想,像光伏扶贫工程“晒太阳”这样的情况,其实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比如西部某地,为帮助群众脱贫,一度兴起养兔热,政府整合各类资金予以支持,高峰期兔子存栏接近40万只,但市场行情急剧变化,短短5年时间,产业规模已萎缩到不足7万只。不少养殖户血本无归,多年缓不过劲来。无论是光伏扶贫还是发展养兔产业,没有真正做到因地制宜、精准帮扶,就完全可能事与愿违,让帮扶功夫白费。

光伏扶贫工程“晒太阳”,折射出当前产业扶贫存在的多方面问题,值得各地重视。比如光伏扶贫是典型的靠天吃饭,各地在发展光伏产业的时候,一定要对当地的日照时间有一个科学的评估,然后作出科学论断。又如光伏扶贫项目往往后期维护成本高,对电网系统的依赖度很高,那么在扶贫补助政策和专项资金投入结束后,会不会面临运行难的风险,应有提前的预案。这一点,其实不光是光伏扶贫项目需要考量,其它扶贫项目也同样如此。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扶贫产业能否经得起时间的经验,能否持续地发挥效益,这对脱贫后群众的生活生产影响很大,各地一定要未雨绸缪,杜绝光伏扶贫工程“晒太阳”这类事件发生。

相关新闻:

部分“光伏扶贫工程”缘何沦为“晒太阳”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扶贫工程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