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被欺负、低毛利、以量取胜?被瞧不起的组件的未来

2020-09-17 09:07来源:雪球作者:光伏是终极能源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产业垂直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能大部分人还是觉得做组件的两头被欺负,低毛利,以量取胜。我也这么觉得,谁让组件的下游是电力的大爷,上游是高度集中垄断的大主。但近3年,我觉得组件是整个产业链变化最大,因此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最大。

硅料,冷氢化技术替代传统西门子;

硅片,金刚线切割替代砂浆线切割;近些年没有出现颠覆性的技改。

电池片,perc单晶替代多晶,下一个可能是异质结,但可能没那么快,此外异质结和perc的差异,没有perc与多晶的差异大,所以将来PERC和异质结可能长期共存。目前的大变化是,电池片越做越大,15X已经慢慢退出,166是主流,未来可能是18X和21X。

组件,变革方向很单纯,在限定的面积里拼命提高功率,于是搞出各种技术。半片,好端端的一个全片,把人家切开,为的是降低电流减少损耗;双面,为了多吸收些阳光;叠瓦,在小小的空间里塞满电池片,连缝隙都不放过。

此外,现阶段是电池片尺寸变化会导致组件的变化,更高功率的组件,感觉600W马上是起步了。组件厂商会大规模更新设备,15X和16X的做不了18X和21X,新线很重要。这里延申下产能的问题,大家看到组件厂今年都拼命发布新增产能的计划,感觉不增加个5GW以上都不好意思喊一嗓子,会担忧产能过剩。我觉得这个担忧还早,大功率组件一旦开始流行,以前的组件产能就会慢慢铺上灰尘,新增产能才是实际产能。

所以说,组件是近期变革最大的,那就涉及到能不能获得超额收益。

大龙头隆基,没啥好分析的。晶澳和日升,两个经典代表。前者是垂直一体化的典范,后者是组件辅料整合的先行者。在硅片价格风云变化的时候,晶澳依然微笑地保持着稳定的毛利率,正是得益于垂直一体化。正是硅料价格猛涨的时候,大家重新追捧垂直一体化,并觉得不搞一体化,将来没活路。我有不同的观点,我觉得日升在辅材方面整合也是另一条路子。

因为,组件非硅成本占比在上升,如胶膜、接线盒等。日升收了斯威克,解决了胶膜供应问题,最近又在义乌准备投230亿元搞15GW高效电池及组件和3亿平米胶膜,更特别的是还强调了智能接线盒及辅材生产基地,实现智能接线盒、电缆电线、镀锡铜带、铝边框加工和制造的一体化生产。

所以,光伏下一波超额收益在组件,晶澳四平八稳,收益会不错,日升另辟蹊径,可能有惊喜,且走且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垂直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