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彭博新能源:全球光伏市场趋势 最大的市场是印度、中国和欧洲

2020-08-09 15:5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全球光伏市场2020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是新的装机市场的一年,最大的市场是印度、中国和欧洲,在美国实现新的装机14.9GW,印度是11.9GW,17个市场,每个可能会实现1GW的安装,包括中国、美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墨西哥、西班牙、台湾地区、土耳其、越南、法国和以色列,这些国家有强劲的政策实现2020年达到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有些没有补贴的大型项目也将会是大量的来建造,尤其是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彭博新能源财经太阳能分析部主管Jenny CHASE在第十四届SNEC全球光伏大会上做了主题“全球光伏市场趋势”的演讲。

专题直播:SNEC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Jenny CHASE:非常高兴在今年的SNEC,虽然没有办法到现场,希望大家在上海的2020SNEC能够有圆满的会议。

全球光伏市场的趋势

2020年是新的装机市场的一年,最大的市场是印度、中国和欧洲,在美国实现新的装机14.9GW,印度是11.9GW,17个市场,每个可能会实现1GW的安装,包括中国、美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墨西哥、西班牙、台湾地区、土耳其、越南、法国和以色列,这些国家有强劲的政策实现2020年达到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有些没有补贴的大型项目也将会是大量的来建造,尤其是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我们看到,居民和商业的太阳能市场也会有很好的方法,因为有好的经济性,以及公众对光伏,可以看作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巴西也是实现了2GW创记录的一年的成绩。

在2020年有新冠疫情的影响,在中国第一季度也是受到了影响。我们做了三种类型的情景,看一下疫情太阳能的影响,在今年下半年控制住疫情,这样会是140GW创记录的一年,其实对于我们来讲是可能的,第一个、第二个情景是代表疫情持续下去,经济的增长可能要到明年才复苏。第三种情景是疫情持续到明年,经济的影响会受到很多年的影响,这样的预测在月底做的,我们会在8月底做一些更新,现在也在跟进看每个国家的情况。我的感觉疫情确实是变得更加糟糕,但是它对太阳能的影响是比较少的,在5月份,很多的拍卖是推迟的,一些企业居家办公,他们也越来越多的适应了居家办公,以及相关的文书工作,而且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总的来讲会有这样的一些复苏,会实现之前预计的目的。在澳大利亚经济主要是出口导向的,最终澳大利亚影响会更大一些。电价以及投资也在减少,我们认为,2020年不会像想象的糟糕。

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月度的出口情况,3月份是影响最大的。总的来讲,也并不是很糟,我相信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欧洲,会慢慢的恢复正常。

公开招标

这长图上看到公开招标和全部的能源项目的规模,这是全球各地的,2019年拍卖到了79GW,2020年上半年是40GW中标的容量,中国显然是最大的,16GW中标的容量。虽然预计中标的容量有一半可能没办法在今年进行运行,因为接下来的时间也比较有限,但相信会在中国2020年有29-43GW,到2021年推迟的一些项目也会恢复。

印度的公开招标以及欧洲的招标市场,我们也看到是两大市场,这个结果就是量大,价格下降。这边展示了全球范围光伏项目的竞标电价,大家看到这是这个项目的Y轴和X轴,看到欧洲一般都是40到80,印度比较低,政府现在有比较大的项目,所以说竞标电价下降,印度有2个GW招标,也有3.8GW的项目,所以说和以前的项目相比,本身1个兆瓦时是32.1美元,西班牙公司拿到订单。(声音太嘈杂,听不清)

其实这会影响配电和输电,所以说现在我们可以说世界经济面对压力,就需要更多的利用太阳能,但是印度太阳能市场让人乐观。在荷兰最近的SDE,2020年4月份拿到订单,这边规模翻了一番。当时能源部长说从20亿欧元变成40亿欧元,4个GW的规模,能源部长4月份在荷兰讲的。大家看到新的版本里面预算更高,这是一个4GW的大项目,也有政府补贴,这是一个好事,也就是说在荷兰额外增加2个GW。

再看其他国家,西班牙会有2个GW,没有相应的补贴,新冠影响整个电价市场。

西班牙,这是比较典型的故事,每个兆瓦时是10美元,因为新冠冲击,现在变成了40欧元,所以说2023年我们要将基荷电价下调,趋势下降,当然也有一点回升,其实对我们的光伏电厂没有影响。现在我们仍然在西班牙建电站,当然了这会对于项目影响,主要是三个项目,比如说现在有一些风险,如果说新冠肺炎带来更长的经济衰退,我们看到电价还会下降,会保持比较低的水平。

再看美国的屋顶光伏,大家看到这是相应的,这是屋顶光伏项目开发许可的颁布数量,今年年初是1,这是6个洲的表现,这是美国的一个指数,可以看到好的方面,多数的洲开发的许可证到了7月份恢复了,4月份比较低,特别是纽约,因为从4月、5月封城,现在已经开始颁发许可证。加州、德州等等影响不大,恢复比较。屋顶开发许可证颁发数量比较慢,美国消费者信心没有受到新冠的影响,这个市场还是有非常大的弹性。但是新冠肺炎美国经济还没有停,未来还有不确定性。所有的信息放到一起,未来的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我认为并不是那么差,从111或者到141个GW就会落地,虽然中国之外,其他国家都有疫情,无法用全部的模块或者组件,所以要2020年底垂直一体化的单晶PERC光伏组件已经低于每瓦19美分,因为供大于求,我们发现价格仍有下行压力,市场做的不好的公司可能就会被淘汰。

2020太阳能多晶硅供应取向

有的说价格已经上升了,价格可能会有紊乱,或者有暂时的困难。这张图供应曲线,大家看到X轴是工厂,累积产量,Y轴是相应的成本。红色是中国!其他是中国之外,这张图告诉我们多晶硅供应量还是非常大的,是7美元每公斤,整个全球需求,可能稳定价格在9美元以下,效应只影响几个月,所以供应量不用担心。生产商说价格上升了,他们愿意去追风。

光伏市场发展的本质,仍然是强劲的,即便今年有下滑,明年的数字会恢复。这是我的结论,驱动、强劲,虽然有不确定性,但是目标仍然能够达成,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虽然说新冠疫情最终不会影响总体趋势,有证据指出疫情对光伏市场的短期影响并不是彻底负面的,不同地区的屋顶项目的数据显示有正有负。目前我们追踪光伏市场120多个国家,包括很多新兴地区,缅甸、马来西亚等也有新的招标,我们都追踪这些项目。看缅甸、马来西亚今年上半年各自宣布了超过1GW的光伏招标,作为对抗疫情损害经济发展颁布的新的政策,尽管有短暂的波动,光伏产品的价格在年度时间仍然会由于制造商的宏观产能过剩和产生的竞争激烈而下跌,虽然看到2020年安装量不小,但是可能会有一些生产商破产。欢迎大家聆听。(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全球光伏市场查看更多>2020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