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报告正文

光伏逆变器行业深度报告:剖析美国十倍明星股 探寻国内黑马

2020-08-03 09:20来源:未来智库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储能逆变器逆变器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剖析 SolarEdge 市占率迅速提升,2017 年迎来发展拐点的原因如下:

(1)美国 NEC 2017 年新政策下,要求“组件级快速关断”,技术优势带来了 市场份额的提升。

政策推出背景:光伏屋顶失火事件频发。2010 年德国施韦林斯多夫地区居民 光伏屋顶发生火灾;2015 年苹果公司亚利桑那州光伏屋顶失火;2018 年 6 月特斯 拉太阳能系统在加州雷德兰兹的亚马逊仓库起火;截止 2019 年 8 月美国沃尔玛超 市在过去 11 个月里连续 7 个购物中心屋顶的光伏电站起火燃烧等等。出于对人民 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考虑,各国政府开始陆续出台安全规范政策,最大程度降低光 伏屋顶失火事件发生概率。

直流高压引起的电弧火花是光伏火灾的“元凶”。直流电弧是一种气体放电现 象,可以理解为绝缘情况下产生的高强度瞬时电流。在光伏电站的火灾中,据统计 80%以上的电站着火是因为直流侧的故障引起的。实际电站中,太阳能组件以串列 方式排成阵列,整串线路电压累计一般可以达到 600V~1000V 的高压。在长年累月 的运行中,接头没有拧紧导致的接触不良、接触件质量问题、运行时间久带来的绝 缘部位老化等问题都会直接造成直流电弧现象、击穿空气,引发火灾。

消防安全隐患:如系统内仍存在直流高压,消防不可进行灭火施救。当系统着 火后,光伏电站本身就是一个“大电池”,只要有光照就会有直流高压的存在,消 防队员便无法进行施救。各国规定消防员在建筑物带电压的情况下,是不可以进行 灭火工作的,如无法保证处于断电状态,采取“let it burn”原则。

为应对直流高压,美国 NEC 出台安全规范标准。《美国国家电器规范》 (National Electrical Code,NEC)2014 年要求所有建筑物上的光伏系统都需要安装 快速关断开关,即光伏系统电压需要在 10 秒钟内下降到 30V 以下。但这一标准仅 要求在组件阵列串接入端加装组串级快速关断装臵,并未实现“组件级别的关断”, 即光伏阵列内仍旧存在直流高压。在 2017 年 NEC 公布了最新版的规则,对此快速 关断做出了严格的要求。以距离到光伏矩阵 305mm 为界限,在快速关断装臵启动 后 30S 内,界限范围外电压降低到 30V 以下,界线范围内电压降低到 80V 以下, 也就是要求实现“组件级关断”。

在 2017 年新标准公布后,当时的美国市场上除了 SolarEdge 和 Enphase 这两家 规模较大、技术较先进的公司外,其余大部分的家用太阳能光伏逆变器制造商的现 有技术都无法满足 NEC 的要求。这为 SolarEdge 和 Enphase 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2.png

随着中国对安全性逐步重视,国内组件级控制逆变器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中国 近年来陆续出台光伏屋顶安全规范政策。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标准《光电建筑技术应用规程》:高压直流电弧是产生光伏系统火灾的主要原因,在发电系统设计时应尽 量减少使用直流线路,直流系统电压不宜高于 80V。嘉兴、安徽等地方政府也反复 强调高压直流危害,要求设计快速关闭装臵能控制断开建筑光伏系统直流和交流电路。

(2)SolarEdge 的迅速崛起得益于重要市场份额的合并。自 2018 年以来, SolarEdge 收购了韩国储能公司 Kokam,其营业务包括储能系统、UPS、电动汽车、 航空航天、船舶等技术和产品,这一收购将为家庭能源解决方案平台做出贡献。此 外,SolarEdge 完成了对 UPS 电源系统供应商 Gamatronic 公司的收购交易,虽然与 逆变器领域没有直接关系,但仍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

(3)301 关税巩固公司美国本土化优势。2018 年 7 月美国 301 关税规定,对 中国出口美国的光伏逆变器征收 10%关税,2019 年 5 月关税税率提高到 25%,这 造成了 2018 年中国出口美国逆变器占比由 22.32%下降至 16.48%。逆变器产品利润 本来就很微薄,加上运输成本,对比阳光电源、锦浪等企业,本地化的 SolarEdge 有更大成本优势。2019 年 6 月华为宣布退出美国逆变器市场,进一步释放市场空 间,2018-2019 公司美国地区收入同比增长再度恢复至 30%以上。

2.3、 SolarEdge 全球最大组件级逆变器供应商,美国户用市场绝对龙头

2006 年成立于美国特拉华州,业务范围涵盖逆变器、电动汽车充电、家庭能 源管理、虚拟发电厂、电池和不间断电源(UPS)解决方案等。SolarEdge 直流优 化逆变技术保持着全球领先的地位,是全球最大的组件级电力电子(“MLPE”)逆 变系统供应商,美国市场占有率超过 50%。公司开发的经过直流优化的逆变器解决 方案,改变了光伏系统中功率的收集和管理方式,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发电量,同时 降低了光伏系统产生的能源成本,从而提高了投资回报率。

2009 年底,公司通过电子制造服务供应商 Flextronics International Ltd 大规模 生产产品。2015 年 3 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收入和毛利率持续增长。在 2015 年 4 月推出的 POWER WORD HOLD 和工业电池组的基础上,共同开发了一个用于户 用太阳能市场的光伏存储和备用电源解决方案,并迅速接到价值 8 亿美元的订单。2015 年 5 月,开始与特斯拉合作 Power Wall 等项目。

1.png

2020Q1 SolarEdge 营收达到创纪录的 4.31 亿美元,同比增长 58.6%。2015-2019 年营业收入由 3.25 亿美元增长至 14.26 亿美元,CAGR 为 44.7%。2015-2019 年净 利润由 210 万美元增长至 1.47 亿美元,CAGR 达到 62.7%。2020Q1 功率优化器出 货量 506 万台,逆变器出货量 20.2 万台,提供智能系统解决方案 1.85GW。2019 年 SolarEdge 交流逆变器总出货量 5.6GW,电源优化器出货量 1580 万个。公司净 利润于 2015 年首次实现正增长,2015-2019 净利润 CAGR 为 62.7%。

2.png

SolarEdge 逆变器全球销售额第一,出货量第七。根据 Wood Mackenzie 最新 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逆变器的出货量为 126.7GW,同比增长 18%。其中 SolarEdge 排名第七,市占 4%,2019 年出货量达 5.62GW,同比增长 43.35%。按出货金额算, 2019 年全球逆变器销售额为 85.86 亿美元,同比增长 15.5%。其中 SolarEdge 出货 金额 13.7 亿美元,占比 16%。可见 SolarEdge 销售单价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储能逆变器查看更多>逆变器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