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报告正文

光伏逆变器行业深度报告:剖析美国十倍明星股 探寻国内黑马

2020-08-03 09:20来源:未来智库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储能逆变器逆变器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3、 搭载“光伏+储能”快车道,储能逆变器未来可期

储能逆变器将交流电转换成直流电向蓄电池充电储存,当市电停电时再将蓄电 池储存的直流电变换成交流电供户主使用。在无电网支撑的偏远地区以及孤岛电网 区域,通过储能系统和逆变器结合的方式,可以在光伏发电发生中断时为系统提供 弹性,确保不间断电源(UPS)的正常工作。我们预计到 2025 年,将有三分之二 的户用太阳能系统和四分之一的非户用太阳能系统与储能配对。

补贴政策推动储能发展,“光伏+储能”大势所趋。为了推动低碳社会、可再生 能源的发展,多个国家、地区或州政府出台补贴政策,促进储能的生产以及在不同 领域的安装和应用。在欧洲及大洋洲部分电费较高国家,光伏加装储能可以最大限 度实现能源的自发自用,极大降低家庭电费支出,美国加州的 SGIP 政策、德国、 澳洲部分州政府的户用储能补贴政策都促进本国当地储能的发展。

2.png

预计 2022 年储能逆变器出货量达 7.1GW。间歇性发电特征是制约光伏拓展市 场的瓶颈之一,储能逆变器作为保障连续电力供应的首选解决方案,同时受惠成本 下降及政策支持,正在成为传统逆变器厂家的一个新的战略先手。2019 年,全球 储能逆变器出货量上升至 3.6GW,同比 2018 年增长 20%。预计到 2022 年底,全 球储能逆变器需求将达到 7.1GW,市场前景不容小觑。

1.png

1.4、 光伏逆变器产业链格局分析

上游核心原材料为 IGBT 半导体元器件、IC 半导体集成电路材料。其中 IGBT 元器件主要生产厂商为德国英飞凌公司(Infineon)和美国安森美半导体公司(ON Semiconductor),IC 半导体主要生产厂商为美国德州仪器公司(TI)、意大利意法半 导体公司(ST)和荷兰恩智浦公司(NXP)。生产上述部件的国内生产商较少且与 进口部件相比,产品稳定性,技术指标存在一定差异。

以锦浪科技和固德威为例进行成本拆分。光伏逆变器生产所需的主要材料包括 机构件、电子元器件以及辅助材料等。其中机构件主要为塑胶件、压铸件、钣金件、 散热器等;电子元器件包括功率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电感、PCB 线路板、电容、 开关器件、连接器等;辅助材料主要包括胶水、包材、绝缘材料等。以锦浪科技和 固德威为代表,原材料成本拆分如下:

2.png

下游客户包括 Sunrun、SunPower、Vivant、Segen、浙江正泰等光伏系统集 成制造商。传统的销售模式当中,生产商将逆变品产品销售给客户之后便基本完成 任务,售后工作以维修为主。但对于系统安装商而言,不同的项目因为选用的组件 和安装条件都存在差异,系统安装商必须进行整体设计,若选择不当,可能会导致 系统效能大幅下降。部分逆变器生产商将产品与组件捆绑销售,将配臵好的系统进行出售。

国外非主营逆变器企业逐步退出,中国厂商突出重围。近年来,由于细分市场 价格压力和投入产出效率因素,外资企业逐渐退出细分市场:2013 年 3 月博世, 2013 年 5 月西门子,2019 年 7 月 ABB 分别退出光伏逆变器市场。逆变器国产替代 已成行业大趋势,华为和阳光电源分别作为组串式逆变器和集中式逆变器龙头稳居 全球前两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储能逆变器查看更多>逆变器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