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市场正文

166、182、210尺寸混战 七大央企25GW光伏组件招标“PICK”谁?

2020-07-14 22:0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光伏组件大尺寸组件光伏招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尺寸”可谓当下光伏制造领域的热点词汇之一。

2019年166组件和210组件对垒激烈,进入2020年,182组件横空出世,接档166组件成为210组件的有力竞争者。面对不同尺寸组件混战,下游电站业主的组件选型是否更加困惑,以及哪一尺寸组件更受业主青睐,从近期大型央企的光伏组件招标中便可一探究竟。

截至目前,中广核、华能、华电、三峡新能源、中核汇能、大唐、国家电投7家央企陆续展开2020年度光伏组件招标工作,总容量达25GW,其中中广核第一批、中核汇能的组件招标结果已经出炉,东方日升、亿晶光电、锦州阳光、日托光伏、隆基乐叶、湖南红太阳、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唐山海泰9大企业喜提订单(详情请点击:多晶1.203元 单晶最低1.33元 东方日升 晶科 隆基9企“分食”中核 中广核3.6GW组件大单)。

从各大企业的组件招标技术要求来看,除了国家电投及大唐明确电池具体尺寸要求外,其余企业均未提及尺寸而是聚焦于组件类型和组件功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下电站业主开始接受更大尺寸组件,但组件最终的输出功率仍是重中之重。

从组件技术路线来看,华能和国家电投未具体明确组件的具体技术路线,但从400W以上的功率要求可推断为单晶,由此七大央企25GW组件招标容量中,多晶组件仅414.2MW,单晶占比高达98%。

具体至组件版型,单晶单面组件招标容量12GW,单晶双面双玻组件容量11.6GW。凭借更高的发电量优势,双面组件的市场接受度和市场占比快速提升,如国家电投、大唐2020年度双面组件应用将达到六成,而华能、华电、三峡新能源的双面组件应用也将占据“半壁江山”。

640 (3).png

就组件核心数据功率而言,七大央企的25GW组件招标功率大致可以分为300W以下、340W~400W、400W~440W、440W以上和495W/500W及以上5个档位。

640 (4).png

从上表不难看出,400W~440W和440W以上两档组件无疑备受业主青睐,招标容量近24GW,占比九成。

而组件达到400~440W及440W以上,大致有三种方案,一是采用158.75mm尺寸硅片即G1的单晶组件,二是采用166mm尺寸硅片即M6的单晶组件,三是采用163mm尺寸硅片的单晶组件。可以预见的是,158组件及166组件仍将占据今年的市场主流。

火爆市场的182、210对标的500W+组件,业内人士分析,囿于实际的产量因素,今年的应用规模有限。但需要看到的是,国家电投、华能已开始采购储备,从2021年起市场占比或将极大提升。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水七沐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大尺寸组件查看更多>光伏招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