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玩多元化玩到“虚脱” 找国资接盘能成为茂硕电源的救命稻草吗?

2020-07-09 13:55来源:看财经官微作者:鲱鱼关键词:茂硕电源光伏逆变器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这么一家公司,盲目多元化,结果把自己搞到边缘化。找国资“接盘”,却被放了两次鸽子,股份转让两次延期,马上到来的“接盘日”还充满着变数,面临着股价下行的风险。

(来源:微信公众号“看财经官微”ID:fin-online)

今天要说的这家公司就是茂硕电源,它可以说是不少上市公司的缩影了,这些公司往往主营业务属于夕阳产业,股价长期萎靡,融资功能已经慢慢丧失,只能在股市边缘等待“接盘人”的出现,“保壳”成了他们最重要的工作。

相同的宿命背后,是各不相同的没落方式。茂硕电源又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股市边缘的呢?

这家公司是2012年3月上市的,上市当天最高31.49元的股价,成了它再也回不去的颠峰。也正是从上市那年开始,茂硕电源的净利润开始断崖式下跌,2012年扣非净利润4165万,比起前一年下跌近两成,到了2013年更是凄惨,扣非净利润只有1610万,比2012年下降6成。

主营业务陷入困境,茂硕电源就打算通过多元化来找条生路,却没想到并购的爆雷成了自己更快走向悬崖的催命符。

2014年11月,茂硕电源以1.92亿收购湖南方正达55%的股权,溢价率为282%。但从2015年到2017年,方正达没有一年实现业绩承诺,在三年对赌后的2018年,方正达的净利润更是跳水77%。无奈之下,茂硕电源给这笔并购计提了2383万的减值准备。

一颗雷不算啥,茂硕电源紧接着又踩了一连串雷。

2014年到2015年间,茂硕电源先后投资了五家光伏相关的公司,与此同时,它还借钱投资了江西的多个光伏发电项目。

但2018年“光伏剧变”,国家对光伏行业的政府补贴强度降低,5月31号新政出台后的半年时间就倒闭了638家光伏企业。茂硕电源再次损失惨重,在2018年计提了2.85亿的资产减值。

“投啥啥不行”,主营业务还不景气,股价是一路下跌,对上市多年没挣到钱的茂硕电源来说,“保壳”竟然成了它做的最好的事情。

2014年净利润亏损5000万后,茂硕电源就开始施展“财技”了。在2015年3月,公司通过了一项重大资产重组议案。但在5月份又突然说,因为各种原因不重组了,对方要承担一定的补偿义务。到了7月份,一笔3500万的重组补偿款打到了公司账上,正是这笔补偿款,让茂硕电源2015年实现了3100万净利润,成功扭亏为盈。

2017年眼看着又要亏损,赶紧把方正达34%的股权以1.53亿的价格转让,通过1607万的投资收益实现了2017年1306万的净利润。

花心思“保壳”肯定是为了找人接盘,找谁好呢?国资。今年的A股正掀起国资“接盘”的风潮,从年初到6月28号,已经有6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实控人拟变更的公告,其中33家受让方都是国资背景。

茂硕电源也找上了国资。2019年12月,公司发公告说实控人顾永德将向江西国资转让不低于25%的公司股份,但收购时间还没定。如果收购完成,江西国资就将成为公司的实控人。

但在今年3月份,公司发了另一条公告,说因为疫情,这次股权转让推迟到5月13号了。5月12号呢,又说事情推迟到7月11号了,也就是这周六。不仅如此,还新增了一个条款,说双方均可单方面解除协议,不承担任何违约责任。

连续两次延期,又新增这样的条款,不禁让人为江西国资入主茂硕电源的可能性捏上一把汗。

现在的茂硕电源,估值依然在高位,32倍的动态市盈率甚至超过了行业龙头英飞特。如果7月11号等来的是解除协议的消息,那么对茂硕电源的股价恐怕是不小的打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茂硕电源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