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青海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正式运营

2020-07-07 08:43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运维青海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海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值班员张希胜利用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远程监控全省光伏扶贫电站。系统中,各个电站逆变器汇流箱内各条支路的电压及电流信息一目了然。

为提升光伏扶贫工作成效,青海省扶贫局联合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建成青海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日前正式揭牌。

近年来,青海省充分利用光照资源禀赋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建成覆盖39个县市区、总容量73.16万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惠及全省1622个贫困村。为探索更加精益高效的光伏扶贫电站管理方式,国网青海电力依托该公司建设运营的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成立青海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

青海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以数据分析和数据增值服务为切入点,建成省级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实现光伏扶贫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目前,系统已实现全省光伏扶贫电站全量接入,每个电站运维人员减少到2~3人,年均节省人工成本50万元。电站运行管理人员可通过系统实时查看发电设备状况,接收故障预警,远程控制设备,精准预测发电量等。

同时,青海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可统一管理光伏扶贫收益的产生、分配、发放、使用;实现光伏数据集中式传输,通过独立加密通道向国务院扶贫办上传电站数据,全面提升光伏扶贫数据共享能力。

国网青海电力依托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相比于单独建设一座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可节省建设运维和数据传输费用约1.37亿元,运营成本降低约4.2亿元。

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将持续深化与青海省扶贫局的沟通合作,全面推进青海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建设,优化完善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运行维护的智能化水平,打造光伏扶贫“青海范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运维查看更多>青海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