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撞上“金边日食”会怎样?西南电网安然无恙!

2020-06-23 08:30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光伏电站光伏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1日,夏至,我国境内发生一次“日环食”天文景观,其间,西南电网实现安全平稳运行,电网频率、电压均在正常范围值内。

此次“日环食”事件对西南电网尤其是西藏电网影响较大。西南电网覆盖四川、重庆、西藏,西藏电网光伏装机容量达127万千瓦,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日食过程中,由于照射到地球上的太阳光被月球遮挡,部分地方光照辐射强度减弱,进而大大影响光伏电厂出力。

本次“日环食”是本世纪以来对光伏出力影响最大的一次自然事件,持续时间为4小时35分钟。这次“日环食”在西南电网的开始时间为当日13时26分。其间,西南电网全网光伏出力为149.9万千瓦,最低达24.7万千瓦,其中,西藏电网由37.1万千瓦下降至最低值3.5万千瓦,四川电网由86.3万千瓦下降至最低值5.3万千瓦,重庆电网由12.9万千瓦下降至最低值0.4万千瓦。日食结束时,西南电网全网光伏恢复正常出力至107.3万千瓦,西藏电网恢复至38.9万千瓦,四川电网恢复至57.2万千瓦,重庆电网恢复至5.6万千瓦。

640 (1).png

为切实保障“日环食”过程中西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西南分部自4月以来多次组织四川、重庆、西藏公司开展了专题研究,深入分析光伏出力波动、电力电量平衡、运行风险点对电网的影响,提前做好反事故预案,提高两级调度故障应对处置能力。国网西南分部优化调整波林双回线等重要检修方式安排,于6月20日完成对西藏电网网内藏中至西南主网联络线首检工作,确保“日环食”当日西藏电网按全接线方式运行,保障藏中电网电力供应充足;密切关注天气、来水及负荷变化情况,提前组织四川、重庆、西藏公司滚动开展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和电网安全评估校核,提前预留充足旋转备用容量,并制定针对性预控措施;督导运维单位加强重点发、输、变电设备特巡工作和重要设备运行维护,保障日环食期间电气设备“零缺陷”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