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强者恒强!光伏企业出海集中度持续上升 海外市场多重不确定性并存

2020-06-01 17:54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作者:吴昊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出口海外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海关出口数据显示,2020年4月,国内光伏组件出口达到5.46GW,同比下降4.69%,环比下降27.1%。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同比数据仅小幅下滑,降幅远好于市场预期。当前,部分海外经济体正逐步放开经济活动,5月以来,欧洲多个国家已放松了为应对新冠疫情采取的限制措施,使一些海外光伏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发展与政策”ID:nyfzwww 作者:吴昊)

不过,目前来看,由于海外疫情防控效果难以预期,加之多边贸易风险的上升,国际市场未来仍有较多不确定因素。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兼低压电器分会秘书长张森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疫情对全球贸易都会产生影响,今年下半年海外光伏市场仍然要根据各国控制疫情的进展来判断。

国际市场呈现不确定性

根据海关出口数据,今年4月,我国光伏出口市场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是荷兰、日本、西班牙、德国、美国,合计出口3.17GW,占整体出口额57.97%,且环比均呈现快速增长。其中,欧洲市场强势复苏,需求旺盛。

“欧洲疫情爆发较早,其中一些国家采取较有力的管控措施后,同美国和非洲等区域相比,得到了较快恢复。”张森表示,由于作为光伏海外热门市场的欧洲和东南亚,疫情管控较好,所以一定程度上光伏出口有了一些回暖的迹象。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广彬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在疫情影响下,产业工人返岗延迟导致产量减少,同时国内物流受阻和装机的延后,对国内生产和国内订单交付产生了一定影响。疫情对海外的影响主要发生在第二季度,海外疫情致使南美、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部分海外市场需求推迟延期,欧美日等成熟市场影响小。预计在6月份之后,全球装机量会加速增长,从全年来看,光伏发展将好于同期其他制造业。

不过,由于全球疫情动态和各国经济重启进程不一,海外光伏需求的两极分化趋势逐渐显现。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全球市场负责人王英歌告诉记者,目前欧洲等一些区域正在逐步解禁,开始进入复苏状态,但美国和拉美、印度等新兴市场疫情仍然比较严重,还没有得到较好的控制,情况尚不明朗。

在王英歌看来,海外市场目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首先取决于不同国家对疫情的控制情况,现在印度等国还没有解禁,意味着其装机量要受到很大影响;其次取决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比如造成新兴市场汇率的波动,从而给光伏投资带来较大的风险。

此外,国际贸易风险的增加,也给海外市场带来新的难题。5月18日,美国政府恢复征收此前已豁免的针对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的进口关税,税率从30%到15%不等,“关税大棒”再度成为悬在光伏行业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同时,孙广彬告诉记者,中美经贸关系的不确定性,还可能影响各个经济体推动新能源发展的“坚定性”,从而加剧海外市场风险。

龙头企业出海优势上升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光伏产品出口未能延续长期以来的上涨态势,主要产品(硅片、电池、组件)出口额合计44.27亿美元,同比下降7.9%。在需求放缓的情况下,2020年一季度,主要光伏产品整体出口均价同比继续呈下降趋势,其中出口占比80%的组件出口均价环比呈加速下降态势。

在光伏出口承压的同时,出口份额也在持续走向集中。数据显示,今年4月,组件出口排名前5位的企业分别为晶科0.77GW、晶澳0.63GW、隆基乐叶0.58GW、东方日升0.46GW、阿特斯0.36GW,前5家企业3月共计出口组件2.79GW,占国内全部组件出口量的51.17%。“未来,光伏出口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孙广彬指出,今年全球装机量下滑,将会使中小光伏制造企业成本增加,导致市场份额进一步被综合性价比更好的企业占据。

“光伏龙头企业出口的份额持续上升,表明国内龙头企业的产品技术、品牌、规模都越来越强,行业的整合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张森告诉记者,晶澳、晶科、隆基、东方日升等龙头企业抗压能力、融资能力较强,产业布局也优于中小企业,在海外已经形成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闭环,面对疫情、贸易壁垒等风险时,有很高的灵活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新一轮光伏出海中,不少企业采取了多元化的布局,而不是依赖单一的市场。“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张森认为,采取多元化的市场布局,会分摊掉一些突发状况带来的风险。他指出,由于部分龙头企业耕耘海外市场较早,同时具备多元化布局和销售策略,所以不会因单一市场的遇挫而遭到太大冲击。

“在每个主要市场,都有足够的品牌影响力和客户资源,应对危机时,就可以有效地分散风险。”王英歌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隆基一方面在全球订单上做适当调整,适当地向表现良好的国内市场倾斜;另一方面,在欧洲等率先复苏的市场,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同时在新兴市场,也密切关注其疫情的发展,从而把更多的出货调整到疫情影响小的区域。

在孙广彬看来,海外布局的多元化还在于模式的多样化。据他介绍,中国光伏行业的海外布局有三种模式,第一是产品的出口;第二是在海外开发电站,同时带动自己的产品需求;第三是与跨国的电站投资商合作。“排在前几位的企业都采用第三种模式,龙头企业通过与全球领先的开发商合作,使用最先进的产品,引领行业的发展,有着更强的竞争力。”孙广彬表示。

海外市场前景可期

随着欧美等市场复工的逐步开启,以及中国“630”节点的逐渐临近,业内预计,市场需求将得到提振,尤其是高效组件将备受青睐。长期来看,光伏需求增长仍然是趋势,同时,全球市场也将更加趋于多元化。根据此前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预期,2020年全球将有22个市场新增装机超过1GW,光伏需求不再依赖于少数几个大型市场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由于对中长期全球市场的普遍看好,去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有过一段密集的扩产期。“扩产集中在龙头企业,”孙广彬告诉记者,“因为技术进步,光伏制造业每隔3年-5年,就会出现一次迭代升级,对装备的要求也会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扩产是上更好的产能,使性价比最高的产能供应全球市场。”

对此,张森表示认同。“企业的扩产都是上最新的优质产能,有利于提升竞争力,推动整个行业竞争态势的上升,也促进了光伏企业走向海外市场。”他指出,扩产可能会导致阶段性的产能过剩和供需失衡,但长远来看,有助于国内企业迅速在全球扩大市场份额,也有助于推动全球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趋势。

在业内看来,过去两年是光伏技术进步最快的时期,72片组件的功率从325W一路提升至450W,LCOE成本也随之屡创新低,而在当前,疫情的冲击也在促使成本走向新的低位。“疫情影响下,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将使价格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低点。”王英歌表示,目前大型地面电站的系统造价已经出现2元/瓦-2.5元/瓦的低价,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收益率会显现出来,会有很多资本涌向光伏产业。

“未来,海外市场将是光伏行业的‘主战场’。”据张森介绍,非洲、拉丁美洲拥有丰富的光照和土地资源,用电需求未来也会有大幅的增长,这些因素都会给光伏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企业还需做好在这些市场的售后和运维。目前,我们光伏的技术已经领先,但在文化、品牌、售后和运维上,企业有必要做更多功课。

来源: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出口查看更多>海外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