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告正文

全球影响力再增强 “逆全球化”难撼中国光伏产业链优势地位

2020-06-01 08:34来源:中信证券关键词:光伏产业链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20年来,中国企业凭借低成本和规模化创新优势,在效率驱动型产业逐步占据领先地位,尤其在光伏行业竞争力最为突出。目前中国已建立起由光伏上游硅材料及设备、中游电池组件到下游发电系统的全产业链,年产值超5000亿元,占全球7成以上,由国内一级供应商自给的原材料及部件占比达近85%。

1.webp.jpg

2.webp.jpg

目前光伏产业链供应端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且多晶硅和硅片环节产能向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转移趋势明显。2019年,中国多晶硅产能达46.6万吨,同比增长20.4%,全球占比69.0%;硅片产能达173.7GW,同比增长18.6%,全球占比93.7%;电池片产能达163.9GW,同比增长27.9%,全球占比77.7%;组件产能151.4GW,同比增长16.4%,全球占比69.2%。

随着国内厂商低成本先进产能扩张释放,中国在全球光伏供应链份额持续提升。2019年,中国在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环节产量占全球比例已分别提升至67%/97%/79%/71%/59%;尤其是多晶硅、硅片和逆变器环节,中国厂商凭借显著的成本优势推动低成本新产能快速扩张。同时,中国在产业链各环节凭借性价比和技术优势,产能利用率基本领先海外,尤其是龙头厂商马太效应凸显。

中国光伏龙头厂商竞争力强劲,主导全球光伏供给格局。从各环节厂商看,中国光伏龙头厂商在全球制造商中亦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且在核心原材料和设备环节,基本不存在被海外厂商严重卡脖子的情况。近两年光伏产业链的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主要环节,中国企业在产能Top10制造商中分别占据7/10/9/7/5席,尤其在产业链上中游领域出现国内厂商规模优势一边倒的情况。

8.webp.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