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国际正文

从多晶技术走向单晶、双面、HJT 印度需要迈过多少道坎?

2020-05-28 07:14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关键词:HJT光伏组件印度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亚洲为中心,太阳能行业已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技术变革,但临近风暴中心的印度却游离在变革之外,落后的产品和技术仍主宰着这个市场大多数的选择。

适应和接受新产品新技术的步伐缓慢,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就是印度是一个成本非常敏感的市场,但除这个原因外,还会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在印度从事市场开发的技术人员,笃信印度也一定会跟上技术变革的脚步,但具体到当前市场的现状和与先进技术间的差距用多久来追平这个问题,却很难有一个具体的结论。

与以往不同,这一次的技术变革来势汹汹,新产品效率更高的同时价格下降的速度也更迅猛,性能更佳、寿命更长、系统平衡成本快速下降,多晶到单晶的转换正在进行时。

阻碍印度光伏转向高效时代的因素,以及转变所需要的时间,就是本篇我们想探讨的核心。

阻碍重重

一个令人欣喜的转变是——印度已经从一个完全多晶主宰的市场开始主动接纳单晶的融入。有知名企业的当地市场人员表示,有希望在本年度看到单晶对多晶的彻底替代。

实际上,2020年实现单晶全面领先多晶的时间节点还值得商榷,这不仅是因为印度的单晶风潮才刚刚兴起,技术替代需要时间过渡,还因为身处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对单晶替代多晶的感受也不同。

1、对价格敏感

虽然在三年前单晶产品就开始渗透到印度市场,但实际上开始接受单晶产品却只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

最关键原因就在于印度是一个价格敏感的市场,采用新的技术虽然提高了效率,但增加了成本,增加了不确定影响,因此印度开发商倾向于低价而保守的选择。

在印度,大多数开发商都采用CAPEX(资本支出)模型量化一个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可行性,优化电站的最佳配置,“印度的模型方法就是保持资本支出尽可能低。控制成本,降低开支,开发商想要最便宜的方法,因此不会有双面的需求。

在这个以价格为主要驱动力的市场,先进技术与传统技术之间的溢价迅速缩小,就会越来越多的客户投身现金光伏技术的怀抱。

2、不友好的技术创新环境

除此之外,印度的障碍还在于政策和监管环境的不稳定。冗余的流程、繁琐而昂贵的认证批准不仅增加了成本,还减慢了创新和采用新技术的速度,并使该国在技术接受度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

开发商和制造商几乎都认同诸如BIS(印度标准局)和ALMM(型号和制造商批准清单)之类的流程和认证只会减慢印度技术创新和采用速度的说法。拥有多个产品线的大型制造商最终需要付出巨大的认证费用才能加入ALMM清单,如果公司不断发布效率更高或技术更好的产品,认证机构可能还会增加更多的费用,这也被理解为一种变相惩罚创新的机制。

昂贵的初始成本阻碍了最新技术成为主流,造成了不必要的时间延误和巨额费用,引起了利益相关者的强烈不满。“受制于现有的规则对新技术的严格要求,印度几乎不可能接受新技术。” 有专家解释说。

3、不完善的产业链

“印度无法引领创新,因为产业链上游的铸锭、硅片生产,印度是缺失的。创新最好从硅锭开始,而不是基于外部采购来的硅片、电池片做组件加工。在买来的硅片电池上做功夫,更像是优化材料管理,而不是本质上的创新。这就是印度一直是技术追随者而不是技术领导者的原因之一。”

受访者认为不完善的产业链版图、不成熟的制造体系也是印度光伏领域难以跟上新技术步伐的一个原因。这是一个新思路,实际上,这确实是限制印度光伏发展深度的一个重要原因。

未来的路还有多远

一旦迈出了第一步,后面的速度就会加快。

“光伏技术的基本特性就是,更高的效率最终会带来更低的成本,随着大批产能落地,高度的竞争就会使得高效组件的价格与传统组件持平甚至低于传统组件。”

技术的引进起初是举步维艰的,但最后都会以惊人的速度自我蔓延。隆基、东方日升、晶科的印度市场负责人,都表达过短则年内,长则两年单晶会完全取代多晶的看法。

与单晶相比,多晶已基本达到了效率的极限,单晶却还有再提高的空间,从输出功率上看,单晶组件每年都能达到更高的台阶。过去每块组件的功率提高速度是平价每年5瓦,现在则是平价每年跃升50瓦。

多晶的生命周期走到了尽头,单晶才刚登上舞台。

而单晶PERC的下一步,就是HJT太阳电池技术。HJT技术可使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5%,但目前阶段对设备的要求高,成本仍十分昂贵,在制造成本降低前,仍将保持着小众的市场。

如果说印度在单晶全面普及时间上与全球大多数国家落后了一年时间,那么在转向HJT时代时,印度可能还要落后其他国家两年的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HJT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印度光伏市场查看更多>